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抓好大项目聚力稳增长——开发区金控发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之七

2020-09-11 15:3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方山)一片片土地平整一新、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施工人员紧张忙碌……放眼开发区金控各大项目现场,建设场面如火如荼,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项目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

  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增投资、上项目是关键之举。今年以来,开发区金控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定位、全方位推进,重大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在夺取“双胜利”的大考中交出亮眼答卷。

  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5月28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由开发区金控投资建设的黄埔区金融CBD项目、大科学装置配套项目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项目位列其中,共同按下签约动工“快进键”。

  此次集中动工的项目,具有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等特点。其中,黄埔区金融CBD项目投资额超60亿元,致力于打造金融产业总部经济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定位为生物安全和疫情防控等高新技术企业的中试生产基地;大科学装置配套项目旨在为科学家、院士等顶尖科研人才提供优越的居住环境及一站式配套服务。

  3个重大项目同时动工,见证了“金控”速度和力度,体现了该公司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背景下推进稳增长的信心和决心,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投资是增长的血液,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今年以来,开发区金控将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作为主动力,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硬基石、硬支撑。

  目前,该公司旗下众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科学城总部经济区二期、加速器中长期规划、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知识城国际创新驱动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院士交流活动中心、长岭居商住……无论是产业园区升级改造,还是高端生活居住区建设,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兴则产业兴。开发区金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依托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奏响了项目落地攻坚、助力经济增长的“集结号”。

  精准护航项目建设

  走进科学城总部经济区二期项目工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气势不凡。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将与已建成的总部经济区一期融为一体,为广州开发区总部经济发展增添新力量。

  该项目自进场施工以来,开发区金控与各参建单位通力协作,科学筹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克服施工场地狭小、高边坡支护难度大、地灾治理等不利因素,并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

  总部经济区二期是开发区金控全力攻坚克难,加快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保障项目进度和质量,集团公司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落实”的理念,携手参建单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抓施工、保进度,全力促成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受益。

  “我们制定了项目进度计划和每日施工计划,每天召开会议进行弱项纠偏,跟踪材料下单、现场进度,出现问题立刻解决,绝不拖延施工。”加速器中长期规划项目负责人俎安迪介绍,该项目施工班组正加班加点赶工,按照节点计划高质量完成施工作业。

  在外商活动中心项目,建设单位成立了攻坚工作小组,加大各专业工种之间的协调,强化人力、物力、财力等要素保障,落实各层次人员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职责,实行节日期间不停工,双休日轮休。同时,签订责任状,建立并实施关于工期和进度的奖惩制度,层层落实,层层考核,层层兑现。“质量争第一、进度也要第一。”该项目负责人罗小刚说。

  挖掘机挥臂作业、运输车往来穿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者日夜奋战,高楼拔地而起……在开发区金控的全力保障下,各大项目掀起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建设热潮,用最快的时间推动项目开花结果、投产见效,为促投资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立足区域谋划项目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开发区金控扛起国企担当,大力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在稳增长中发挥表率和支撑作用。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收获。项目建设事关重大,怎么上?上什么?考量着企业的智慧和战略眼光。

  作为区属国企,融入区域发展是根本。近年来,开发区金控审时度势,把握机遇,积极对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展战略,发挥自身在资本、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在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等领域争取更多支持,构建“服务区域、发展企业”的双赢局面。

  投资超60亿元的黄埔区金融CBD项目,是开发区金控积极扩投资稳增长、融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大动作。该项目依托该公司的金融及资本运作、科技企业投资、产业园区运营的优势,围绕科学城的产业发展定位,聚焦引进金融、新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总部企业,将打造成为黄埔区具有标杆意义的金融CBD,助推科学城提升发展能级。

  “我们所处的区域是非常得天独厚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片创新的沃土,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动和创新动力的区域之一。只要我们主动融入区域发展的蓝图,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局,就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开发区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说。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目前,开发区金控正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双核联动”、国家推进新基建等重大历史机遇,加紧布局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储备一批规模大、层次高、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全力按下有效投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促进经济稳增长、保投资、优结构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