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北滘碧江这些祠堂,活了!

2020-11-17 15:57 来源:南方网

  好消息!

  佛山碧江古建筑群活化利用项目

  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11月12日,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会在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举行。

  本次评选共收到54个申报项目。其中,文物古迹类型涵盖线性文化遗产、古村落、古建筑、古遗址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多类。

  经过专家初评、公众网络投票、专家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5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其中北滘镇的“佛山碧江古建筑群活化利用项目”入选!

  佛山碧江古建筑群活化利用项目

  (此视频被学习强国APP收录,欢迎浏览)

  碧江社区位于顺德东北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碧江社区对辖区内的古旧祠堂等历史建筑和传统建筑进行分层次修缮与保护,以古村落活化工作为契机,利用旧祠堂和古民居建设小蓬莱艺术馆和蓬莱书院等社团机构。

  如今碧江现存的祠堂仅有20多间。从2016年开始,北滘当地书法家周志锋先生将其中两间旧祠堂进行改造,建成碧江蓬莱书院。

  报功祠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宋末而建,经五次重修,现已拥有千年历史。2018年经修缮后,现已成为广州美术学院老师陈伟雄的艺术空间,在明朝古迹下探寻艺术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碧江蓬莱书院小蓬莱艺术馆馆长周志锋:这种文物保护,不光是政府,全民也应重视。这些老的东西没人用的话,就很容易塌下来的。越闲置,越容易遭受破坏,越用它反而会越好,所以政府现在大力推行这个活化古建。美丽乡村建设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

  报功祠馆长陈伟雄:建筑的灵魂是要有人在里边使用的。这种古建的传承,其实是有一种情怀。我觉得我们现在使用它,这是一份荣耀,怎么传承下去,更多也是一份责任。

  来源:南方日报

  魅力北滘编辑小组编辑整理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