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亿级和祐国际医院诞生记

2020-11-17 15:57 来源:南方网

  “我从没见过他退休以后为一件事这么用心、着急,花的时间这么多。”谈起父亲何享健发起建设和祐国际医院的坚定决心,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美的控股”)总裁、盈峰集团董事长何剑锋语带自豪。

  11月13日,位于佛山顺德北滘的和祐国际医院正式奠基。对这所高标准建设的非营利性、国际化医院,美的控股将总投入100亿元,引入海内外专家和一流设备,为顺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打造智慧医疗样板,首期预计将在2024年上半年投用。

  建设一所能够承载群众美好医疗环境向往的医院,不只是社会资本的事——

  ► 五年前,美的创始人、和的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何享健最早提出建院想法,因为困难太大而一度搁置;

  ► 一年前,顺德党政班子将其列为重点工作事项,成立专班贴身帮助破解难题,项目才从纸上来到了地上。

  “我们希望、也坚信在何享健先生的带领下,和祐医院一定能建成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好医院。”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

  01

  五年等待

  建一座百亿级医院有多难?

  欧广源、陈用志、冯润胜……当天的和祐国际医院奠基仪式现场,三位曾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担任顺德“一把手”的老领导罕见同框。

  在郭文海印象中,这是近几年顺德首次有活动邀请到三人。

  同时,郭文海也带齐了区几套班子和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高规格见证医院的奠基。

奠基仪式现场吸引了众多重量级嘉宾。李欣 摄

  顺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都需要这样一所医院。从改革开放以来,顺德总是在改革上、在制造业上走在前列,在医疗上的探索较少。

  如今顺德全力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必然要在医疗高质量发展上作出示范。

  何享健最先想到要在顺德建一所这样的医院。

  2012年从美的集团退休后,何享健除了以美的控股董事长的身份参与家族投资外,主要精力都用于公益慈善方面,担任了和的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

  “一直以来我都知道看病难,我自己看病都难,老百姓更难,找个好医生难,找个好医院更难。”2015年,何享健有了建设医院的想法。

和祐国际医院建成效果图。医院供图

  在花费上千万元聘请国际知名咨询团队调研后,何享健发现,建好一所医院比看病还难。从用地、周边配套到人才等大大小小的方面,当时的条件还不充分,只能暂时搁置。

  2017年后,美的控股投资成立美和健康,开展预防式高端体检和专业化健康管理业务,并注册了一个门诊部。

  去年5月,何享健再次决定推进医院建设。

  随着美和健康门诊部在去年8月正式运营,医院的建设路径逐渐清晰。

  “经过很长时间的摸底,我们也有担心和犹豫过,但最终还是决定下来,要建设这所医院一定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也相信可以做得更好。”何剑锋说,何享健带着一家人在建设综合医院还是专科医院、采取国内管理经验还是走国际化路线、自己建设管理还是跟机构合作等问题上做了详细的思考论证。

何剑锋在奠基仪式上代表家族致辞。医院供图

  大如美的,也不可能完全独立建设一所高水平医院。

  ►去年10月14日,郭文海带领顺德党政班子成员来到美的总部,专题听取何享健关于建设医院的设想,并现场办公决策,初步确定医院项目选址。郭文海认为,这所医院对顺德“极端重要”,必须全力给予支持。

  ►随后几个月时间里,和祐国际医院的筹建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日夜兼程在推进。顺德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推动医院建设,成立了高规格工作专班对接企业、现场办公破解难题。

  ►“支持美的控股建设高水平民营医院”还列入了今年的顺德区党代会报告。

  ► 今年8月21日,顺德区政府与美的控股正式签约。

  ► 10月底,一期项目用地公开摘牌,并顺利在半个月后正式奠基。

  “这个医院建筑结构复杂,从设计到施工一般需要两三年以上,我们重金聘请了国际顶级的设计单位把进度提前;除了设计,我们跟政府的配合也非常重要,区委区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帮助把前期遇到的困难基本都解决了。”在和祐国际医院筹建委员会主任列海坚看来,这体现了顺德对于大项目一贯的服务能力。

  02

  桑梓情怀

  高水平与非营利性如何兼顾?

  能够获得顺德区对医院的全力支持,不仅因为它是本土知名企业家的百亿级大投资,更是因为医院本身的高水平、非营利性定位。

  和祐国际医院筹建院长刘效仿介绍,医院将按照三甲综合医院标准和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最高标准,以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为建设方向,面向全球招聘顶尖学科带头人,建设粒子治疗中心、医学转化中心等,引进一批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同步建设医生实训基地和护士培训学校,打造医教研协同发展的综合平台。

和祐国际医院位于顺德北滘潭州水道旁。医院供图

  “我们从一开始就很明确,要海纳百川,从国内、国外、全球招揽高精尖的人才。”和祐国际医院筹建院长助理陈丽红介绍,医院全部建成后,员工预计将达到3000余人,其中海外专家占比将达到20%。

  在智慧医疗模式上,和祐国际医院将建立医疗废弃物管理系统、智能被服管理系统、智能能源管控系统等多个数字化。

  针对群众看病挂号难、候诊时间长等问题,将通过互联网与智能终端进行改善,同时推广语音输入病历、综合预警提醒、智能化诊疗决策支持等创新手段,提升医护人员看诊效率。

  何享健从美的集团退休以来,逐步构建了120亿元慈善资产的现代化、国际化公益慈善事业体系,寓意“和正精诚,祐护生命”的和祐国际医院是其中最新一项。

  “医院未来所有营收盈余将只用于医院自身发展、医学研究,回报社会而非回报投资者。”刘效仿解释了医院的非营利性。

现有的美和健康门诊部已经引进多款国际先进设备,未来将并入和祐国际医院。熊程摄

  未来医院也将纳入医保体系,合并吸收现有的美和健康门诊部,并与其他机构合作覆盖从生育、治疗到临终关怀的生命全周期,构建医联体大健康生态。

  陈丽红表示,医疗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需要,所以医院也是面向全部人,提供优质而普惠的服务。未来在立足顺德的基础上,和祐国际医院也希望能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

  “我深深体会到何享健先生经历了非常艰难的决策过程。这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浓浓的顺德家乡情,是回报顺德人民的善举。”郭文海表示,坚信和祐医院一定能在何享健的带领下凝聚全国全球的优秀人才,建设成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好医院。“我代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顺德几套班子,代表顺德人民对何享健先生及其家族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多,随着项目的加快推进,医院的计划投资金额也迅速增加。

  何享健原计划投入15亿元,在今年春节前追加到30亿元。

  今年春节后,首期投资金额最终确定为60亿元。

  和祐国际医院项目负责人李力说,医院的土地平整、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设计等工作在奠基后同步开展,未来几个月内将会全面动工,力求在2023年底实现主体建筑交付、2024年的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南方日报

  魅力北滘编辑小组编辑整理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