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车市迎来特殊“期中考”,成绩差距一目了然

2020-07-05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汽车制造业传统运行节奏,市场一时间进入激烈的调整期,2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近80%,基本处于停顿状态,直至5月,经过近3个月的复工复产后,市场才得以重回正增长通道。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产值规模大、上下游链条长。如何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制造业健康稳定发展,成为了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主要抓手之一。

  为此,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密集喊话,各地刺激政策频出:新能源汽车补贴延续、汽车下乡重启、限购指标放松、国六延期、以旧换新补贴……

  需求的激烈波动与政策的暖风频吹,让市场走出了与往年不同的轨迹。

  上半年,大众、丰田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入股江淮、合资比亚迪,为今后十年市场打基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雷诺、纳智捷等品牌经过苦苦挣扎后,因经营不善而选择退出。

  上半年,特斯拉、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步步为营,一个全新格局正在形成;而拜腾、博郡等车企经过风风火火扩张后,倒在量产前一夜。

  上半年,市场的激烈调整,进与退、攻与守、扩与缩,一个全新格局正在重建。危机,往往是危中有机,关键看“机”。

  ◇进与退

  政策出击牵住“牛鼻” 市场反弹趋势明显

  6月30日,北京发布消息,国六b排放标准实施日期调整至2021年1月1日。这是为了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北京再度出台新政策。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为了推动汽车制造业健康发展、促进汽车消费,各部委、各省市相继密集出台了各类政策,包括以旧换新、放松限购指标、汽车下乡,等等。

  这是自2009年以来,汽车产业迎来的“密度最高、覆盖最广”的一波政策红包雨。也正是政策的主动有为,不断进攻出击,快速将市场从谷底中拉起。如今,经过短短三个月时间,基本确立了V形反弹,市场从2月份汽车产销同比下滑近80%,到5月份汽车产销重回正增长通道,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

  市场V形趋势反弹明显

  6月25日,在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位于广州增城的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总装车间,不到1分钟,一辆崭新车辆便从生产线驶下,在这里并未因节假日而停工停产,相反是一片忙碌景象。这是为了全力挽回新冠肺炎疫情给生产带来的影响,广汽本田生产领域安排了全员加班,全力促生产。

  广汽本田全力增产补产的背后体现了汽车消费正在快速回暖。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7万辆和21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在此基础上,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8.7万辆和795.7万辆,降幅进一步缩小,同比收窄至24.1%和22.6%的降幅。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各地车展的正常启动,加之各地促消费政策的持续推进,市场或将打破往年淡季市场规律,继续恢复性增长。并且随着国家鼓励自主经营的就业思路转变,更多人会考虑通过购车实现自主创业谋生,需求释放也会对车市有所促进。

  然而,就在3个月前,我国汽车在2月份的产销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其中,乘用车产销仅完成19.5万辆和22.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81.7%。彼时,市场笼罩在一遍悲观气氛中,部分经销商甚至一度认为,上半年市场都难以恢复正常。

  政策密集出击拉动效应明显

  汽车消费快速从泥潭深处走出,离不开一个关键因素——政策。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迎来的“密度最高、覆盖最广”的一波政策红包雨,这也是车市自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

  早在2月中旬,《求是》杂志便发表重要文章,指出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为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密集喊话,减税费、强补贴、加投资,优环境等,多项政策密集出炉落地。在地方,作为汽车制造大省的广东,又一次走在前面,率先推出了汽车刺激政策。

  2月20日,广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4月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激发农村实物消费潜力,开展汽车下乡专项行动,采取企业让利、政府补贴方式鼓励农村居民购买汽车,深入开展消费扶贫。

  在广州,《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中已明确,通过购买新车补贴、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优化二手车流通等一揽子政策,来推动汽车消费。在深圳,则在《关于新增特定小汽车指标的通告》中,决定在2020年新追加小汽车指标额度,并面向个人配置1万个混合动力小汽车指标,等等。

  正是政策的主动有为,消费市场迅速回暖,企业利润得以快速改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其中汽车行业利润增速达到37%。

