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碧桂园中报:上半年合同销售额2669.5亿 持续看好新型城镇化

2020-08-26 10:28 来源:南方网

  随着半年报的陆续出炉,龙头房企们的成色开始受到检验。8月25日,首次登顶房企财富500强的碧桂园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2669.5亿,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1849.6亿元,毛利润448.9亿元,毛利率24.3%;净利润219.3亿元,净利率11.9%;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146.1亿元,多项指标稳中向好。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房地产政策和市场都趋于稳定,而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市场,对全线城市布局的碧桂园来说,是最大的利好。

  连续五年回款率超九成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到94%,已连续5年高于90%。当年签约当年回款率较去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至67%。

  据悉,销售回款率是衡量企业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对处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更是如此,可以大大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高达2055.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5%。另有约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

  此外,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由去年底的3696亿元下降至3420.4亿元,降幅达7.5%;加权平均借贷成本较去年底进一步下降49个基点,为5.85%。

  同时,碧桂园通过多元融资渠道在融资窗口期积极发债,公告统计,截至7月28日,碧桂园2020年共发行5笔海外债券,融资总额达25.44亿美元,票面利率位于4.2%-5.6%区间。

  土地储备充裕 三四线优势明显

  莫斌在中期报告中介绍,碧桂园位于中国内地的土地储备达3.64亿平方米,其中未售土地储备的对应货值约为人民币2.81万亿元。另有基本锁定,但尚未签约的潜在土地储备约1.86万亿元。亿翰智库统计,上半年碧桂园新增土储货值1857.8亿元。

  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66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8个地级市、1334个区/县。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6698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6706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34万亿元。2020年下半年权益可售资源约人民币6412亿元。

  上半年,按项目所在地分,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45:55。从三四线项目投资转化情况看,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三四线城市项目获取18个月后的投资转化率为1.28,相较同行一二线城市项目0.73左右的投资转化率,表现更为出色。

  亿翰智库研究认为,当前三四线整体增速相对稳定,充分表明这类城市市场基本盘偏大,难有较大的市场震荡,韧性较强。尤其是在2020年六七月份,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得益于居民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的增强,内生性需求具有可持续性,可成为企业推货的重点。

  克而瑞研究指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群建设仍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碧桂园来说,集团比较多地聚焦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城市群,契合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2020年上半年,集团新获得土地储备也是重点布局在销售强劲且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圈,比如一半以上新增项目在长三角和珠三角。

  据悉,对于未来投资方向,碧桂园仍将采取“坚定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坚持占领三四线、坚定下沉五六线、谨慎布局一二线”的投资策略。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的市场依然广阔,城镇化还在持续。

  多元转型 布局全产业链内循环

  近年来,房企纷纷跨界转型,碧桂园也不例外。如今,在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的基础上,碧桂园持续围绕地产主业挖掘新市场新动能,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均有不错进展,形成房地产产业链、生态产业链、社区产业链的全覆盖。

  目前,博智林机器人研发中心已拥有超1600人的研发团队,已递交申请专利近500项。博智林现在研发的建筑机器人有30多款,其中有9款建筑机器人已经投入工地测试。

  碧桂园总裁莫斌在业绩会上透露,部分建筑机器人明年将小规模推广,争取后年进入市场。

  除了建筑机器人,机器人餐厅也是碧桂园今年大力推进的新业务板块。2019年成立的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集开发、生产、运营、供应链体系于一体的智慧餐饮集团。

  此外,碧桂园较早开始进军的现代农业也取得了较大发展。智慧种业基地、无人农场等阶段性成果落地,社区零售板块也成为碧桂园多元化业务发展的关键一环。据悉,碧桂园农业已经布局了农业全产业链,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凤凰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