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联网保险公司业绩“在线” 上半年市场份额35.78%

2020-09-09 11: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增长强劲。

  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险、易安财险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合计承保保单43.54亿单,累计保费收入132.78亿元,同比增长44.22%,远高于互联网财产保险整体市场同期增速。市场份额占比合计为35.78%,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65个百分点。

  财险市场霸主是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规模位居前八位的公司分别为众安在线、泰康在线、人保财险、大地产险、太保产险、国泰产险、太平财险和平安产险,合计保费收入277.28亿元,这8家公司占有的市场份额为74.71%。

  进一步看,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为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和人保财险,合计保费收入148.43亿元,这3家公司占有的市场份额为39.99%。众安在线位居第一位,占18.22%。相较去年同期,泰康在线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增长最快,同比增长202.65%。

  疫情令注重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保险公司优势凸显,使其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整体小于传统保险公司。

  众安在线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众安在线理赔环节单据审核效率环比去年下半年提升70%,OCR识别理赔材料影像分类、自动旋转、诊疗核心、字段提取率等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同期,众安在线用户咨询量相比2019年下半年增长近150%,而客服部门的人力成本仅增长42%,实现运营效率74%的提升。

  9月8日,泰康在线又宣布上线自主研发的业内首个线上理赔纠纷ODR平台,并已与湖北省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达成合作意见,旨在进一步提升在线理赔服务效率与理赔体验。

  具体而言,理赔纠纷ODR平台借助云计算、互联网视频交互技术,让用户、保险公司、第三方调解中心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三方面谈及电话沟通,替代了传统现场调解模式。同时,通过引入中立第三方调解机构协助解决客户与保险公司之间的理赔纠纷。

  不过,这些也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研报表示,作为一家持牌金融机构,在当前保险意识整体有待提高的情况下,需要以客户为需求做大量前期投入的安排,非常考验一家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这是互联网保险公司进行前期引流和场景布局的关键资源)。

  9月4日,安心财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拟引进新股东正大制药(青岛)增资2.15亿元,增资完成后,安心财险注册资本将从12.85亿元增至15亿元,正大制药持股14.33%成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仍为中诚信投资集团,持股28.33%。

  金融科技核心驱动力渐强

  目前,国民在线消费习惯基本形成,这也倒逼保险公司推进科技赋能。银保监会相关人士曾指出,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为了满足消费者在线购买保险产品,享受保险服务的诉求,积极克服疫情对企业日常经营的影响,加大科技投入,加速信息化转型。

  诚然,保险行业都在这一领域加大投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保险公司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去应对供给与需求的变迁,将科技视为保险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8月24日,在中国太保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发布会上,中国太保副总裁俞斌指出,“金融科技正成为推动保险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当前,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对科技的定位,从对业务的支持转化为对业务的引领的核心驱动要素。”

  2020年5月,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了《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出,展望未来2-3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任重道远。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财产保险公司要建成与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线上化体系,这其中除了保险科技的不断投入和应用,在业务层面的融合创新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财产保险公司要积极作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保险业务可获得性和服务便利性,线上全流程服务水平,尤其是车险领域要加强线上服务响应,延伸线上服务链条,提升客户体验等创新。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