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德两会|北滘:统筹村改打造四大产业集聚区

2020-09-18 14:47 来源:南方网 熊程

  “在谈的项目非常丰富。”6月29日,顺德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顺德区人大代表、北滘镇镇长王崇曦接受采访表示,随着村改工作进入改建并举的新阶段,北滘聘请专业团队调研并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制定了打造四大产业发展集聚区的规划,招商引资进展也十分顺利。

北滘镇镇长王崇曦。周焯杰 摄

  自2018年启动村改“头号工程”以来,北滘镇协同推进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连片产业集聚发展、连片人居环境整治和连片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建设,重塑城乡发展格局和形态。在顺德全区,北滘首创了村改“一二级联动”新模式,成立了首个由镇公有资产投资的产城公司专项推进村改工作,成为2019年村改标杆。

  王崇曦介绍,根据最新的《北滘镇村级工业园改造产业发展规划》,北滘计划统筹打造四大产业发展集聚区。

  在中部、北部片区,北滘将打造城市综合服务和都市型产业集聚区,依托总部经济、人才小镇等产业服务平台,以及城市型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未来将建设成为北滘中央商务中心。

  在东部片区,北滘将打造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紧靠碧桂园总部,依托顺德机器人谷、东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佛山)等产业研发展融合组团,将建设成为中国机器人小镇产业园。中国机器人小镇产业园也是北滘集中优势资源精心建设的千亩主题产业园,园区总面积约2.4万亩,其中一期面积约5685亩,2020年启动面积约762亩,在谈项目有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本体制造项目、深圳大族机器人项目,以及来自深圳、东莞等机器人产业上下游数十家企业。

  在南部片区,北滘将打造智能家居设计创新制造产业集聚区,以成熟的家电产业集群和先进装备制造集群为基础,依托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广东工业设计城等研发设计平台,未来将建设成为工业设计和智能家居等创新型制造业集群带。

  在西部片区,北滘将打造国际合作与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依托佛山机器人学院、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创新平台和生产性服务平台,落户大疆、库卡、隆深等高端智能装备项目,未来将成为国际合作产业经济带。

北滘计划统筹打造四大产业发展集聚区。资料图片

  产业与城市相生共荣。“对标新发展理念,我们正在持续建设一流城市。”王崇曦说,北滘将新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包括规划建设总面积为10770亩的都市主题农业园、未来三年投入20亿元加快公办教育扩容提质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将逐步打造出一个城市与产业相融合、生产与生活相协调、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际化魅力小城。

  南方日报记者 熊程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