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业主的不满与物业的矫情

2020-09-16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一边是业主因物业启动收取人防车位租赁费,送上一面“干啥啥不行 收钱第一名”锦旗以示不满,一边是物业公司大呼委屈,发声明表示准备向业主大会申请退出。回顾众多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纠葛,日前宁波市镇海区中梁首府小区7名业主与小区物业服务方宁波万科物业有限公司“互杠”的这一幕,既令围观者看着好笑,却又发人深思。

  好笑在于:双方争议事件其实很小,相关的人防车位该不该收费、收多少合理,双方只需要面对面坐下来,各自讲出理由、拿出依据,应该不难得出结论,岂料却像两个小朋友吵架一样,不是搞怪调侃对方,就是赌气吼着撂挑子不干了。发人深思则在于:大约那7名业主也没想到,一时兴起的送锦旗调侃,不但上了网络话题榜,还引来其他地方业主模仿,掀起了现象级行为艺术,用宁波万科物业声明的话说,“整个物业行业被‘吃瓜式’卷入其中”。

  说起来,送锦旗调侃这种行为艺术,倒不是新鲜事儿。前些年,曾有人因为对政府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不满而送过“不作为”锦旗,结果也是在一段时间内引发了众人争相模仿。锦旗,顾名思义是用来表彰或表示感谢的,见惯了“见义勇为”“人民公仆”“业主卫士”之类的赞扬,画风突然变成“不作为奖”“干啥啥不行”,反讽效果自然不一般。如此表达不满,套用网络流行语,被7名业主“拿捏得死死的”。问题在于,从之前给政府部门,到此番给物业,为什么这样的送锦旗总像是火星子溅到火捻上,迅速引发模仿风潮?

  透过声明,宁波万科物业感到万分委屈。在笔者看来,一半是因为事情闹成了热门,一半是其自我感觉无论是从疫情防控还是小区日常,做了很多服务工作,“干啥啥不行”的评价有失客观。问题是,看看其他地方的模仿者,并不是每个小区业主都夸大了问题。比如,河南郑州某小区业主敲锣打鼓给物业送不作为锦旗,半路就曾遭遇两名男子抢夺,而其反映的物业擅自出售小区地下配套停车位,“不买不让进”,倘若属实,则并非小问题。

  以行为艺术来触发更大层面的关注以表达不满,有时候难免有夸大或炒作嫌疑——就像这7名业主是不是代表了小区大多数人的心声是值得存疑的,但更多时候这些不满背后传递的是一种无力感,因为缺乏顺畅的利益沟通交流机制或是公平公正的判定,当事人才会想到通过制造舆论来给对方施压。

  一定程度上,给宁波万科物业送锦旗的7名业主应该庆幸,毕竟虽然物业方感到万分委屈,也只是准备撂挑子,没有给对方扣上寻衅滋事的帽子。即便如此,以一个专业的物业公司标准来衡量,不能不说还是有些矫情。情理上,一方面不能抱怨“满屏嘲讽,不见真问题”,另一方面却遇到问题就声言不干,谁能保证其中没有鼓噪其他业主向当事人施压的成分呢?机制上,既然小区有业主大会,那就有决策机制,7名业主的意见是否合理,完全可以民主讨论决定。何至于像北京王府井的狗不理包子那样容不得差评?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