•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心动组织先进集体

2020-11-24 17:14 来源:南方网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自“万企帮万村”行动发起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营业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履职担当,积极参与、支持“万企帮万村”行动,在广东省内省外“两个战场”都争当金融扶贫先锋。今年11月营业部荣获2020年度100个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先进集体称号。

  高层重视,全行配合齐参与

  营业部成立以总经理任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将扶贫行动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引导全行爱心人士动员身边社会力量主动参与脱贫攻坚,营造起扶贫济困、守望相助、决战攻坚的浓厚氛围。并按照上级行与省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建立的紧密合作机制,积极主动与各地人行、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及时了解广东省内外扶贫现状和金融精准扶贫需求,利用政策性金融优势和系统优势,加大对帮扶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在产业精准扶贫、公益扶贫和技能培训领域多贡献力量。

  主动出击,凝聚企业帮扶力量

  业务营销和推进过程中,营业部大力宣传农发行扶贫政策、宣扬扶贫攻坚担当,将贫困村和贫困户“缺什么”、“要什么”与帮扶企业“能帮什么”、“需要什么”进行对接,找准精准帮扶的切入点,重点做好两个“沟通”。一是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沟通,调阅来自西部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情况,为做好帮扶工作奠定基础;二是积极与我行建立信贷关系的企业进行沟通对接,逐个企业摸查扶贫意向,呼吁有能力的企业捐款捐物;三是主动到各民营企业了解贫困务工人员情况,建议企业从国家核定贫困县招收务工人员,鼓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进一步推进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精准施策,不懈努力保实效

  营业部始终坚持认真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和总行“以扶贫攻坚统揽全局”的部署,依托平台积极探索模式创新,不断加大力度支持扶贫相关企业。一是定时报送《消费扶贫台账》与《定点扶贫工作任务指标统计表》,统计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数量及金额、预计带动扶贫成效、引进帮扶资金等数据,密切追踪扶贫实效。二是累计投放4.9亿元产业扶贫贷款,支持广州市益豚猪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广西宾阳、贵港、平南、平果;贵州都匀;湖北宜城以及广东省内相对贫困村较多的英德、恩平的多个养猪场建设,惠及2500多个贫困家庭。同时我行正进行养猪场二期调查评估,预计二期项目建成后,带动超过1485户贫困人口,将大幅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水平,促进当地经济持续发展。三是在产业精准扶贫、公益扶贫和技能培训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成效。目前,10家已与营业部建立信贷关系的民营企业积极响应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共捐款捐物185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923人。包括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穗方源实业有限公司、广州正邦养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华壬谷物贸易有限公司、广东友粮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荔泉食品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江丰米业有限公司等。

  营业部将不断发挥政策性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积极引领社会各界和爱心企业投身脱贫攻坚实业中来,携手优质示范企业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黄春粤、田翰)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