  ◇强与弱

  车企销量分化加剧 强势自主品牌企稳

  受疫情影响,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乘用车累计综合销量605.1万辆,同比下降26.0%,上半年车市下降依然明显,压力较大。同时,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恢复正增长,疫情后回升幅度较大,呈现谷底V形回升的良好态势。下半年,车市增长依旧可期。

  在一系列消费政策拉动下,市场回暖效果明显,刚需消费不断恢复。其中,自主品牌、豪华品牌快速回暖,自主品牌吉利、长城、长安同比增长超20%,豪华车市稳健上升,而合资车企销量分化明显,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车企明显下滑,在市场压力下,积极“出牌”自救。

  车市“强者愈强”更加明显

  据乘联会数据,在乘用车综合销量车企排名前十中,除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东风本田外,其余7家车企均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车市回暖明显。尤其是强势自主品牌与豪华车品牌推动整体市场走强,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出现20%以上的增幅,车市“强者愈强”的局面更加明显,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东风日产等5家车企,单月销量均突破10万辆。

  长安、红旗等自主品牌零售增强,产品升级换代效果得到市场更好认可。中国自主品牌“三巨头”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表现突出,在综合销量厂商排名中分别为第4位、第7位和第12位。

  5月份,吉利汽车完成了108822辆的成绩,同比增长约24.7%,环比增长3%;长安汽车销量174012辆,同比增长54.3%,环比增长9%;长城汽车销售新车81901辆,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再度实现单月销量双增长。在经历过去自主品牌大幅下滑的低迷态势后,强势自主品牌增长迅猛,回暖明显。

  在“三巨头”引领下,其他自主品牌表现也可圈可点。一汽红旗在5月的销量为15100辆,同比增长133%;1-5月其累计销量也达到了54600辆,同比增长116%;奇瑞集团5月份销售汽车41634辆,环比增长3.9%。

  随着家庭购车和换车需求持续释放,大幅改善了疫情后消费信心,豪华车持续上升。1-5月豪华车累计销量达到81万辆,同比下降5%,不少豪华品牌销量均持续走强。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销量乐观,5月份已在中国售出超过7万辆的乘用车,并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对于中国市场需求显著增长的梅赛德斯-奔驰表示,将通过协调恢复生产,继续进行产品和电动化转型“攻势”,服务于公司最大的销售市场——中国。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近日也公布了5月销量为15101辆,同比增长22%,其中2019年上市的全新S60销量环比增长了75.2%。

  积极出击品牌自救

  然而,从上半年整体销量来看,大部分品牌1-5月的销量依然呈下降趋势。在一路高歌的自主品牌和稳健增长的豪华品牌夹击下,合资品牌显得有些“疲软”。

  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下降尤为明显。上汽大众1-5月销量为519580辆,同比下降29.2%,销量低迷与主力车型销量下滑有关,上汽大众新朗逸1-5月销量为146166辆,同比下降21.3%,上汽大众途观1-5月销量为60029辆,同比下降39.8%。

  此前,上汽大众旗下的途观L以及帕萨特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全部“翻车”,途观L在正面25%配置碰撞中拿到了P的成绩,旗下斯柯达科迪亚克在侧面碰撞中同样获得了差评,一定程度上导致上汽大众的销量下滑。今年来,上汽大众与“老对头”一汽-大众销量差距不断拉大,1-5月销量差距高达16万辆,同样也被狂飙猛进的吉利汽车、东风日产等追赶,抢夺其中低端与优势市场。

  部分合资车企日子也不好过。上汽通用1-5月销量为430454辆,同比下降30.7%,上汽通用五菱1-5月销量为416063辆,同比下降40.3%,北京现代1-5月销量为192196辆,同比下降33.1%。面对这种情况,合资车企积极出牌自救,上汽大众在压库存的同时,开始低价促销,不仅在五一、“618”期间多次推出促销优惠,还在“五五购物节”上汽专场活动中,推出上汽大众“55折朗逸纯电”、“5折购斯柯达任意车购车劵”等活动,5月下旬,上汽大众还对内部员工放出六折价购车的“疯狂甩卖”。

