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信保“小微服务节”成效显著

2020-08-17 07:57 来源:南方日报

  “我是一名小微企业主,今年的客户服务节就像课堂,教会我不少有用的知识点,希望这样的好活动多多举办”“我从2017年开始就关注广东信保,连续四年参加服务节,收获很大,对企业非常有帮助。”近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小微服务节活动圆满落幕,该活动获得了广东小微企业主的一致好评。

  为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小微企业抗疫情、保订单、防风险、促融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20年6月—7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主题为“信惠小微 共同战疫”的小微服务节活动。

  这是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连续第四年举办小微服务节,本次共开展各类主题丰富的活动60余场,吸引了全省5850家/次小微企业参与。作为“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的生动场景,“小微服务节”已经成为中国信保服务小微企业的一张专属“名片”。

  践行普惠金融持续增强服务力度

  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始终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紧密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服务的落实力度。

  在疫情期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通过小微服务节等活动,为小微出口企业解答其关心的产品运用、风险防范、海外市场开拓、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等问题,并通过企业现场办公、开展政策调研、上门送政策、线上微课堂等方式进行,以实际行动支持我省小微出口企业抗击新冠疫情、防范贸易风险、把握海外商机、开拓多元市场。

  2020年1—7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服务支持广东(除深圳,下同)小微企业1.28万家,同比增长16.3%;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规模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充分发挥了出口信用保险逆经济周期的调节作用。

  在扩大小微企业出口覆盖面的同时,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还在疫情期间主动为小微企业降低保险费率和资信服务费,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成本。

  “单一窗口”让小微企业风险保障“不断档”

  疫情期间,为适应企业足不出户办理小微信保保单申领的实际需要,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加大小微企业在线投保的推广力度,依托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实现线下申领纸质保单向线上“一键式”“零接触”快速投保的转变,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小微企业“一次都不跑”就能获得服务,大幅度提高了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工作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小微企业的充分认可。

  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已协助近5200家小微企业在“单一窗口”上申领政策保单,确保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享受的风险保障“不断档”。

  “贸融易”助力小微企业活融资、保经营

  今年以来,广东省商务厅、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携手推动落实“贸融易”普惠金融政策,将财政资金引导、出口信用保险增信以及银行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紧密结合,用全新方式助力我省中小外经贸企业获得低门槛、低利率、快速便捷的融资支持,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降低融资成本,达到促进外贸出口增长的目的。截至2020年7月底,“贸融易”普惠金融服务共为省内超过600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

  东莞市某玩具有限公司就是“贸融易”普惠金融服务的受益者。该企业生产加工毛绒布料填充玩具和礼品等轻工制品,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主要出口欧美。受新冠疫情影响,轻工行业海外订单萎缩,出口风险急剧上升,同时国内上下游资金链开始吃紧,企业急需融资周转。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与建行广东省分行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主动协助企业在线上办理“贸融易”金融服务,企业当天即获得“小微企业信保易”保障及“跨境快贷”融资,及时解决了经营燃眉之急。截至目前,该企业在“贸融易”项下已经累计支用贷款570.6万元,在获得出口收汇保障的同时又畅通了融资渠道。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正努力物色新的业务机会,逆势拓展海外市场。

  大数据为小微企业开拓市场赋能

  面对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势,小微出口企业因资信渠道有限,往往较难获取海外买方的真实信息,对于主动接洽的买方通常比较谨慎,容易错失交易机会。同时,小微出口企业对风险管理、外贸知识、市场信息等方面也有着强烈需求。为切实加强对小微企业帮扶力度,中国信保于2020年6月推出了在线海外买家简易风险识别查询产品“小微资信红绿灯”(以下简称“红绿灯”)以及面向小微出口企业的专属在线知识服务平台“中国信保小微学院”(以下简称“小微学院”)。

  佛山某小微出口企业对“红绿灯”赞不绝口,企业表示以往接了新的海外订单,心总是悬着的,害怕万一有风险,钱货两失,“现在有了‘红绿灯’,能提前了解买家资信评估状况,海外客户来订单了,能不能接,一查便知,做生意心里更有谱了。”

  “红绿灯”是中国信保依托移动互联科技、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的一款即时、标准、可视度高的移动端海外买方交易风险简易识别查询工具,具有随手查、易辨识、广覆盖、秒回复、免费用的特点。

  “小微学院”则整合了中国信保的高水平专家队伍、海量专业风险信息和大量出险实务案例等优质信息资源,包括“必修课”“大师课”“信保说案”“疫服专区”“小微工具箱”。

  小微出口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关注“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线使用上述两项服务,轻松掌握交易对手交易风险预评估结果,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高效理赔弥补企业经营损失

  “幸亏中国信保的及时赔付,让我们渡过了疫情期间最艰难的时刻”,广东某家居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原来,去年该企业遭到境外买家拖欠货款,企业自追货款数月后无果,只好向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报案。在企业收集整理案件资料期间,恰逢疫情爆发,企业难以正常复工复产,再加上货款拖欠,资金链受到较大影响。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了解企业情况后,加快受理企业的理赔申请,及时定损核赔,向企业支付赔款7.9万美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助力企业稳定了生产经营。目前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已经恢复去年同期水平,“渡过了难关,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惠州,某照明企业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申领了中国信保政策性保单。疫情期间,企业出口了一批货物至西班牙客户,但客户收货后表示受疫情影响无力支付货款,企业及时向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进行索赔。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收到索赔申请后,及时对案件进行处理,并向企业支付30余万元赔款,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保障了企业的经营稳定性。

  随着疫情在各国蔓延,小微企业面临的外贸风险也持续上升。今年1—7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收到小微企业索赔1429万美元,同比增长75.9%。同时,出险的小微企业不同程度上存在因疫情影响而资金紧缺的问题。为尽快弥补企业经营损失,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开通绿色理赔通道,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索赔案件,小微企业案件平均结案时间15.13天,比去年同期缩短11.09天。

  南方日报记者 林海骏 王景 张艳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