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北滘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这场专家学者研讨会信心满满!

2020-09-23 11:42 来源:南方网

  近日,北滘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顺德北滘学校举办,邀请了教育专家、高层次人才、政协委员、决咨委成员、教研员等代表,共话北滘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

  当前,北滘正向“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目标加速前进,而教育不仅是民生所系,更是引人聚才,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大量人口的涌入以及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对北滘优质教育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就在9月1日,北滘群力学校,华南师范附属顺德北滘学校中学部落成投入使用,为北滘教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借助优质教育资源增量布局,依托博实乐教育集团、华南师范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北滘教育的标杆,带动北滘基础教育水平的提升,也为北滘高层次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高层次人才

  北滘优化教育资源

  教育事业,民生之大事。北滘作为顺德的经济大镇,一直以来,北滘镇委镇政府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保财政资源优先向教育倾斜,连续多年教育财政投入占比不断提高,教育经费逐年递增。尽管近年来,北滘教育发展得到长足的进步,但与北滘经济发展还存在差距。

  随着美的库卡、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大疆无人机以及村改重点项目的落地,北滘成为高层次人才聚集地,占据全区近七成的高层次产业人才。

  美的集团高层次人才家长代表刘旭表示,

  ◆ 对高层次人才来说,更渴望优质的教育资源。北滘近十年发展得到质的飞跃,吸引了全球各层次人才来到北滘,但如何将人才长期留在北滘,教育的硬件、软件是关键。

  ◆ 希望北滘在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能够考虑高层次人才的特殊性,在孩子上下学期间,能够提供相应的服务,政府能够大力扶持力度,解决孩子上下学接送问题,才能更好的吸引高层次人才落地。

  美的集团总裁办副主任朱嘉玮表示,

  ◆ 美的高层次人才超过300人,高层次人才的年龄大概在30岁左右,教育需求集中在学前教育、小学等学段。希望北滘镇政府能够制定政策,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的教育问题,让他们安心扎根北滘。

  ◆ 美的集团将与北滘学校合作,为学校提供资源,促进北滘教育事业发展。

  碧桂园集团人力总监俞勤表示,

  ◆ 良好的区域软环境有利于集聚产业,但人才的培养也需要高质量的城市配套来支撑,要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吸引和留住人才,解决高层次人才对获得优质学位,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北滘教育发展会更突出。

  整合教育资源

  阶梯式提高师资队伍建设

  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教师队伍,而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的重要资源和师资教育的重要保障。

  北滘教育在新时代下如何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在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管理、重视学前教育、留住优秀教育人才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

  教育专家、东平小学校长谢立清表示,

  ◆ 教育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教育发展需要好老师,高层次人才需要好老师,北滘走向世界更需要优秀的老师。

  ◆ 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两个因素,一个是生源、一个是教师,优秀的教师队伍就是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公办教育的体制下,需要更多优秀青年教师的加入,激活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师资水平。

  ◆ 学校不仅要招聘优秀教师,更需要注重对教师的培养,除了依托区镇组织的教育培训资源,学校更应该建立长期的校本培训机制,整合各方资源、资金,为学校教师提供相应的条件,让教师队伍能够真正拓展教学的能力。

  在教育领域中深耕30多年的教育专家、博实乐教育集团顺德区域总校长陈钱林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佛都市圈子的角度看待北滘教育。

  博实乐教育集团顺德区域总校长陈钱林认为,

  ◆ 北滘教育应从文化基因、名师培养、家校共育方面相结合来培养教师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应该给教师展示的舞台,通过开展名校、名师对象培养,促进教师发展。

  ◆ 在职称评定、优秀教师评选方面给教师激励,增强教师的荣誉感。

  顺德一中副校长彭任清表示,要让教师处在教育的前端,在一线的教学、培训中,保持时刻学习研究的状态,才能为学生提供更优的学习方案。

  北滘镇特聘教研员冯小凤认为,一个地方教育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建立良性的生态。优化教师队伍,需要与当地的基础教育相结合,党委政府要为学校“搭台”,让专业的人、教师去“唱戏”,政府与学校要紧密配合。

  如何让教师留得住、教的好,教师的待遇也是教师关注的问题,也会影响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

  北滘总商会会长冼锡彬称,

  ◆ 有好待遇才会有好教师,有好老师才会有好教育,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 希望能够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师绩效考核机制,在教师激励方面上能够给予支持和保障,促进教师队伍积极发展。

  对标对表优化教育资源

  推动北滘教育提速提质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北滘教育发展蓝图已经清晰:

  ■前不久,落成投入使用的群力学校,北滘镇政府全额投入5.8亿元建设,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顺德北滘学校总投资规模近10亿。未来5年,北滘将投入近20亿元推进学校校舍建设,力求让北滘教育在增量提质上奋楫争先。

  ■北滘连续多年教育财政投入占比不断提高,教育经费逐年递增,2020年财政预算教育支出更是达到11.4亿元,形成了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其中,北滘还专门安排一部分竞争性资金,用于全面提升全镇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

  “从社会经济发展来看,北滘在经济、政策、高层次人才、创新氛围等方面都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佛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舒悦表示,

  ◆ 北滘要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对标先进、对标一流,满足高层次人才特色化、多样性的教育需求。打造有层次、有特色、有个性的多元教育,形成“一园一特色”、“一校一特色”,打造具有竞争力的高品质学校。

  ◆ 要以人和制度为中心,着力打造一流的名校长、名师,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创新。

  ◆ 要拔高站位,做好教育规划,抬高底部、壮大高原、打造高峰、突出个性,对标先进区域打造北滘教育特色。

  ◆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做好3—5年规划,分批、分层次培养,形成阶梯式发展,在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做好文章。

  北滘镇党委委员梁淑艳表示,

  ◆ 北滘教育要像经济发展一样先进;

  ◆ 北滘教育要像企业改制一样深化综合改革;

  ◆ 北滘教育要培养一批名校长、名师,队伍建设做最有效的措施,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

  镇长王崇曦对各方代表、专家的宝贵意见表达诚挚谢意,表示将认真梳理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报告作深入研究。

  王崇曦认为,今后北滘教育将从三个维度着手推动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 处理好教育大投入和质量效益的关系,要进一步精准精细规划,提升教育投入质量效率。

  ◆ 处理好教育质量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尊重教育规律,实现量变到质变。

  ◆ 处理好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的关系,推动公民办共融发展,满足人才培养特色化多样化需求。同时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搭建平台,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全力推动北滘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魅力北滘编辑小组)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