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逆行者,总有佛山顺德北滘人

2020-09-30 15:48 来源:南方网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同心同德,坚决打赢打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三五”筑牢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滘镇设计城社区党委书记萧智锋说,在镇新型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部署和指导下,设计城因地制宜,探索出“一三五”模式,守好社区防控第一线。

1月31日,设计城社区党委再次举行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所谓“一三五”模式,即“一靠社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组织、制度、载体、队伍、宣传五个方面,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组织“三支队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用好社区的网格员队伍、党群先锋队、物业队伍,全面摸排疫情发生地返乡人员动态情况,逐人排查,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建立“五个加强”的工作机制,加强值守、加强宣传、加强登记、加强排查、加强防控。

  萧智锋介绍,社区党委之外,社区有14个“两新”党支部、一个联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涌现不少挺身而出的党员、群众,“积极性很高,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设计城小区党群先锋队员逐门入户,做好信息搜集和动态掌握,做防控知识的宣传员、疫情谣言的制止者。辖区4个物业小区门口安排党员轮流值守,堵塞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渠道。网格员对辖区158名来自疫情发生地(包括途径)以及1名正在自我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每日随访。

  作为居民小组长、党群先锋队队员,郑高敬已经持续“战斗”多天。他负责的网格约有800户,居住人员约2200名。排查期间,他放弃假期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短短几个小时高强度完成疫情排查登记。在得知某物业小区的保安员没有口罩,他当天主动去拿出家里的口罩给保安员。

  设计城社区作为产业型社区,辖区有设计师超8000名,如何做好接下来企业复工所带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萧智锋说,企业复工前,社区将在10万平方米的设计城园区(核心启动区)所有公共空间进行消毒;复工后建议企业错峰上班,尽可能通过互联网分散、居家办公等。在2平方公里的设计城社区方面,将加强对批发市场周边的检查;加强人员回流的管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公众号等加大个人卫生、公共卫生的宣传力度等。

设计城社区党群先锋队在张贴海报

  危急时刻必有我

  “奶奶,您一路走好。”把父母送至高铁站后,周军朝着重庆方向默念。“自小和奶奶很亲近,感情很深。年初四奶奶离世,本想强忍泪水,但没忍住。”来自重庆市龙塘村的周军说,疫情防控需要,在家人支持下他选择坚守岗位。

周军(中)在安排同事做好进入设计城园区人员检测体温和登记等工作

  作为广东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物业部经理、广东工业设计城党群先锋队副队长,周军带领党群先锋队员,共同守护广东工业设计城8000名设计师的健康和安全。“我是社区的普通居民,但也是一名党群先锋队员,在危难时刻,更应该冲锋在前,让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中闪耀光芒。”他说。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东工业设计城启动园区紧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每个进去设计城的人都要检测体温,全部做好登记;还要掌握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计划等。”周军这些天加班加点,坚守园区一线,与队员们一起制定园区物业“防疫”机制,做到防疫物料储备充足、团队工作流程清晰、入园必检测、复工必报备、人流及物流同时监控、关键区域及时围蔽等;利用互联网工具及时通报疫情的最新动态,让国内外设计师均能感受满满的“关怀”。截至目前,广东工业设计城未出现疑似病例。

  冲在一线守好门

  最近7天,顺德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勇只回了一次家。1月24日,他接报北滘某诊所接诊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马上奔赴该诊所处置。1月26日,他奔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家中进行全面消毒。1月27日,他临危受命负责创建北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留观中心(即医学观察站,下称“留观中心”),次日完成创建并接收首例密切接触者入住。“留观中心就是承担着隔离、观察的职责,相当于我们就是‘守门员’的角色。”陈勇表示,“现在每天一两百个电话,像生活垃圾、入住者的饮食等都要处理,手机简直被打爆了。”

  与陈勇一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还有他的同事巫波荣、罗立超等。他们肩负职责、坚守岗位、践行医者初心。除夕夜,罗立超赶回茂名化州老家吃年夜饭,年初一晚上10时多收到中心召唤,立马驱车300多公里赶回来,加入防控前线。1月27日上午,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北居站正进行科室日常疫情防控知识的更新培训,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冯燕红突然接到电话,北滘镇某片区出现接触过疫情发生地旅居史人员的一名群众,需要马上安排医护人员排查。“我去!”不待护士长分配工作,一旁的巫波荣主动请缨,背起出诊箱头也不回地前往排查地。“作为家庭医生,我就要做好家庭医生网格化的服务,就要担起责任勇敢地冲上去。”

  17年后重披“战袍”

  “你们面对的是病毒,看不见、摸不着,但还勇往直前,我觉得你们好伟大!”从视频中听到儿子的鼓励,北滘医院隔离病房护士长骆静容热泪盈眶。由于工作特殊,骆静容已有三个年头没回家跟父母过年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本想今年回去看望父母的她再次推迟回家的脚步。

