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注重五组“辩证法”培育五大产业集群

2020-10-01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刚刚过去的9月,“产业集群”成为潮州的热点词汇。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出,要“加快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千亿现代农业集群、千亿临海产业集群、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应急产业集群等五大产业集群”。

  产业在区域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不再需要赘述。可以说,离开产业谈发展,就如镜中花、水中月,似可及,实不可及。如果有人在那里口若悬河地谈发展,却闭口不谈产业,我们就可以断定是在搞大忽悠。

  不过,这五大产业集群的概念一经提出,尤其是提出打造三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有人也表示疑虑:这么大的产业量级,潮州做得到吗?答案是肯定的。

  必须要自信的是,潮州此番提出打造五大产业集群,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和难得的时代机遇的。以陶瓷产业为例,2019年,潮州市陶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546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6.4%,实际上已经完成了目标的一半还多,而且这还不包括在建的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项目。

  再比如千亿临海产业集群,潮州既有空间,又有平台,还有项目:空间方面,潮州有着长达75.3公里长的大陆海岸线;平台方面,潮州港优势明显,可深化与广州港合作,以及闽粤经济合作区等在开发建设;项目方面,益海嘉里、华灜、华丰等百亿级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可在石化仓储、能源电力、港口物流、食品工业等上下游企业配套上大做文章。

  还比如应急产业集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急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甚至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据有关方面统计,8月份广东出口贸易增长7.8%,防疫物资等应急产业是贸易增长贡献最高的产业之一。潮州发展应急产业也有一定基础,本土生物医药重点企业凯普生物,分子诊断技术领先,在抗击疫情中也表现不俗。

  不过,尽管有一定的基础,但要真正实现打造五大产业集群的目标,仍然不能说轻而易举。

  仍以陶瓷产业为例,虽然潮州陶瓷风行国际市场数十年,但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和国际性的市场疲软给潮州陶瓷产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即便是转回头来开拓国内市场,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潮州陶瓷的优势也并不明显。因此,有观察人士用“进退两难”来形容潮州陶瓷产业的窘境。

  笔者以为,潮州此次提出的打造五大产业集群,虽然从表面上看,都意味着产业规模的做大,但其实各个产业集群的打造方法和打造路径却不尽相同,应因“产”制宜,笔者为此将其概括为五组“产业辩证法”。

  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要注重“加减”这个“辩证法”。即在减掉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产能的同时,奋力做好智能化、高附加值、内涵式发展和创新发展这个“加法”。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解决竞争力不足问题,也就是做好供给侧的优化考题。因潮州的土地制约和环境容量限制,注定了陶瓷产业不能简单地走摊大饼式的发展路径,而应奋力登上产业链的微笑曲线两端,以亩产论英雄。对此,潮州三环可谓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将传统陶瓷华丽变身为先进材料,拓展了传统产业发展的想象空间,应该要成为陶瓷产业进行解读、总结和学习的典型样本。

  打造千亿现代农业集群,要注重“大小”这个“辩证法”。在坚持“现代”这个前提下,基于潮州的山海资源禀赋,必须要打造起具有相当辐射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以大企业带小农户,实现共同发展。尤其是如有关专家所指出的,随着新时代背景下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人们的偏好和需求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与精神化,为此应该注重强化农业产业在生态、康养、人文与社会等方面的功能。

  打造千亿临海产业集群,要注重“上下”这个“辩证法”。所谓“上下”,就是指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造,也就是要注重将既有的产业链尽可能地向上下游拓展延伸。海岸线终究是稀缺资源,而临海产业发展的一般都是重资本大体量项目,一旦落定,较难腾挪。如果临海产业不注重产业链的延伸,既难以进行有效的产业联动,同时也难以拓展产业腹地和纵深,无法进行陆海联动。为此,海岸线资源就无法产生最大的效益。况且,产业集群不能只是类似产业的简单聚集,而应该是产业的有机融合,尤其是全国乃至全球价值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入。

  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要注重“乘除”这个“辩证法”。众所周知,潮州的文旅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一方面接待能力严重不足,另外一方面又旺丁不旺财。这看似是一对矛盾,却在潮州真实存在着。前者说明,潮州的文化感召力、吸引力确实足够大,但因为在交通出行和食宿方面存在较大短板,无法容纳更多的游客;后者说明,即便是已来潮州的相当数量的游客,人均消费却很低。所以,笔者提出的“乘”,就是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魅力提升等,通过软硬兼施来实现游客的乘数级增长,而“除”,就是要让游客进得来、住得下、吃得好、玩得乐、花得爽,增加人均旅游消费。没有消费支撑的文化旅游产业,会走得格外辛苦,格外吃力。

  打造应急产业集群,要注重“远近”这个“辩证法”。笔者所谓的“近”,就是指机会迎面扑来,要眼疾手快、牢牢抓住。经过疫情的冲击,各地都看到了应急产业的潜力,纷纷提出要打造应急产业。目前来看,我国的应急产业发展应该还处于初期阶段。在产业大省广东,2019年安全应急产业规模也仅约600亿元。所谓“远”,就是指应急产业有着长远的发展前景,具有前瞻性、战略意义突出、附加值高、技术先进、增长潜力大、产业带动强等特征。实际上,9月2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就透露出将发展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列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潮州是较早提出要打造应急产业集群的地方,想到就干,抓紧谋划,勿失良机。

  产业兴,潮州兴。在一定程度上说,五大产业集群事关潮州的前途命运。我们热切期待潮州的五大产业集群早日培育成功。

  韩江评论 达海军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