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蚂蚁集团回复上交所:与阿里巴巴非受同一实控人控制

2020-09-09 15:12 来源:南方网

  9月7日,上交所公布了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蚂蚁集团”)的首轮问询函回复。据南方+记者了解到,本次回复函针对业务模式、市场竞争、同业竞争等问题进行了披露。

  对于市场关心的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的问题,蚂蚁集团方面表示,蚂蚁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并非处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下的企业,两者不存在一方控制另一方,或者受同一人控制的情形。根据招股书披露,马云为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蚂蚁集团表示,尽管存在高度战略协同,但蚂蚁集团已根据自身经营管理的需要建立销售、运营和研发团队,各自独立开展业务,建立了独立完整的业务体系。同时,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专注于各自的业务领域,业务范围具有明显差异,不存在对蚂蚁集团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竞争,不存在严重影响独立性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

  此外,在经营数据方面,据回复函显示,今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共实现营业收入459.72亿元。其中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保险科技平台分别实现营收285.86亿元、112.83亿元、61.0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9.41%、15.56%、8.42%。

  蚂蚁集团表示,微贷科技平台主要按照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相应获得利息收入的一定百分比收取技术服务费;理财科技平台主要按照公司平台促成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实现资产管理规模的一定百分比收取技术服务费;保险科技平台主要按照公司平台促成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相应收取保费的一定百分比获得技术服务费,或按照相互宝项目参与用户支付的分摊金额的一定百分比获得技术服务费。

  此外,在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自营微贷利息净收入、自营资产管理服务净收入及自营保险净收入分别实现13.72亿元、21.21亿元、16.0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89%、2.93%、2.22%。

  在此次回复函中,蚂蚁集团对市场竞争也进行了明确的回复。其表示,公司面临来自互联网公司、金融科技公司、支付服务提供商(如商业银行及其他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以及其他科技公司或金融机构的竞争。

  针对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集团及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蚂蚁集团回复,该等公司在提供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具体收入模式等方面与公司仍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其经营表现及财务数据与公司并不直接可比。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上半年度,蚂蚁集团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以及219.23亿元。2020年上半年发行人净利润即高于2019年全年。

  对此,蚂蚁集团表示,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较2019年1-6月同比增长38.04%。在此基础上,公司的运营效率继续增强,促使毛利率较2019年1-6月增加12.13个百分点;由于2019年上半年仍在进行较大力度的战略性营销投入,以及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等影响,公司销售费用率相比于2019年1-6月下降11.48个百分点。

  在上述主要因素共同影响下,2020年1-6月公司整体营业利润、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快,营业利润率、净利润率均实现较大同比提升。

  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集团共有境内控股子公司70家,境外控股子公司98家,参股的合营及联营公司58家,其未设立分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集团共有重要子公司20家,其中14家重要境内子公司,6家重要境外子公司。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