  面对市场压力,北京现代在产品、服务、营销等方面打出“年轻牌”,力求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从打造百万奖金短视频营销大赛,与网易云音乐节等平台联动,到全新上线“线上用户交互中心”升级用户服务与社交模式,构筑用户用车新生态。北京现代还推出灵活的销售政策,以品牌与技术的积累抵御风险。北京现代汽车产销量也开始止跌回暖,3月-5月同比两位数增长,进入了良性上升通道,在低迷的车市中顶住压力,“破冰”而出。

  ◇攻与守

  大众丰田加码中国 市场边缘品牌黯然退出

  2020年上半年,原本呈现下行趋势的中国汽车市场遭遇疫情冲击,中小品牌生存压力骤增。尽管时逢政策利好,车市复苏等机遇,失去先机、力有未逮的边缘品牌在市场中无再战之力,退出中国市场或成最好的止损方法。另一片天空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在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中更显生机,面对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丰田、大众等强势品牌积极布局,攻势不绝。

  大众丰田加码中国市场

  5月29日,大众汽车发布消息称,确认收购江淮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除提升在华电动产品数量和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外,大众还成为国轩高科最大股东,在动力电池领域加强投入。

  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共销售1097万辆汽车,蝉联全球销量第一,其中在中国销售423.36万辆,中国已成为大众最大和最重要的汽车市场。在全球车市遭遇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正在复苏的中国市场给予大众更多信心,大众集团表示始终对中国汽车行业秉持乐观态度。今年5月,大众集团全球累计总销量609400辆,同比下滑34%,中国市场是唯一销量增长的地区,同比增长5.7%。对担心失去霸主地位的大众而言,加码中国市场、发展电动汽车的意义不言而喻。

  无独有偶,另一位全球汽车行业的老大哥丰田也对中国市场格外重视。据悉,自2020年1月1日起,丰田汽车公司正式将“中国市场”从亚洲地区业务中独立开来,拆分为“中国业务”和“亚洲业务”,两大业务单独存在。今年3月,丰田预计投资近85亿元在中国建设新能源汽车工厂的消息传出后,也印证了其密集加码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战略布局。此前,丰田不仅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也与宁德时代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给和发展领域达成合作。如今,以汽车电动化为突破口,全世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全新的造车理念和发展机遇,中国新能源市场潜力巨大引人瞩目,大众丰田已经摩拳擦掌展开攻势。

  边缘品牌黯然退出

  尽管中国市场给车企提供着无限的空间和可能,但2020年上半年的风霜雪雨,缩短了一些边缘品牌的生命线。4月,雷诺汽车拍拍屁股退出了中国市场,留下一堆维修承保、软件升级、零配件供应问题待解决,欠了广大中国车主一个交代。2019年财报显示,雷诺全年净收入仅1900万欧元,同比下降99.45%,产能超过15万辆的雷诺2019年销量仅1.85万辆,高额成本、微薄收益成为雷诺放弃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比雷诺在中国市场更不讨好的纳智捷近况更令人失望。从2015年销量6万辆开始下跌,2019年纳智捷销量已跌至2000辆,2020年前5个月,纳智捷仅卖出43辆车。今年6月,有媒体称纳智捷准备退出中国市场,这一传闻目前尚无明确回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没有记忆点的合资品牌产品没能胜出,生存力欠佳,如今逆势取胜的可能性更小,企业希望尽早止损,也是人之常情。

  5月,长安PSA变名为宝能汽车,产能被宝能汽车全盘接收。根据财报,2013年到2019年长安PAS累计亏损超49亿元。长安PSA股权的转让,令外界纷纷猜测DS品牌也将彻底退出中国市场。

  现阶段,处境艰难的边缘品牌不在少数,有些在努力谋求重振。对于已经决定离开的品牌而言,退出潜力巨大的中国汽车市场未必是诀别,卷土重来仍在选择的范围内。仓促退出中国的雷诺正在把现有资产转向与江铃汽车合资的新能源公司,继续新能源车型的合资合作。DS品牌也依依不舍地说,将在中国这个战略性市场采用一种全新的发展战略。在庞大复杂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外资品牌面临的考验不断,汽车行业电动化的大趋势,中国市场自主品牌力量的茁壮成长时刻催促它们奋进,激流中充满着机遇和挑战。

