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省“三项工程”: 与产业共成长激荡新动能

2020-09-24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最近辣椒长势如何?”湛江虎头坡村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里,粤菜大师高飞蹲在辣椒苗前,叮嘱家家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晓军:“农产品一定要确保品质第一。”朝天椒成熟后将被高飞所在的餐厅和粤菜大师工作室直接收购,收购价格比市面价格要高出30%。

  在距离虎头坡村约1小时车程的湛江市技师学院,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集训基地节奏繁忙。种子学员陈秀样正对一套机械线路进行调试。初学编程一个月,他已经能够利用电器元件模拟工厂流水线的运作。“在这里学习的技术,都是企业发展所需,毕业后不愁找工作。”他说。

  从打通农产品销路到培养技能人才,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正在不同行业领域深刻影响着广东经济社会格局——全省429万名高技能人才为广东制造乃至中国创造注入充沛人才动能。

  融合新路径

  “带动一户人脱贫,两亩辣椒地就能搞定”

  “带动一户人脱贫,两亩辣椒地就能搞定。”长期在烈日下劳作,数年前返乡创业的蔡晓军皮肤晒得黝黑。他和粤菜大师高飞携手当地人社部门,摸索出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餐桌的销售模式。

  “粤菜师傅要啥,农户就种啥。按照我们的标准来种植,售价可以提高不少,像往年卖1.6元一斤的芋头,今年的收购价超过3元。与粤菜师傅工作室合作后,平均下来,我们的收购价比市场价要高出至少三成。”通过农产品种植带动虎头坡周边村民致富,蔡晓军对此信心满满。

  在过去,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往往变动很大,而且农户出售农产品时,还要面对层层中间商。在这种模式下,粤菜师傅工作室、餐厅制定了较高的产品标准,同时也把采购价格相对稳定下来。粤菜师傅有了好食材,农户拿到了好价格,实现了双赢。

  粤菜师傅为农户带来的不仅是销路。借助粤菜师傅的巧手,产自虎头坡的农产品被包装成不同的精美菜式、加工品,产品附加值更高——

  今年8月,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在湛江遂溪县螺岗小镇挂牌。有了这片广阔的空间载体,今后,从城市地区过来的旅客在虎头坡采摘新鲜食材后,可以直接到螺岗小镇跟着粤菜师傅学习烹饪。

  产业新动能

  “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成长

  宽敞明亮的汽车维修车间,自主研发的多用途喷漆配色操作台,走进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院的实操训练室,仿佛置身一家先进汽车制造企业的车间。

  “实操训练室按照汽车维修龙头企业的真实车间搭建,以便学生获得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学生的学习内容也紧跟这些高端产业的国际先进标准和操作规范。”校长罗德超介绍。

  高质量的产业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人才。“广东技工”工程的推进,对技工院校培养产业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学校建设、专业设置都要紧扣产业发展脉搏;另一方面,这也助力我省培养出更多高层次产业人才,为广东制造、中国创造增添人才新动能。

  “毕业生每年都供不应求,每名毕业生都有6—8家知名企业抛出橄榄枝。即便面对今年疫情影响,学生的就业率仍达到100%。”罗德超骄傲地说。“以汽车学院为例,今年每个毕业生都有至少6家知名企业的岗位可挑选。而这些企业只是与我校合作的40多家头部企业。”

  罗德超认为,深圳制造正在由低端产能向高新技术升级,由深圳制造转向深圳创造,学校的培养理念也应该随之升级。

  放眼全省,我省正实施“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计划,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1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30个特色专业。

  转型新思路

  家政超市半年内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

  在湛江吴川兰石镇,“婵姐”李秋婵的名字已成为家政服务业的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今年35岁的她过去在广州一家午托机构工作,偶尔会兼职做家政。2016年结婚后回到老家,为了改善收入,她选择了熟悉的家政行业创业。4年来凭借一己之力,她带动周边700多人参加家政技能培训,找到更好的工作。

  “多亏有‘南粤家政’工程的政策扶持,我才能创办家政公司,让家人过上更好生活的同时,也让我们村的待业妇女实现上岗就业。”李秋婵说。

  “我省正实施‘南粤家政’与现代服务业相互促进计划,将扶持一批诚信、正规、优质的家政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李秋婵创业时采用了家政行业“老乡带老乡”的老办法,运营成本不高,但凭借个人的影响力,很难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同在湛江的南粤家政超市正尝试用新的思路改变这个行业。

  在位于湛江霞山区华都汇购物中心的南粤家政超市,顾客可以“一站式”选购家政服务,这在广东还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尽管家政超市“开张”还不到半年,但几乎每个窗口都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前来求职、咨询的月嫂或顾客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家政超市已经提供服务超6000单,提供家政就业岗位1382个,其中有53人是贫困劳动力。

  ■链接

  “粤菜师傅”走出广东 粤桂协作助脱贫

  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粤菜师傅”工程也在省际技能扶贫协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跨省区域合作和城乡协调发展。

  烈日炎炎下,广西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大番村委,一个“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临时搭起,百名当地农民穿上崭新的厨师服在家门口学习技能。负责培训的钦州市平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杨丽介绍,经过一个月的培训,他们将学会30道菜、10个汤、10个广式点心的制作技巧,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学员黄小芳高兴地说:“广西人和广东人的口味差不多,粤菜培训很适合我们,学好了无论留在当地还是去广东打工都很好。”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粤菜师傅”培训班已举办了两期,第三期即将启动,培训将一直持续到年底,预计每月培训200-500人。培训期间,主办方还会通过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促进两广劳动力流通。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欧志葵 实习生 黄锡胜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