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抓住重大政策红利 加快金融改革开放步伐

2020-08-04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出台不到1个月,6月5日,“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举措便在大湾区落地。普乐(广州)药业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获益企业。“无需向各业务部门收集合同、发票等背景材料,仅提交支付信息清单即可在银行办理业务,单笔业务办理时间可节省2个小时,一年节约时间超400小时。”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女士感慨,湾区金融新政让企业节省“脚底成本”、提供资金使用率。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实体经济进一步获得支撑的缩影。5月14日,四部委联合发布《意见》,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深度融合、开放创新指明了方向。为逐项逐条抓好《意见》落地实施,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于7月31日正式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下称“湾区金融80条”)成为广东推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湾区金融80条”的发布在金融业引发热烈反响,为金融机构未来的大湾区业务创新发展带来更大空间。业内人士认为,“湾区金融80条”意味着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规划以及《意见》等得到了有效落地,粤港澳三地金融要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和突出。

  全省各地抢抓湾区金融政策红利

  5月14日,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部署了五大方面26项金融改革创新的工作,立足于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持引领作用。

  为了抓好《意见》落实,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珠三角九市制定有关工作计划,加快推进《意见》落地实施,各项工作开局良好,珠三角九市迅速掀起了学习《意见》的热潮。6月28日,珠海市举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对《意见》进行解读,深圳、佛山、中山、江门、肇庆等市组织专题研讨会,进一步强化推进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各市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认真倾听基层一线的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力争制定的政策措施更紧贴市场需求。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对接、珠海市金融工作局赴广东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展调研、江门市金融工作局召集了11家涉及跨境业务的商业银行开展座谈会、肇庆金融工作局组织金融机构前往南沙开展调研。

  为了抢抓政策红利,各地市加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意见》发布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推进部署会,据梳理统计,《意见》的75项具体工作,已在深圳落地实施或试点的事项超过40项,比例达53%;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起草了共二十二条共71项具体措施,鼓励各金融机构开展试点工作。由分管市领导担任组长的落实专班也在各地陆续成立,江门市特地从银行抽调业务骨干充实专班力量。

  笔者获悉,目前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肇庆等市已制定了初步的实施方案,对《意见》政策措施进行分类分工,还结合本市实际,提出本市特色金融政策。在广州,围绕“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工作目标,已初步拟定了67条具体措施,目前正在按程序报市政府。在深圳,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制定了50条政策措施共85项细分任务,行动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在珠海,围绕“加快建设粤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范区”,提出6大点、41条具体措施。

  随着“湾区金融80条”发布,我省推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有了明确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该局将会同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的沟通,继续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大湾区实现更高水平、更大的范围的金融改革开放;协调省发改、财政、商务等部门在各自职能范围内,会同金融部门研究相关配套政策,营造有利于金融改革开放的良好环境;指导珠三角九市研究本市特色金融政策,做好金融机构服务、金融人才引进、金融科技创新、金融生态打造等各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金融机构争相提前布局

  《意见》及“湾区金融80条”的陆续发布,也为湾区内金融业各领域发展打开了新空间,提振行业信心。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5月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意见》的出台,为商业银行参与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清晰的指引,“湾区金融80条”的发布,更为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设规划了明确的路径。

  “我们对一系列的湾区政策感到鼓舞,坚定了外资金融机构对大湾区发展的信息。”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兼集团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该行计划在大湾区加大投入。

  为抢抓大湾区金融红利,金融机构均纷纷加紧政策研究。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李瑞强表示,广东中行已在外汇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区块链平台应用以及支持证券业开放等方面实现多项业务首发。广东中行将切实贯彻落实“湾区金融80条”内容,扎实推动大湾区业务创新,更好地满足湾区企业和居民互联互通的需求。

  湾区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机构纷纷加速布局。7月20日,渣打银行宣布在广州天河区设立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该项目总投资额为4000万美元,将支持大湾区内个人及企业银行业务营运以及加强渣打在大湾区内的跨境银行业务,预计到2023年底员工数将超过1600人。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渣打银行已经把粤港澳大湾区列为策略重点的核心区域,新设立的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就是很好的例证。

  在湾区金融图景的大笔勾勒下,金融机构正在落地各类金融业务创新。

  7月16日,中国银行广东自贸区南沙分行成功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某自贸区企业办理了一笔552万美元的外债结汇便利化真实性审核业务,标志着全国首笔区块链平台资本项目真实性审核业务落地大湾区。

  7月21日,一笔贸易融资资产转让给中国建设银行悉尼分行,大湾区首笔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落地实施。

  诸多“首笔”,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大湾区金融集聚力进一步增强,居民投资理财有了更多的选择,企业获得境内境外更多金融资源支持。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该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用好用足中央重大政策红利,加快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开放,切实做好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湾区金融创新发展提速

  “《意见》将有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经济增长新动能,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意见》发布会上表示。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我省将加快重大金融机构和平台建设,引导金融资源聚集发展,加快实现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要加强区域金融规划协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补互助互动,支持港澳深度融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格局。

  在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看来,系列政策不但为大湾区未来的金融发展的拓展了边界,也通过渐进式改革的方式,为中国的全面金融开放大胆做新尝试、新布局,对提振经济、托底民生也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湾区金融创新发展日渐加速。

  在金融机构合作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广东省共近200家(197家)港澳资金融机构进驻,港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在广东所有地级市全覆盖。设立了首家澳门资银行营业性机构、首家港资消费金融公司、首家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首家港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以及首家全牌照港资控股证券公司等。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广东累计与港澳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16.14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粤港澳跨境收支第二大结算货币。粤港支付结算合作创造五项全国第一。

  资本市场合作日益紧密。截至2020年6月末,广东省赴港上市企业达268家,居全国第一。截至2020年6月末,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15.5万亿元人民币,跨境资金整体净流入约1811亿元。金融监管合作常态化机制不断完善。粤港、粤澳金融管理部门建立了金融合作专责小组,并在粤港、粤澳联席会议框架下不断优化,各金融监管部门、相关地市和行业协会与港澳地区建立了相应的合作机制。

  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程度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更加便利,一批金融合作平台加快落地。大湾区金融的美好图景,正在从梦想照进现实。

  “‘湾区金融80条’既是对国家层面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部委层面支持政策的细化落实,也是在当前新形势下结合大湾区经济金融发展、企业主体和居民实际需求推出的具有很强实操性、很接地气的实施方案。”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如是表示。

  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所所长兼任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看来,此次方案意味着谋划已久的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规划以及意见等得到了有效落地。在我国对外开放整体框架下,支持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基金业、期货业的具体方案,都有了明确的操作路径和时间安排。“湾区金融80条”发布后,粤港澳大湾区三地金融要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和突出。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陈颖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