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四大零售巨头:盼与中国携手应对新零售之变

2020-11-23 08:03 来源:南方日报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人们的消费行为、消费趋势以及生产制造等供应链均发生深刻变化。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之一,随着疫情防控趋稳、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消费活力持续增强,中国在全球零售版图中所处的位置变得更为重要。

  11月2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上海举办“2020中国全零售大会”,美国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沃尔玛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岳明德,英国翠丰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嘉年,德国ALDI奥乐齐全球采购及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魏客礼和日本永旺株式会社执行总裁吉田昭夫,通过国际视频连线,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疫情下国际零售业的新思考。

  “疫情推动零售业加速变化,未来10年将是变革的重要关键期,而数字化则是应对变化的第一要务。”国际零售大咖们认为,“在电商、全渠道业务方面,西方国家应该向亚洲学习,尤其是中国、印度和日本,这些国家的数字化经济已经远超西方国家。”

  消费行为变化

  “宅家”带动家居消费需求

  “今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消费趋势和消费者行为都发生了变化。”魏客礼称,目前海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尚处在封闭状态,人们居家时间增多,外出采购频率下降。但平均交易金额有所提升,弥补了购买频率低的情况。魏客礼说,受疫情影响,人们更多地选择在家做饭、减少外出就餐,零售业总体呈上升趋势。

  “我们通过实施多样化的业态,尽可能地将疫情对公司的伤害降到最低。”据日本永旺株式会社社长吉田昭夫介绍,该公司商业地产事业、金融事业、服务事业均受到极大冲击,近期才逐渐恢复生机。不过,药妆、食品及卫生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供给稳定,加上消费形态的转变,如消费者居家就餐的频率提高等,该公司部分业务业绩良好,并持续至今。

  人们“宅家”时间变长,对家居消费需求变得强烈。

  “过去几个月,欧洲的家居装修市场火热,人们花费大量金钱进行粉刷,对室内外进行装修。”唐嘉年分享他的观察道,“人们对于家居的看法已经发生改变,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跟上这种趋势。”

  另外,他还发现,“物有所值、性价比高”也成为一种新的消费趋势。“预计欧洲将持续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顾客将会寻找高性价比商品。因此,零售商品首先需要合理定价。”唐嘉年称,欧洲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折扣品牌和折扣业态,自有品牌也出现强劲增长。

  零售业变化

  提升供应链灵活性

  疫情暴发以来,产业及行业对稳定的供应链有了更深切的体会,而消费者对购物环境和产品质量安全也更加关注。基于此,零售运营模式也在快速变化,以适应新环境。

  “小型店铺”模式在全球出现快速增长态势。唐嘉年认为,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城市的交通状况,便利店和紧凑型店铺不断增加。“这种趋势在2021年仍将持续。”

  “全球零售业都在探索提升供应链的灵活性,比如通过在供应链中建立更多的应变缓冲带,以确保今后遇到情况时,能够快速反应。”魏客礼还提到,当前,本地商品和本地采购业务复兴,各地在鼓励消费者购买本土商品。

  虽然全球各国疫情情况不同,但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开始推行“与疫情共生”的政策,即把疫情视为“常态”,将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发展并行,有限度地恢复经营活动。

  在吉田昭夫看来,零售店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基础,但零售店也存在着人群聚集的风险。“目前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住疫情,但包括日本在内的多国仍受到疫情影响,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到明年。”他认为,眼下零售企业应该贯彻落实防疫对策,并请顾客一起遵守规则,共同努力,守护日常生活和地区繁荣,才能实现可持续经营。

  数字化加速

  盼学习中国先进技术

  新冠肺炎疫情成为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

  在这场危机中,国际消费市场出现了与中国相同的趋势:网购业务增长强劲,国际零售业不约而同发力加速数字化。

  “一年前谁能预测到,我们会通过电话视频会议以及各种数字化方式来管理公司。”魏客礼感慨,消费者大部分时间留在家里,促使线上互动频率大大增加。

  “疫情不仅改变了店铺的运营方式,也在更深层次改变了店铺的存在形式。”吉田昭夫说,伴随着中国新零售发展,零售业线上化加速发展,“经营环境也发生巨大变化,疫情前就已产生的消费变化,因为疫情而加速了。因此,我们应对变化的举措也需要加速。”

  “过去几个月,欧洲网购业务增长十分强劲。”唐嘉年说,翠丰集团推出“Screwfix”模式,让消费者能够在一分钟内完成下单取货;而英国的百安居(B&Q)业态,能够在一小时内完成网上下单和到店取货。

  岳明伦强调,在某些领域,欧洲和北美企业的许多经验值得借鉴,但在电商、全渠道业务方面,西方国家则应向亚洲学习,“在这方面,尤其是中国,还有印度和日本,已经超越西方国家。”

  “未来10年里对于零售行业而言,将是迎来重要变革的关键时期。应对这些变化,数字化是第一要务。”吉田昭夫说,永旺希望学习中国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并将其推广到日本及东南亚。为此,该集团以深圳为开发基地,成立了“永旺数字化管理中心”。同时,通过与中国高科技企业、技术人员合作加速应对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