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个北滘人曾舞着狮子走进天安门......

2020-10-12 10:47 来源:南方网

  北滘镇林头村的梁氏大宗祠,如今已经成为北滘镇林头龙师团的训练和展示中心,虽未装修完毕,但西面墙上已经挂满了各式的醒狮奖状。“优胜奖”“表演优秀奖”“赛龙表演优秀奖”等各式奖状让人应接不暇,梁氏大宗祠的西面墙旁还放着一排装饰奖杯的玻璃橱柜。

  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梁伟波和醒狮队伍的辛苦付出和不懈努力。在19年的时间中,北滘林头龙师团一直在为醒狮表演不断升级和技术改造,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都在坚持和传承。

1999年梁伟波在天安门前彩排训练。(左四为梁伟波)

  凭过硬实力参加建国50周年国庆庆典表演

  1985年,梁伟波只有6岁,北滘镇林头村成立了林头电力醒狮队。狮队表演时他在旁边看,伴随阵阵锣鼓喧嚣,一头栩栩如生的狮子神气十足地出现在人们面前。它眨巴着一双大眼睛,摇头摆尾,动作和神态简直和真狮子一模一样。此时他心中就已经埋下一颗成为狮子的种子。

  1989年梁伟波进入林头电力醒狮队,圆了自己的狮子梦。凭着自己对醒狮的热爱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梁伟波时常刻苦训练、学习专业的醒狮表演动作,渐渐地在醒狮队中崭露头角。

  1999年,刚满20岁的梁伟波被广东省选派参加祖国建国50周年的国庆庆典表演。梁伟波回忆道,当时广东省选派出100人,顺德仅10人,北滘占据4人。“当时能参加这样高规格的表演,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一种幸运,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梁伟波说。

  从北京回来后,梁伟波协助总教练一起管理队伍,提升队伍技术、培养优秀醒狮表演人员,并开展龙狮进校园活动。期间,林头小学于2008年获得广东省传统龙狮麒麟锦标赛第一名。

  2010年后,梁伟波迫于生活压力离开醒狮队,寻求工作来到碧桂园,但心中一直都惦念着醒狮队。那段时光,闲暇时梁伟波时常会看着家里摆放的舞狮表演照片发呆,心中有遗憾也有不舍。

  梁伟波

  “因工作变动原因,长期驻扎在省外工作,但在省外工作有诸多的不便,于是便辞职回到家乡。”梁伟波介绍称,当时北滘镇领导以及林头龙狮团团长知道我回来后,就希望能够让我继续带领醒狮队伍向前发展。

林头小学在2008年广东省传统龙狮麒麟锦标赛中斩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图中戴眼镜者为梁伟波)

  3年时间将合作学校从0家发展到8家

  事实上,林头龙狮团在梁伟波走的那一年就散掉了。梁伟波称,醒狮队伍当时靠比赛奖金和演出获得的收入非常少,根本养不起这么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队员们都有自己的家庭,身上承担责任和压力,种种原因导致醒狮队伍解散。

  看到曾经风光无限的狮子只能在角落里蒙尘,梁伟波感到非常痛心。2016年梁伟波回到林头村之后,就重新聚齐起可以发展的人员,将醒狮队重建起来。

  回来后,梁伟波一方面积极与学校沟通合作,重现龙狮进校园;另一方面加紧带着学生们训练基本功。利用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和多年积累的资源,短短三年的时间,梁伟波就将北滘合作的学校从0家发展到8家。

  “我们虽然是免费进学校,但是学校并不一定就接受我们。”提及醒狮的传承方面,梁伟波皱起了眉头,“龙狮不像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热门运动,我们需要受长期的煎熬、吃很多苦,反复练习才能出成效。那时并不被被人看好,但我们始终都坚持下来。”梁伟波说道。

  合作学校增加了,但醒狮队能够定期给学生上课的教练也仅仅有5个人,在学习醒狮技术时还是很吃力。梁伟波告诉城网君,在和学校沟通时,常常听到的声音是:不用与那么多学校合作,太辛苦了。

  梁伟波

  只有和学校建立起醒狮文化,提升学生对醒狮的认识和兴趣,营造醒狮气氛,才能促进北滘醒狮队的持续发展。

北滘镇林头村的梁氏大宗祠内,悬挂着各式醒狮奖状。

  打造专业化队伍,突破发展困境

  “即便我自己一个人的技术再好,没有人愿意学、主动学,那也形同虚设。”梁伟波诉说着对技艺传承的担忧。“现在肯吃苦、肯在醒狮上下功夫的学生少。”梁伟波说,即便身边有人说醒狮队伍在慢慢变好,队伍逐渐稳固下来,但梁伟波深知,若后继无人传承发扬,即使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如何培养出肯学习、热爱醒狮的学生,梁伟波认为,醒狮教练员工作至关重要。教练员自己热爱这份事业,肯教而且教得好,那学生的水平也会慢慢提升。“但我们无法提供固定的资金养活这些教练员,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梁伟波算了一笔账:“教练员的工资补助一年只有1万元钱,8所学校,4个人负责,一个人一年2500元,一个月只有208元。”

  这其中,梁伟波想尽办法找资源、拉赞助,按照教练员上课一小时100元的补助,来弥补教练员的辛苦。梁伟波说,资金虽不多,但教练员也是非常支持工作,没有半点的怨言,因为大家心中都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将北滘林头龙狮团打造成一个专业的队伍。

  梁伟波

  接下来,将发挥教练员的优势积极训练学生,打造专业醒狮队伍,打响北滘龙狮品牌,进而吸引企业基金,将龙狮队运转的各个链条打通。“我也期望能够培养一个真正的醒狮领头接班人,传承和发扬好醒狮文化,能够在顺德乃至珠三角都可以拿得出手的标杆醒狮队。"

  素材来源|顺德城市网

  魅力北滘编辑小组编辑整理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