  “你们的小孩还小,需要被隔离的话家里的小孩就没有人带,我儿子已经大了,我被隔离也没问题,还是我去吧!”说完这些,北滘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黄少燕穿上防护装备,去接两个有流行病学接触史的发热患者。因有抗击非典经验,她带患者从9楼走楼梯下去,“两个患者年长,我帮他们拿大袋小袋行李,当时楼梯黑漆漆的,患者就打开手机电筒,大家一步步走到一楼。到了医院,大家又走步梯到7楼隔离病房。这趟下来,觉得胸闷,全身大汗。”

  从成立疫情防控专家组,制定相关应急方案和治疗体系、规范流程,到启动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发热医学观察隔离病房,再到处理接诊、转运患者等工作,北滘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罗晋扬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农历的年廿九开始一直到大年初一,他连续3天没有回家,吃住都在医院。这次疫情,让他回想起17年前的那场非典:“现在医疗条件好多了,经验也更丰富了,打好这场战役有信心!”

  北滘医院门诊部护士长钟利映,曾因2018年12月31日在飞机上联手深圳医生救人而广受点赞。这次疫情中,她主动要求到发热门诊最前线工作,“来到发热门诊后,一刻都不能耽搁,但有家人的支持,自己工作很踏实。”她说,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天再晚回家都有一口热饭,因为儿子会给她做饭或者煮碗面。

  骆静容、黄少燕、罗晋扬、万水春、钟利映……这些来自北滘医院基层医护人员,不少都在17年前抗击过非典;17年后,他们再次身披“战服”,坚定站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万水春的妻子高红梅是北滘医院口腔科护士。有人问:“丈夫参加防控一线工作不回家,你心里怎么想?不担心他吗?”高红梅说:“作为医生,特别是呼吸感染科主任,理应守在第一线。我相信他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翻山越岭早返岗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承德小学校医黄文香此时还在梅州老家和亲人团聚。2020年2月1日,远在梅州乡下的黄校医收到上级部门的通知,需要对学校疫情工作进行细致排查和统计,而此时却已经封村封路,她出不出去,心急如焚。思考再三,她绕道翻过一座山,穿破了一双鞋,找到亲戚家,几经辗转,于2月2日回到了学校,投身防疫工作。

  2月3日,她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北滘镇的防疫组会议。紧接着,她被安排到华阳西出口24小时三班值守。正当她苦恼不知怎么将这个返岗消息告诉丈夫时,丈夫反过来安慰她了:“别怕,记得做好防护,等疫情过后再回家,我们等你!”听到丈夫的嘱咐,黄文香更加坚定了信心。

  初春,北滘最低气温通常只有10多度,黄文香和同事们3班倒,24小时轮值坚守,不遗漏一车一人。“黄校医平时工作极其负责任,这次看到她提前返岗,我是非常感动的。”承德小学刘建东校长这样评价。而黄文香却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北滘人,我所做的工作不值一提,只是贡献一点点力量而已。”

  关键时期,梁焕清校医也是火速赶赴一线,支援一环高速黄龙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她在做完手术处于康复期的情况下,轻伤不下火线,放弃休息时间,不惧风雨,坚守岗位,用心守护着一座城!

  党群合力爱心浓

  2月5日,天气阴冷,正在哨卡冒雨值班的黄龙村党群先锋队、志愿者们心里却倍感温暖。因为黄龙村奉心社的阿姨们送来了热腾腾的绿豆花生糖水。

  “卡哨点的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值班,现在天气阴沉沉的,看着都心疼。”黄龙村奉心社的阿姨邱慧芳、陈少萍、瑞琼、凤玲、邓洁明、黄连彩等人商议,要为他们煲点热汤。阿姨们把想法说给一心社工的工作人员后,社工立马采购了物资,在黄龙村巾帼奉心社社长吴伟燕女士赞助下,煲好热汤送到战疫前线。邱慧芳说:“听着他们说好吃,看着他们竖起大拇指,真的很开心可以为抗疫出一点力。”

  另外,热心人士棉哥也把饮料主动送至检查点,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心意,为抗疫力量添砖加瓦。“你们辛苦了!”“你们要加油!”一句句暖心问候语让人十分感动。龙涌仁正堂药店负责人也提前联系村居人员,主动为大家提供免费的预防感冒凉茶。

  近日,黄龙村委会想为卡哨岗位提供防护措施,围蔽一些小地方提供检查人员短暂休息,可是打了很多电话,联系很多店家及部门,都说物资没货供应。这时,村内热心人士关学程主动联系村干部,为检查点提供帐篷。热心人士刘志恒也主动联系村委会,送来从香港订购回来的抗菌消毒液。

  来源: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