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释放新动能:百亿级项目提速

2020-08-19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阳光灿烂,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广东金属智造产业园建设工地上,挖掘机、打桩机开足马力,总投资达150亿元的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优特钢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年底有望建成达产。

  在被称为“六祖故里”的云浮市新兴县,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内,企业自主设计研发的生产线机器轰鸣,一套套不锈钢厨具加工成型,打包完毕后将发往全球各地。集团副总裁邝乃强兴奋地说,今年订单不降反升,全年产值有望比去年增长约五成。

  从快马加鞭建设的百亿级项目到向创新跃升的不锈钢生产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正在这片位于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云浮土地上加速启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云浮持续保持确诊病例零记录,一系列稳就业、减负担的政策也迅速出台,为当地落实“六稳”“六保”及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更为企业加大投资、转型升级送上“定心丸”。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深入走访云浮的项目建设、企业现场,探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线实践。

  开拓新空间

  百亿级项目落地推动产业集聚

  从324国道转入广东金属制造产业园建设工地,2000多亩平整过的土地上,挖掘机挥舞着铲子,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不远处,标准化厂房的钢结构已搭建成型。“这段时间工程队实行两班倒,不停歇,我们要把在今年疫情里落下的进度赶上来!”现场负责人冯金容说。

  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优特钢项目是云浮建市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广东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此前落地云浮仅用了80天。

  疫情期间,由于设备运输等原因,项目的建设耽误了近两个月。冯金容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设备很快到位,现在项目进展很快!”他对年底实现建成达产的目标充满信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优特钢可达800万吨,预计年产值将超过400亿元。“粤港澳大湾区原材料来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我们的目标是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原材料。”冯金容说。

  百亿级项目落地的背后,巨大的产业集聚效应正在不断释放。

  万洋众创城也入驻了广东金属智造产业园。“百亿级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对我们推进招商很有帮助,目前厂房供不应求。”项目负责人黄波表示,最近几天,很多产业链下游的企业联系上门、希望入驻。万洋众创城将在产业园内建设多层标准化、智能化厂房,打造制造业企业集聚平台。

  在罗定产业转移工业园,云浮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广东态森德制药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现在我们多施工队、多工种交叉作业,项目基础部分已经完成,原本推迟发货的设备也已安装完毕。”公司负责人叶荣春表示,顺利的话今年10月项目就可以投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浮56个省重点项目和126个市重点项目已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51%、50.84%,均快于原定时间;13项计划新开工的省重点项目已开工7项,其中2项为提前开工。

  当前,广东正在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加速落地位于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云浮,新的产业空间正在这里打开。

  激活新动能

  产业转型创新伺机“弯道超车”

  从开料到冲压再到包装,在凌丰集团生产车间里,自主研发设计的自动化流水线24小时不间断运转。

  “最近我们开会都是关于如何提高产量、跟上订单需求。”盯着中控屏幕上实时更新的生产数据,邝乃强说,“过去我们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很难有大突破。最近几年主动往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打好基础,产品质量更好,货期变短,价格更低,核心竞争力越来越明显。”

  凌丰集团准备用3年时间、投入1亿多元增加1000台机器人,每台机器人可以节省1—3名劳动力。今年,凌丰集团全球订单不降反升,8月份的订单货品装满了800个货柜,全年产值有望比去年增长约50%。

  自主创新,主动转型,以凌丰集团为代表的云浮企业加快突围的步伐。

  毗邻态森德制药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微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片级车间内,配料、流延、印刷、叠层等工序生产线满效率运转。公司产品副总经理侯耀家说,由于企业生产设备先进,产品定位相对高端,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订单一直在增加,生产的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已供不应求。

  在中顺洁柔(云浮)纸业有限公司车间,一卷卷造纸原纸整齐堆放,这些半成品经过几道工序后将被制成各类生活用纸。应对市场变化,中顺洁柔相应调整了产品策略。“今年餐饮业用纸大幅减少,但家庭用纸产品的需求是增长的,我们往这块市场发力,开发更多受欢迎的产品。”中顺洁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云浮瞄准了“弯道超车”的机遇。在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里,数十台氢能源巴士整齐排列。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李海咏介绍,在云浮、佛山两地合力下,短短几年内,20多个氢能燃料电池上下游项目密集落户工业园。

  云浮已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基础最好、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有望占领未来能源创新制高点。从技术创新到转变经营理念、发展模式,新的场景在这片青山绿水之间上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能正在被进一步激活。

  闯出新天地

  高质量就业 迈向美好生活

  “在这里工作非常开心!”最近,邱湛明入职云浮云安区白马皮具加工厂。邱湛明左手残疾,找到一份离家近、收入还不错的工作,他喜出望外。

  在云浮市人社局三楼的“保就业服务季”行动指挥办公室,全市就业保障重点人群的就业信息在大屏上滚动更新。在这里,工作专线专班逐一联系对接,帮助就业保障重点人群寻找就业机会,邱湛明就是受益人之一。

  云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锋汉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开展“保就业服务季1+3”行动,自4月23日启动行动以来,已累计“点对点”精准送达政策信息9632条,推送岗位5253个,对接转岗服务238人,有效稳定了就业形势。

  “人社部门鼓励吸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企业也希望尽一份社会责任,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致富。”云浮宝嘉创业制衣厂可持续发展经理叶绍莹介绍,目前公司吸纳了54名云浮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云浮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9家,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273人,发放就业扶贫车间补助共计90万元。

  产业的发展、项目的落地为云浮带来更多就业岗位,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以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优特钢项目为例,该项目建成后,将带来5000多个就业岗位。“我们使用的工艺、设备比较先进,对工人的专业化程度要求更高,技工人才的占比将达到七成,我们求贤若渴。”冯金容说。

  一系列暖企政策出台、落实,也为稳就业提供助力。“人社部门指导我们享受扶持政策非常到位,尤其是社保减免缓政策,对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企业经营压力相当有效。”凌丰集团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享受到包括社保减免政策约400万元、失业保险金返还352万、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50万,有力稳定了经营信心。”

  青山连绵,浮云缥缈。青山绿水之间,加快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云浮,带动着越来越多人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打开了美好生活的新图景。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肖文舸 雷贤辉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