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3大券商投资策略:机构抱团松动,配置以顺周期景气为主线

2020-10-26 08: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周,前期强势的白马股集体杀跌反映机构抱团效应再次松动。

  目前市场关注“十四五”、蚂蚁IPO、美国总统大选等重大事件,13大券商大多建议短期配置方向以顺周期景气、低估值为主线,中期则以科技、消费为主线。

  安信证券:五大担忧将逐步消减,结构主线围绕顺周期

  本周与投资者交流,部分投资者表示担心美国大选不确定性、欧美秋冬季疫情不确定性、蚂蚁上市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机构重仓股四季度收益兑现需求、可转债市场分流活跃资金等五方面因素,且已进行了一定的调仓操作。

  我们认为,投资者短期担心的这五方面因素具备一定合理性,但总体看我们认为这些因素并非影响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本质因素,且大多无法持续,更不会构成市场转势。市场虽然短期可能会有一些震荡反复,但随着投资者对这五方面因素的担忧逐步消退,市场整体仍将呈现震荡上行趋势。总的来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已处于复苏下半场,但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流动性宽松环境还不会出现根本变化,综合考虑四季度A股机构行为特征,配置方向以顺周期景气为主线,兼顾估值与今年涨幅情况,重点关注:保险、银行、白酒、白电、汽车、苹果链等。

  兴业证券:反应不确定性

  内部,年底临近,主要机构投资者保收益氛围浓厚,科技、消费、医药等估值相对偏高,缺乏明显清晰主线。A股历史上第二大IPO蚂蚁集团即将登场,市场短期对其资金分流效应存在担心。

  外部,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存在,欧洲等二次疫情持续发酵。

  整体而言,短期,市场进入避险模式,养精蓄锐,待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尘埃落定,市场有望再起升势。

  中长期来看,围绕着“双循环”和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十四五”开局之年,长牛整固期后,依然对市场充满信心,权益时代不宜过度悲观。

  行业配置:聚焦银行等低估值和经济复苏主线的配置价值,中长期聚焦科技与消费主线。

  西部证券:青黄不接是资金怯步的原因,享受当下消费盛宴

  上周内外资在同时增配周期的同时,方向依然存在小幅分化,即外资买入金融,内资回流消费;从近30日滚动数据来看,内外资均青睐于增配“周期”尤其中游的电气设备。

  我们判断近期资金仍旧继续享受“消费盛宴”,建议关注: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财报修复明显及“十四五规划”需求空间“打开”的行业,包括:券商+银行+疫苗+电气设备+汽车(包含新能源汽车)+家具。

  天风证券:货币还会收缩吗?信用还能扩张吗?兼论当前A股市场

  向前看,货币政策再进一步收缩的必要性不强,更大可能性是维持当前紧平衡的状态,但是,A股市场微观层面的资金的确边际走弱。不过,信用周期在明年3月之前(也就是基数大幅抬升之前),大概率难以显著回落。

  10月以来的A股市场结构上来看,主要是Q4日历效应下,受益于经济预期改善、估值较低的家电、保险、股份行等表现不错。预计这些方向四季度继续取得相对收益。另一方面,景气度大幅上行的方向,短期都有较大幅度调整,但是展望2021年,业绩爆发仍然是抵抗“货币紧平衡、信用逐步见顶、微观资金面趋弱”的重要方向,因此,我们继续建议在调整中布局Q3业绩能够兑现,并且景气趋势能够延续到明年的方向:比如军工上游、光伏、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工程机械、汽车零配件、生产线设备。

  广发证券:“估值降维”持续的时间与空间?

  A股仍处“青黄不接”期, 近期部分白马股大幅调整,原因是利率水平持续较高且A股供应预期较高之下,市场对盈利与估值的匹配度提出了更高要求,短期盈利对于估值消化程度有限使得部分高估值公司面临调整压力。

  青黄不接,深化“估值降维”由中游制造扩散至下游可选消费/服务。

  何时打破“青黄不接”?可以跟踪疫苗进展、美国大选、及A股三季报对盈利修复的指向线索。当前市场“估值降维”深化演绎,继续建议配置:

  1. Q3以来景气修复提速的可选消费/服务(汽车、休闲服务、家电);

  2. 需求改善配合产能/库存周期率先启动的制造业(通用机械、化工如塑料/橡胶);

  3. 科技及高端制造内循环(新能源、苹果链消费电子)。

  海通证券:A股的四季度效应

  国庆假期归来第一周市场上涨,而最近一周市场转为调整,大家对市场的信心依旧不足。我们坚持认为四季度市场的行情较好。

  ①趋势上,历史统计显示11月-次年2月指数上涨概率高、平均收益为正,即便牛市向熊市转换,Q4也很难大跌。

  ②结构上,四季度容易再平衡,背景是前期行情分化明显、年底资金博弈,这次催化剂为经济复苏+金改。

  ③资金面+基本面双轮驱动的牛市3浪仍在,中短期后周期的大金融地产更优,科技是转型升级牛的中长期主线。

  中信证券:预期短暂修正,静待两事件落地

  未来两周,随着科创板新增IPO和美国大选两个事件陆续落地,市场会进入持续两个月的内外部扰动真空期,投资者关注的重心会重回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趋势。在经历了预期的短暂修正后,基本面持续改善将继续驱动增量资金入场,从而打破当前流动性的弱平衡格局,A股将重启中期慢涨趋势。

  配置上,我们延续对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的推荐,主要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弱美元的有色金属和化工,受益于国内消费修复的酒店、白酒、家电、汽车、家居等细分行业,以及绝对估值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金融板块,包括保险和银行。此外,重点关注“十四五”主题催化的相关细分行业。

  国泰君安:复苏新阶段,动能如何切换?

