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两成

2020-09-26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在9月25日举办的金融产品交易普惠金融专场上,15家金融机构的产品推广大使登台,就各家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产品进行推介。与此同时,在南方+客户端的金交会直播间内,来自银行、保险、科技金融等领域的金融高管,也不约而同地提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新举措和新办法。

  普惠金融成“主推产品”

  “确定获批了吗?今天就可以提款?这也太快了!”在平安银行展位,参展观众冯先生在完成企业基本信息填写和线上授权仅3分钟后,便收到了获批50万元税金贷产品的短信通知。

  冯先生在广州经营着一家小企业,主要是医疗消毒和卫生用品的贸易及批发。今年以来订单激增,急需投入资金进行经营周转,获批的资金刚好能解燃眉之急。

  “如果您有优质住房,我们向您推荐快贷产品。如果您是政府采购供应商,我们向您推荐政采贷业务。如果您有长期稳定的代发工资记录,经营快贷最快一分钟到账。”在金融产品交易普惠金融专场上,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代表梁浩明首个登台,一连串报了一系列产品。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既是金融业的大局和责任,也是市场和机遇。在当天举办的2020年“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言人聂林坤表示,截至8月末,除了中国人民银行专项支持资金政策下已投放的优惠利率贷款外,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利用自有资金已实际投放其他防疫复工相关贷款2200多亿元,各行贷款投放的加权平均利率都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广州公布普惠“成绩单”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各区政府公布了普惠金融成绩单——截至8月末,番禺全区共有3080家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直接享受到了增加授信、展期续贷、延期还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金融暖企惠企政策服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金融服务超市协助企业在小程序发布融资需求,申请金融机构产品,目前已覆盖超过2000家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发布超过200种不同类型金融产品。

  昨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作交流处处长梁小敏做客南方日报、南方+的全天候直播间时表示,广州抓紧抓实人民银行专项支持资金的承接落实工作。同时,广州还指导在穗各金融机构采取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特别利率优惠等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梁小敏表示,广州还创新通过两项长效机制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个是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另一个是应急转贷机制。

  来自2020年“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上数据显示,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6月10日开始正式运行。截至9月13日,11家合作银行机构已授信超过144亿元,实际投放超过75亿元。广州市应急转贷机制6月1日正式成立转贷服务中心,目前已落地3笔业务共计621.7万元,企业转贷融资成本为市场平均价格的1/3左右。

  破解小微难题金融机构有新招

  在今年复杂的环境下,发展普惠金融是强化对市场主体金融支持的关键举措。为此各金融机构纷纷拿出新的解题思路。在南方+的直播室,广州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也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普惠金融、加大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等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与讨论。

  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信用卡部主管彭晓岚表示,在复工复产之后,广发信用快速上线“重启2020”预售活动,多个商品可以享受最高24期免息分期优惠,此举可刺激消费需求、增加企业收入、减少企业“失血”。

  “广发银行全年安排普惠金融贷款专项额度,要求分行在信贷投放过程中务必专项使用。”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信贷客户经理李青说。此外,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减费让利。“客户从申请到放款全程零费用,另一方面广发银行今年新增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6%,较2019年下降1.36个百分点。”

  运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提升普惠金融的效率,成为各家金融机构的共同解题方式,也是广东助力中小企业融资的思路。“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先的金融科技手段,‘中小融’平台搭建了新型的数字化风控模型,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的同时,更将金融服务半径下沉至传统条件下金融服务不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高级业务总监方红表示,今年1月,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支持的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简称“中小融“平台)正式上线。截至2020年9月,“中小融”平台已接入来自34个政府单位共250项政府数据,对全省1100多万家企业信息全面采集,接入超过350家金融机构、上线逾千款融资产品,服务中小企业数超过4万家,累计实现融资超过200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