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文化振兴 小基金发挥大作用

2020-10-28 17:05 来源:南方网

  2020年10月25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蒲兴村在村里公益互助基金的推动下,村民自发组织举行了一场隆重的重阳节敬老活动。这是公益互助基金成立后连续推动的第3年敬老活动,小小基金激活了乡村传统文化,不断走向文化振兴。

  村民小组共同敬老

  蒲兴村敬老活动共设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蒲芦村的篮球场,分会场设在羊尾村文化室广场、上福兴文化室广场、三村文化室广场、四村文化室广场以及乡贤的张家大院。蒲兴村16个村民小组分别聚集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进行庆祝,期间还组织敬老募捐活动,全村人热热闹闹吃了一顿重阳敬老餐。

  在活动的主会场,本村的舞狮队首先登台演出,驻村第一书记庞志雄上台致辞,乡贤代表为老人祝酒送礼,当地的演出队伍更是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气氛热情洋溢,节目精彩纷呈。此外,还邀请了清远周边的曾氏宗亲参与,太平镇乡贤刘永强更是积极支持公益慈善活动,赞助全场的舞台音响设备费用;在羊尾村的分会场,还组织了外嫁女回家敬老活动,全村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共同为村里老人送上祝福;在上福兴的分会场,节目更是早早开始,延至深夜。村里小朋友们登台演出,老中青三代共进晚餐。村里的年轻人精力旺盛,在聚餐结束后还意犹未尽,继续围在一起开怀唱饮;在三村分会场,五个专业的演出队伍加上大屏幕的液晶背景墙以及全场的音响效果,村民们在聚餐的同时,还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各会场都组织有方,各有特点,精彩不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激活乡村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是由联合电服公司出资成立的蒲兴村公益互助基金推动下举行。成立蒲兴村公益互助基金是扶贫扶志的一个新创举。蒲兴村是省定贫困村,帮扶单位联合电服公司在2017年以5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蒲兴村公益互助基金,后期更增至10万元,专门用于助学奖学、助老敬老、救急解困,引导村民和谐互助、励志向上。

  今年已是公益互助基金成立后在村里连续推动的第3年敬老活动。3年来,在公益互助基金推动下,蒲兴村的敬老文化活动逐渐丰富起来。在成立之初的2017年,蒲兴下属羊尾村首先响应,积极筹集举办敬老活动;2019年,举办敬老活动的村延伸到蒲兴羊尾村和二、三、四村;到今年更是达到高潮,蒲兴下属所有16条自然村都发动起来,共同敬老。

  小基金树立好口碑

  3年多来,通过基金带动,共发动村民筹集善款数30多万元,并举办过外嫁女回家活动、敬老活动、三八节活动、奖学助学等各类活动,参与人数达几千人,救助贫困户及孤寡老人、困难老人、老党员、助学等受益人数过五百人;在助学方面,公益基金通过发放助学奖励,也激发了贫困子女求学热情,并取得成效。2019年8月,贫困户何利华的儿子何炜麟考上广东科技学院。2020年7月,贫困户丘秀英的女儿曾芷璇高考更是获得546分好成绩,考上江西师范大学。小基金在村民和贫困户心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并在乡村文化振兴和扶贫扶志上发挥了大的作用。

  撰文:庞志雄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