  国泰君安认为可选消费将成为复苏逻辑新阶段的璀璨明珠:

  对于可选消费细分领域,后续看好的方向有三个链条:

  一是收入分配不均加剧,对奢侈品消费的改善(化妆品、服装、手表、箱包等);

  二是海外需求修复以及国内地产竣工端韧性,对于家具、家电的拉动;

  三是疫情走弱,疫情管制措施取消对餐饮、住宿、旅游、航空、文体娱乐用品消费的提升。

  民生证券:回调无需过分担忧,布局是当前的策略主题

  在10月份月度策略中我们预计市场整体仍会维持宽幅震荡的局面。配置上抓住两条线索,一是景气度高位延续的相关板块,二是继续布局景气度低位上行且有望延续到明年的相关板块。

  三季报期间资金情绪不稳,这一波动预计将延续到月底。节后以来,频繁出现机构重仓股大跌的情况,板块上也出现了一轮快速轮动,从光伏/锂电成长主线,到汽车、家电,再到大金融,体现出明显的情绪回落。当前市场缺乏热点的同时叠加资金情绪不稳,很容易在其它因素助推下走弱。

  蚂蚁金服IPO助推市场下跌,美国大选带来的美股波动对A股影响越大。

  根据本周市场行情的边际变化,配置上进行部分调整,目前的主线仍是继续布局景气度低位回升的板块,推荐四条线:

  一是前期回调较充分的消费电子;

  二是受益于消费和服务业回暖的家电/酒店/旅游/超市/航空;

  三是偏上游的建材/机械/涨价化工;

  四是大金融板块里的保险/券商/优质银行个股。

  对于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高景气板块,持仓上要向明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个股集中,长期来看具有增长空间的核心资产都将是稀缺标的。近期也值得关注部分高位回调,估值重回合理区间的成长龙头的布局机会。

  华泰证券:机构抱团二次松动后的A股交易模式

  白马股杀跌暗示机构抱团二次松动,留意十四五会后交易模式。

  上周蚂蚁集团公布发行方案+金融界论坛重提“总闸门”带来流动性预期压力,风格再平衡趋势明显,前期强势的白马股集体杀跌反映临近年底机构抱团效应再次松动,但对比7-9月机构抱团首次松动,本次调仓方向或有差异。短期A股或依次经历:会后交易(五年规划建议发布)→选情交易(大选靴子落地)→春季躁动,风险偏好有望逐级提升。

  配置上,短期继续关注十四五等政策催化的科技,维持顺周期优于弱周期、中游制造优于上游原材料、可选消费优于必需消费、金融优于地产的基本思路,持续推荐β+α五大链条:大金融/汽车产业链/制造业投资链/新能源链/长三角区域。

  中金公司:关注业绩,保持耐心

  在节后市场快速反弹后,上周市场表现再度偏弱,我们认为可能是受到包括美国大选前全球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海外疫情反复、投资者预期政策偏紧以及部分涨幅大、预期大、估值不低的个股业绩低于预期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上述因素仍然是短期的、暂时的。目前通胀压力较小,政策正常化回归并不意味着流动性大幅的紧缩;市场在近期回调后估值压力明显缓解;我们认为后续市场行情有望围绕经济增长与企业基本面展开,市场中期向好因素并未改变,当前背景下建议保持耐心。

  行业建议:稳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新老更加均衡。

  当前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1)新能源、光伏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基于中国增长继续复苏态势,关注消费中偏落后、估值仍不高的汽车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等;

  3)老经济中关注券商及保险龙头,及其他部分低估值老经济板块,中期逢低吸纳代表消费及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

  近期关注:1)五中全会,中国增长及政策边际变化;2)三季度业绩;3)欧美二次疫情、疫苗研发及全球复工进展;4)美国大选及中美关系。

  中银证券:下行风险有限,静候不确定性落地

  静候分母端不确定性落地,增加顺周期板块配置比例。

  中银证券认为:1)A股盈利复苏仍在进行之中,市场下行风险较低;2)顺周期板块优势不断明朗化,市场在结构上存在调整需求。因此,当前市场处于下一轮行情的蓄力调整阶段,不确定因素的落地和分子端因素的进一步强化将打破当前弱势震荡的市场格局。

  均衡配置结构,关注周期上行。当前市场下行风险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而盈利上行主线下,顺周期板块将会成为年内估值修复的主要推动力。十四五规划即将落地,政策预期推动叠加三季报盈利修复共振将带来短期科技龙头超额收益。

  配置上,看好大金融和传统周期的补涨行情:往后看,银行有能力也有意愿释放利润,这好于中报前后市场对银行年内业绩的普遍预期。顺周期传统行业的基本面继续改善,随着终端需求回暖,相关资源品价格有望出现上涨,有色、化工等传统周期板块有望逐步迎来估值上行阶段;成长股中把握业绩与估值匹配度较高的行业,推荐关注光伏、面板和消费电子。

  国盛证券:市场仍需向下震荡

  本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中小板块更是跌幅超过了3%。当下我们的看法是,市场震荡仍不够成分,仍需向下震荡。就风格而言,我们认为科技、消费和医药自2019年6月以来的上涨趋势大概率没有结束,短期不好判断,但中期风格很难切换。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