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添动力 发展开新局——开发区金控发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之八

2020-09-11 15:3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方山)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对严峻形势,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靠高质量发展闯出新天地,成为不少企业转危为机的宝贵经验。

  击水中流处,改革正当时。关键时刻,开发区金控吹响改革的冲锋号,坚持苦练内功、自我革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红色引擎”强起来、管理机制活起来、人才结构优起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

  党旗红,企业兴。开发区金控紧紧围绕“强根固魂”的理念,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党建与企业发展互融共进、同频共振。

  怎样把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开发区金控认为,必须让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该公司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建立党委委员与董事会、经营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机制,“三重一大”事项经党委会前置审议。各党支部书记把抓党建作为“天职”,与企业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

  在理论学习中增强党性修养、在主题教育中接受精神洗礼、在党员活动中锤炼担当精神……该公司抓实抓细党员教育管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筑牢“红色堡垒”。

  党建阵地“活”起来,党建品牌“亮”起来。该公司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园区党建平台,积极与园区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创新形式开展党建活动,为园区企业、党组织、党员职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高质量服务,实现党建工作、园区运营、企业发展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三螺旋”式共赢局面。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改革的征程中,开发区金控开动“红色引擎”、释放“红色力量”,谱写了一曲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动双赢的美妙乐章。

  深化管理改革,提升效率效益

  2019年10月18日,开发区金控正式启动成立包括资产运管中心、风险控制中心、财务资金中心和人力资源中心在内的四大运营管理中心,进一步提升主业及各业务板块协同,解决集团组织架构与市场化专业化要求的差距。

  这是该公司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一次大动作,开创了区内国有企业管控模式革新的先河。

  随着近年来快速扩张,如何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开发区金控给出的答案是,向改革要活力动力,向管理要效率效益,以管理提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任何企业的成功,都需要一个强大的管理体系作支撑。近年来,开发区金控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以市场化专业化为目标,不断提升管理理念、创新管理行为、优化管理机制,逐步打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

  “聚焦、协同、优化”,是开发区金控深化改革的关键词。以成立四大运营管理中心为例,将发挥金控平台的协同效应,推动产融协同、融融协同以及能力共享,构建资金、资源、客户渠道等闭环,进行人力资源、财务、风控、投资与资产全方位服务与监督,推动集团管控整体优化升级。

  以市场效益为绩效考核突破口,深化“一企一策”,激发二级企业市场活力;优化权责清单,完善投后管理制度,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及投资收益;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完善风控工作机制,提高风控工作效能……一次次管理改革的探索和尝试,彰显了开发区金控顺应潮流、主动求变、自我革命的决心和信心。

  以管理抓发展,以创新促管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发区金控以管理改革为抓手,不断把握主动、赢得先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优化人才队伍,增强发展活力

  “我们提供足够多的岗位,就是希望用最大的诚意和善意,满足你们不同阶段的需求。”在2020届毕业生入职训练营上,开发区金控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杨新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人力资本战略,向在场一批朝气蓬勃的新入职员工发出欢迎。

  人才聚,事业兴。开发区金控加大力度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着力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用活人才,打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生动局面,为其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开通“明渠”、引进“活水”。近年来,开发区金控严把学历、专业、年龄等关口,通过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积极引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构建高端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同时强化技能培训、岗位轮换、人才锻炼,搭建全员覆盖、有所侧重的人才发展体系,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如何让全员“动”起来?该公司经过反复研讨,将薪酬和绩效管理作为重要抓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激励和淘汰机制,制定合理有效的薪酬分配制度,实现职工工资与经营业绩、岗位价值、工作贡献等同向联动、能增能减,从根本上打破“铁饭碗”心态、瓦解“大锅饭”现象,让员工感受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干多干少不一样”。

  日前,该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该系统以“精简、高效、有用”为方向,对该集团人力资本进行全流程管控,做到“人头准、薪酬清、管控实”,为其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将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导向,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优化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制度,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年轻奋进的干部队伍和素质高、能力强、经验足的专业人才队伍。”杨新说。

  发展没有止境,改革未有穷期。具有天然改革创新基因的开发区金控,将坚持不忘初心,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以改革创新的实际效能谱写新时代金控新篇章。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