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汕中的一冶人:愿做新时代特区的“拓荒者”

2020-10-22 10:51 来源:南方网

  百年渔乡一朝起,昨日怎知今日强。特区四十载,把深圳的“昨日”从一片片农田、一处处荒野,变成了“今日”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

  80年代的宝安县也有着“车水马龙”,不过这“车”是单车。要说如今的宝安区街面多的是啥,我想应是车多、人多、欢笑多。从前车马很慢,泥土路面的罗湖车站承载了一代人许许多多的不舍与期待,如今它承载的更多是一份自豪。以史为鉴,方知兴替,发展的速度总是那么的不可思议。即便是深圳的90后,不观史,让他相信脚下这寸土寸金的土地,40年前还是一片片农田,亦是难以置信。而今日的这样壮丽辉煌,当属建设者的一份荣光。

  1980年,成立深圳经济特区,各行各业南下助力特区发展,一冶就是这浩荡大军中的一支雄师。迎难而上的一冶魂指引着前辈们修桥搭路、开土筑楼,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天工之作。从1982年国商大厦创造“五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起点,到2014年的福田区侨香路保障性住房,再到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四十年中,一冶人在为祖国的发展中,真真切切地做到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言之如吹影,思之如镂尘,圣智造迷,鬼神不识”,前辈们努力打造的匠心之作,向世人传达着这样一个坚定的认识:一冶出品,必为精品。

  雪寒不禁铮傲骨,月照枝头志更浓。前人栽树必不可少,但后人却不可只乘凉,新时代亦迎来新的一冶“风流人物”。2018年12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标志深汕特别合作区迈入由深圳市直接管理的全新阶段。2019年9月,中国一冶中标深汕大道扩建提升工程一标段,成立深汕大道扩建提升工程项目部。深汕特别合作区是特区中的特区,是创新飞地模式的代表,助力深汕亦是对一冶前辈们助力特区精神的传承。

  亘古不变,若要城富,必先修路,深汕大道就是这样一条富城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临海便是城市发展的一大优势,海港是联系对外贸易的黄金枢纽,连接海港的道路也变得至关重要。而深汕特别合作区历史悠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孙中山先生早有先见之明,在《建国方略》中便提出,要在这里建设南方大港和重要商埠。于是,深汕大道便成了这“海”与“城”间的“血管”,未来将承担着输送来来往往的“血液”这份重担。这条大道的扩建提升会直接地影响合作区的发展,大道两侧现在仍有不少空地空屋,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会升起琼楼玉宇。

  自深汕大道扩建提升工程项目部建立以来,一冶人以“严于律己,勤以待工”的态度,毫不松懈。对待任何一道工序都不敢掉以轻心,产业路至创富路的交通疏改方案反复修改六次后才实施动工,并且高效完成疏改,全程交通正常通行。项目部上有许多老前辈,他们已经在深圳这片热土工作了三十多年,见证了深圳的成长与壮大,现在同我们一起为合作区的建设添砖加瓦。而我们这些一冶后浪,唯一能做的便是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然后跟随着他们的脚印在特区这片热土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正如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林宝丰所言:“让我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美好的未来好好干!”

  “戴一红冠,手持蓝图画卷,提笔祖国秀丽江山”,项目经理李黎语重心长,感慨深圳的奇迹来自于“敢做敢想、敢为人先”的拼劲儿和闯劲儿。在今日深汕合作区的建设上,一冶人亦当持初心,首当其冲,传承拓荒精神,谱写湾区新篇,让未来的深汕大道,成为深圳一条闪亮“丝带”,点缀着璀璨耀眼的特区。

  撰文:中国一冶深圳公司 蹇祥顺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