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张一鸣发长文回应TikTok风波 互联网企业出海还能乘风破浪吗

2020-08-05 17:10 来源:南方网 潘沈思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短短几天,TikTok事件持续发酵。

  据相关资料,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应用自出海后热度不减,在海外获取了一大批青少年用户。Sensor Tower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TikTok下载量近6亿次,在美国TikTok的下载总量已超1.65亿。

  封禁传闻一出,在TikTok社区中掀起激烈讨论,用户普遍表示“不能接受”。有行业人士指出,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TikTok已经成为他们创意表达和人际交往的出口,尤其是在几个月的远程学习和社交隔离期间。

  张一鸣回应:争取最好结果,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就在近日(8月3日中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送公司全员信,回应了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强制要求出售的问题。全员信回溯了近一年来TikTok在北美的遭遇,坦言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

  张一鸣在全员信中表示:“近一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CFIUS对我们2017年底收购musical.ly的项目进行的调查。尽管我们一再强调自己是一家私营企业,并且我们愿意采取更多的技术方案来消除顾虑,但CFIUS还是认定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我们不认同这个决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我们也必须面对CFIUS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他对对TikTok的未来依旧充满信心。

  记者注意到,上述“科技公司”极有可能就是微软。同日,微软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将继续讨论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事宜。该声明表示,微软将在几周内迅速与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展开谈判,并表示相关谈判最迟将在2020年9月15日完成。

  声明表示,初步设想是包括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购买TikTok服务,最终将使得微软在这些市场拥有和运营TikTok。此外,微软可能会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以少数股权参与此次收购。同时声明也强调,目前的相关讨论还是初步的,不能保证涉及微软的交易会继续进行。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TikTok被美国政府这一波罔顾民意的操作推到了悬崖边上,命运可谓波谲云诡。那么,TikTok会不会被卖?与海外科技公司合作是否为最优选择?这件事对于字节跳动会有什么影响?该事件给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之路蒙上一层不确定的阴影,出海这条路还能否走下去?对此,南方网记者采访了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

  “若TikTok被收购,必然会影响字节跳动估值,但无碍上市进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维持现状是不可能的,在张毅看来,TikTok当下处境基本是三种结果:第一种是直接关掉,这‍‍是美方和中方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因为TikTok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前景巨大;‍第二种情况是卖给微软这类企业,但显然这不是最好的‍‍做法。‍‍TikTok最关键的‍‍是它背后的推荐算法,这套算法和技术能否提供给想要收购的美国公司,以及怎么衡量是核心问题,对收购方有非常大的风险。而在价格问题上,收购方‍‍掌握主动权,而被收购方几乎没有谈判的权利;‍‍第三种情况则是,字节跳动参股美国的投资基金,由这些投资基金来‍‍持有‍‍一部分美国配套的股份,其他的分散或者卖给‍‍微软等其他公司,这是最优的方式,不仅能保障TikTok‍‍或者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又能确保字节跳动能够持续向这家公司输出技术或运营能力,对多方来讲都是共赢的。

  近期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上市的消息又一次传出。字节跳动启动上市,考虑到公司的全球化战略前景广阔,其估值可以直接对标类似于亚马逊这样‍‍体量的企业,‍‍是值得期待的。

  “中国互联网产品的后劲还是很厉害的,尤其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以及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结合得非常好,我认为在全球保持着领先的位置。”张毅表示,“此次事件对字节跳动估值水平的影响是必然的,但不会影响字节跳动的上市进程。此事件后,字节跳动应该不会选择美国上市,大概率是港股。”

  “全球化战略,关键在于‘‍‍要求长期,不要求快速’。‍‍”

  一直以来,字节跳动是公认出海最成功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早在2015年,成立不过3年的字节跳动就开始了国际化布局,创始人张一鸣更是在2016年,就将国际化提升至未来核心战略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字节跳动的海外版图已经非常庞大,包括今日头条海外版、News Republic 等多款产品。但TikTok是其中用户基数最大、增长最迅猛的。有行业人士指出,字节跳动的目标不是依靠 TikTok单独打天下,而是以其为海外业务的支点,为其他业务赋能,如社交、游戏、直播、长视频等等。如果TikTok不能更上一层楼,那么新业务的扩张就无从谈起。

  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化战略这条思路没错,5G时代的到来等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机,但在策略上我认为不要求快。”张毅表示,若TikTok被美方收购,将对字节跳动的全球化战略有很大影响。字节跳动原本期望通过TikTok在全球布局的计划应该要推迟或者是重新考量,尤其如果后期企业打算筹备上市,缺少一个表现良好的“故事”也将产生较大影响。全球化战略,关键在于“‍‍要求长期,不要求快速”。‍‍TikTok很明显是求快速,“‍‍长期”这块相对弱一点。

  TikTok成长飞快,无疑也给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出海‍‍树立了非常强大的信心‍‍。近两年,包括阿里、腾讯、‍‍快手等企业都飞速地进行海外布局。而TikTok在美国的业务遇挫之后,‍‍势必会影响到互联网企业的出海步伐。总的来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毅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海外市场如果收缩,包括字节跳动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可以将目光主要放到国内市场,在中国市场投放更多的精力和资金‍‍,以及深耕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