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产口罩出口难?粤15机构、企业联手制团标 对接国际先进标准

2020-08-02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经历疫情后,口罩已成为国内消费者的日常用品,国内口罩的生产、销售也越来越规范。与此同时,随着行业发展,口罩制造的相关标准也在逐步提高。

  8月1日,记者从广东省标准化协会获悉,该协会组织的专家组通过《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标准的评审,当天以广东省标协团体标准的形式发布,并开始实施该标准。

  口罩用料布新标

  记者从该标准看到,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今后生产口罩的主原料熔喷法非织造布,将分为A、B、C三类,其中B类符合欧盟标准,C类符合美国标准。以后企业生产口罩,可按出口目的地进行进行选料、生产,可减少口罩出口问题。

  此外,该团标还在多个指标有明确规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既有适用性又有先进性,达国际先进水平。

  广东部分生产企业对该团标的实施表示欢迎,并称将尽快把该标准付诸实施,以促进口罩产品质量技术水平提升和促进口罩外贸出口。

  粤15机构企业联手制团标,解决国内产口罩出口难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防护口罩市场需求量急剧增加,国内口罩生产企业迅速增资扩产,同时还有多家大型药企、汽车企业等外来者争相进入。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国,所生产口罩,除满足国内防疫需要外,还大量出口国外。

  然而,不少企业在出口口罩产品时遭遇不少问题。有些口罩产品,在国内检验合格,但在国外检验却被判为不合格,被目的地国家和地区退货,甚至被取消供应资格。

  业界分析认为,口罩出口难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口罩相关产品的标准缺失所致。

  据介绍,我国防护口罩国家标准与欧盟标准、美国标准相比,有些项目指标要求不一致。例如,我国国标中,对部分型号产品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能没有要求,而欧盟标准对非油性颗粒物和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能均都有规定。

  再如,我国对用于口罩制作的熔喷法非织造布没有专门的标准。而防护口罩选用的熔喷法非织造布的效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口罩的效能。然而,我国对熔喷法非织造布产品,至今尚无国家标准,仅有两个行业标准。它们仅对熔喷布的幅宽、单位面积质量等提出要求,但作为口罩用料核心技术指标的过滤效率和阻力等,则规定由供需合同约定。

  这样一来,许多企业从降低生产成本考虑,可能选择对油性颗粒物没有过滤效能的熔喷法非织造布来生产的口罩,这样就不符合欧盟标准了。

  据此,业界认为,要解决我国口罩质量符合欧美先进标准的关键是,解决口罩用料问题,制定专门作为口罩用料的熔喷法非织造布标准刻不容缓。

  欧盟和美国对口罩用料指标各不同,新团标均给出明确指引

  有鉴于此,早前,广东无纺布协会、联测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联合口罩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和华南理工大学等15个单位,向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提出制定《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标准申请,今年4月,该项目获批准正式立项,并组成标准编制组,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上述团标。

  口罩生产分三类 B、C类对接欧美先进标准

  “相较于已经发布的有关熔喷布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一些地方发布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我们发布的《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主要是对接欧美的先进标准,使该团标既有适用性又有先进性,达国际先进水平。”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专家介绍,该团标从确保口罩用料熔喷法非织造布的质量效能出发,采用分类定级的方法,把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分为A、B、C三类。

  其中,A类属于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生产的产品,B类属于符合欧盟标准要求生产的产品,C类属于符合美国标准要求生产的产品。A、C类产品各分为6个型号,B类产品分为3个型号,对这三类共15个型号的产品的代号、基本项技术要求、专项技术要求、包装、标识、运输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口罩生产主原料熔喷法非织造布有了新标准

  同时,三类产品的基本技术要求都达到或优于国标的规定。B类和C类各项指标则都分别采纳欧盟标准和美国标准的规定。 另外,对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检测方法,包括检测设备参数的调整和产品加工过程中进行高、低温及加湿等预处理的方法和要求,也都与欧盟和美国先进标准相接轨。

  新团标紧跟国际新规定 技术指标时时更新

  值得这一提的是,该团标部分指标还实行动态更新,密切跟踪抗疫实践对防护口罩提出的新要求。例如此前,德国国家安全技术中心发现在疫情期间生产的口罩中有的存在气味严重的问题,从6月5日开始新版测试中增加了气味的检测。

  据此,该团标还在B类产品中增加了气味等级测试技术规定,在A、C类产品中则作为选择项,由企业自主确定,以更好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

  专家组评审认为,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的这一标准,从防护口罩质量问题的源头入手,规范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的质量技术指标,使其核心技术指标与欧美先进标准接轨。

  该标准具有适用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为企业选择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提供了选择空间和技术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