  ◇扩与缩

  新能源刺激政策回归 造车新势力洗牌在即

  7月1日,特斯拉股价大涨6.98%,每股报1079.81美元,市值首次超过2000亿美元,稳坐全球市值最高车企的“C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国内造车新势力拜腾不得不宣布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维持公司最基本的职能运转。

  一个强势向前,一个羸弱退缩,短短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无情的淘汰期,造车新势力谁能抓住政策的利好,实现新的突破,便能在市场中迎来一波高速发展期。

  特斯拉广汽加速抢占市场

  据统计,特斯拉现在市值已超过所有传统车企,相当于1.1个丰田、4.5个本田、5.5个通用、8个福特。特斯拉的“底气”来源于销量表现,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8.84万辆,5月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超过14.5万辆,特斯拉Model 3车型达到2.08万辆,再次成为销量冠军,销量同比翻倍。

  实际上,不仅是特斯拉高歌猛进,广汽新能源在疫情最严重期间,仍然维持了销量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广汽新能源前5月销量16231辆,同比增长100%,Aion S在5月销售3892辆,位居中国品牌第一。在6月28日广汽超级品牌日的直播中,广汽新能源埃安系列车型15分钟斩获1587辆订单,以深化产品矩阵,抢占新能源市场。

  而在小鹏汽车肇庆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焊装车间内,210台ABB焊装机器人“长臂挥舞”,不断完成点焊、铆接、涂胶、弧焊、搬运抓取等工作,展现了工厂的“智造”实力。

  肇庆工厂是小鹏汽车全球首个自建整车生产基地,整车生产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被列入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全面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依靠MES制造执行系统结合贯穿生产全过程的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可实现生产信息、设备信息、工艺信息、质量信息可视化,打造成为数字化的智能工厂。这意味着小鹏汽车将成为从自主研发到生产制造,再到销售运营以及售后服务保障的全链条先行者。

  造车新势力逐步分化

  然而,几家欢乐几家愁,新能源车正处于预期产量的兑现时期,并逐步开始进入到分化阶段,不少造车新势力车企经过疫情打击“雪上加霜”,甚至停止运营。

  经过去年的多次裁员,蔚来汽车已经不断战略性收缩。正在蔚来汽车“捉襟见肘”之时,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耗资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万元)逆势投资蔚来,蔚来汽车也借势完成总共7200万股ADS的发行。

  今年2月25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将落户合肥。截至2020年6月29日,蔚来安徽已按计划完成73.56亿元人民币融资,很大程度上缓解蔚来现金流方面的后顾之忧。蔚来汽车CEO李斌此前感慨道:“经过一年调整的蔚来汽车已经逐步回归正轨,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

  有消息称,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将获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此轮过后,理想汽车的估值将攀升至40.5亿美元。能“喘口气”的理想汽车也信心倍增,表示今年增设60家门店,增加数量是此前计划的三倍。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只有蔚来、理想、威马、小鹏等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拜腾在这轮洗牌中则率先倒下,新冠肺炎疫情给拜腾的融资和生产经营带来巨大挑战,拜腾汽车决定自7月1日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停工停产期间,大部分中国区员工将待岗,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维持公司最基本的职能运转。

  拜腾方表示,在未来六个月推动项目重组期间,拜腾将安排部分核心骨干继续维护公司基本运营,其余员工暂实行留职待岗方式。此前,拜腾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已根据当地法律,启动破产申请程序,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分别保留10余人。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外部环境上看,市场已经度过了对新能源产品“不认可”的阶段,新能源车要想与燃油车分庭抗礼,从市场中突围,还要从服务功能、使用场景和用户体验上下功夫,不断探索营销模式创新和产品体验创新。(记者/郭小戈 拱千舒 魏泓泉)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