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记者走访英德连樟样板区 探寻乡村振兴经验

2020-09-25 16:5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近日,记者走进英德连樟样板区发现,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碧辉茶厂、野渡谷、亚婆田白水寨、大围村到浈阳峡,都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好景象。

  据悉,英德连樟样板区2019年12月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来,英德市围绕党建引领、交通先行、产业带动、文旅农旅融合、环境提升等五大方面,全力推动连樟样板区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连樟样板区的产业项目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74亿元,带动7199户农户实现就业和增收。

  连樟村

  连樟村碧桂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在连樟村碧桂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陆建国正在给西瓜剪枝,他告诉记者,他现在跟爱人一起在园区工作,现在每月收入达6千元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更好地照顾家庭。

  园区负责人何为介绍说,园区共有荷兰弧顶温室大棚11个,还建设有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中心、农产品检测包装中心。据悉,园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碧桂园农业的科研实力,选育良种,采用立体栽培模式,年产草莓、小西瓜、黄瓜、樱桃、番茄等优质果蔬约25万斤,园区现有设备设施、技术水平引领广东省乡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新发展。

  在连樟村碧乡生态茶叶深加工厂,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广东碧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秋振介绍道,该项目由英德市碧乡农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投资兴建,着力打造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茶叶产业项目。同时,同时,依托碧辉公司的科研实力,研发生产茶叶深加工技术及茶衍生品,除生产竹叶茶外,还研发了竹叶酒、竹叶化妆品等等。

  野渡谷

  坐落于淡地村的野渡谷项目,是连江片区最近颇受关注的一个项目,该项目将古村改造成为了一个原生态精品民宿群落,且带动周边的农民一起种植澳洲坚果,带动整个片区的产业转型发展。

  亚婆田白水寨

  记者走进亚婆田白水寨景区,就被当地的峡、山、湖、林等自然景观所吸引。据介绍,该景区自2016年开始建设以来,景区与大围自然村民实现了共同发展,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村民收入,2019年人均每月工资超过3700元。

  浈阳峡

  而位于英德连江口镇的浈阳峡风景区坚持文旅融合之路,以文兴旅、以旅彰文,成为粤北地区独树一帜的文旅景区。据了解,按照景区特色小镇规划,小镇将继续投入3亿元建设文旅配套设施;景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以浈阳坊小镇客厅为中心,串联三大旅游精品游线+ 三大自然生态游线,形成浈阳峡特色小镇“一心三环两带”的文化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自连樟样板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后,英德市围绕样板区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注重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坚持一手抓改革试验,一手抓项目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任务,补齐短板,抓出成效,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新鲜经验。

  据介绍,连樟样板区的改革试验探索任务之一,就是要着力破解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围绕连樟样板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等7个方面改革探索,实现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提升城镇带动乡村的能力,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打造“连樟标准”,形成“英德经验”,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样板”。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