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产业兴盐”持续释放经济动能

2020-08-08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8月6日,西起盘山公路、东至大鹏,长度约69公里的半山公园带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作为2020年盐田区的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3处瀑布、4个水库、6个公园、13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3个登山入口的有机串联,打造成为具有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

  重大项目建设忙,是盐田落实“六稳”“六保”,持续释放经济动能的侧影。近日,深圳市盐田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披露一组喜人数据:片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增速居深圳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1亿元,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7.5个百分点;新登记商事主体3882户,同比增长86.5%。

  经济增速稳得住,与盐田一手抓精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断档、不松劲,持续释放“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强大动能密不可分。

  惠企政策加码生物医药企业

  走进深圳市盐田区北山工业区内的深圳市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多福”)车间,现场机器轰鸣,身穿工装、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生产场景一派火热。

  作为一家生产专业消毒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安多福的经营状况也一度受疫情的影响。“疫情发生后,市场对含酒精消毒剂的需求瞬间扩大了1000倍以上,解决含乙醇的制备和生产刻不容缓。而含乙醇和不含乙醇的两种消毒剂的生产线不互通,生产材料与自动化生产线不配套,想要完成大批量生产缓解市场需求,意味着安多福要创新思路,在短时间内完成生产线切换。”安多福董事长吴岗说。

  据吴岗介绍,疫情暴发当时,整个消毒产品上下游的产业链出现了断链。在原材料疯涨和员工工资的影响下,安多福的现金流出现了问题。

  在了解到安多福的产业链和现金流问题后,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动解决原料和包装材料供应、企业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问题,全力帮助协调9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前复工,及时为安多福打通生产供应链。

  “建设银行盐田支行响应政府号召,运用创新型产品孵化云贷,迅速为安多福提供了500万元纯信用贷款,满足企业生产备货过程中的流动资金需求,助力企业防疫抗疫。”建设银行盐田支行副行长彭于芯说。

  “正是政府、银行的帮助,解了安多福的燃眉之急,为后续安多福产品释放到市场,保障广东省、深圳市的消毒产品需求奠定了基础。”吴岗说。

  如今,安多福生产的各款式消毒剂的单日总产能较疫情发生之初增加了30倍以上,1-3月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61%。吴岗认为,经历此次疫情后,全民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将大大提升,消毒产品使用范围也将从医疗机构广泛扩展到普通人群,未来行业市场前景可观。

  “在本次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了民用市场的巨大潜力。”吴岗表示,稳健医疗是安多福很好的榜样。“目前公司掌握的高聚络合技术和分子空间陷阱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们也将以核心技术去开拓针对民用市场的系列产品,在民用与医用市场里齐开花。”

  5G赋能传统产业

  除了蓬勃发展的生命健康产业,“因港而兴”的盐田,正着力规划建设盐田港东港区,朝国际航运枢纽的目标前进。

  “东港区的建设将结合5G和无人驾驶等最新技术。相比于传统码头,智慧港区可做到最大限度的自动化。以吊桥为例,以往培养一名熟练的吊桥司机需要多年的时间,一旦建成智慧码头,这些都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大大提高效率,也节省了人工成本。”盐田东港区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喆说。未来,盐田港还有望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区。

  旅游业也是盐田区的重点产业之一,是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产业。今年“五一”以来,盐田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促销活动,联合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壹海城等重点商圈策划直播带货、发放补贴券等活动,利用各类宣传渠道持续扩大盐田“曝光率”,促进市民游客消费热情“一浪胜过一浪”。

  数据显示,端午假期,主要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2.3万人;19家纳统酒店宾馆日均入住率达81.8%,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奥特莱斯、壹海城One mall销售总额984万元,同比增长6.6%。

  “能在疫情发生后,如此快速恢复消费活力,主要是多方联动、共同注力,提振信心。”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疫情的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冻结的消费需求将逐步被释放出来,而疫情防控过程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也在培育发展中壮大起来。

  “东部华侨城便是一个典型范例。启动整体提升改造后,东部华侨城将在开放式山海景区的背景下,推动康体养生、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逐步打造成为大湾区山地度假旅游首选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大型康养社区。”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洁说。

  过去一年,盐田区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1.64亿元,增长10.6%。旅游业支撑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和结构优化。当前,盐田区以“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鼓励企业创新旅游消费业态,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南方日报记者 张秀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