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支持珠三角九市研究本市特色金融政策

2020-08-02 10:17 来源:南方网

  7月31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共同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是对人民银行总行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的细化和分工落实。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5月14日,人民银行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既是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开放政策的综合提炼,也有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专门金融机制突破。为逐项逐条抓好《意见》落地实施,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了80条落实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成为广东推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下一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督促协调,确保《实施方案》各项措施有序推进。

  一是统筹各部门形成推进合力。在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金融专项小组领导下,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的沟通,及时反馈意见落实中遇到的问题障碍,继续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大湾区实现更高水平、更大范围的金融改革开放。协调省发改、财政、商务等部门在各自职能范围内,会同金融部门研究相关配套政策,营造有利于金融改革开放的良好环境。指导珠三角九市研究本市特色金融政策,做好金融机构服务、金融人才引进、金融科技创新、金融生态打造等各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吃透文件精神,抓住政策重点,加快业务落地,促进各类主体积极运用金融政策、金融工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二是加快推进重大金融改革事项落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用好用足中央重大政策红利,加快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开放,切实做好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抓紧时间推进广州期货交易所的落地工作。支持深交所做好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拟上市企业培训,保持在全国的创业板上市领先优势。配合人民银行总行推进“跨境理财通”的落地,提前做好准备,确保政策及早惠及粤港澳三地群众。积极推动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港澳保险售后服务中心在湾区落地。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探索区域股权市场业务创新,推进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个人外汇结算账户、跨境车险“等效先认”等政策落地并取得实效。

  三是携手港澳共同推动政策落实。近年来,在CEPA框架下金融先行先试政策实施以来,粤港澳三地充分发挥各自所长,突出优势互补,深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意见》的落地实施,离不开粤港澳三方紧密配合、协同推动。《意见》发布后,广东省与香港、澳门保持密切沟通交流。下一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与港澳紧密联系,完善粤港澳三地间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粤港、粤澳金融合作专责小组机制,开展定期沟通交流,共同研究解决金融合作的具体问题,务实高效地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