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打头阵 国企显担当——开发区金控发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之一

2020-07-02 14:4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发区金控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从坚决抓好防控“第一任务”,到紧紧抓牢发展“第一要务”,疫情期间,开发区金控立足自身业务,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闻令而动 全面部署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此打响。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这是殷殷嘱托,也是战斗动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开发区金控坚决扛起国企担当,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号角。

  疫情初始,病毒传播速度快,全国感染人数急速上升,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于旗下有着众多在建项目、园区企业、工作人员的开发区金控来说,如何做好管理服务,稳定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道必须解答的难题。

  越是困难时刻,越显担当和作为。面对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开发区金控沉着应对,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

  春节前,一场关于疫情防控的专题会议紧急召开,让开发区金控各职能部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早早进入战时状态。

  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后勤、组织、措施保障的专项执行小组,建立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一系列措施快速落地、严格落实,彰显速度、力度和精度。

  连日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马不停蹄,带队到园区企业、项目工地、物业小区开展专项检查。“人员防护是否到位、物资保障是否及时、复工复产准备如何……”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嘱,将集团公司对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一线,务求组织到位、责任明确、工作有力,避免死角盲区。

  在“统筹”上下功夫,在“精准”上做文章,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开发区金控全面展开。

  精准施策 科学防控

  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公共活动取消、大型商场关闭、客运航班暂停,整个城市似乎按下了“暂停键”。然而,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值守巡逻……开发区金控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却按下了“快进键”。

  “500万元!”在开发区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的亲自动员和部署下,粤开证券春节期间率先向湖北和广东捐款,打响了集团旗下参控股公司支援抗疫的第一枪。利德曼、百济神州等企业纷纷捐款捐物,表达爱心。与此同时,公司攻坚克难,加紧采购,向区慈善会捐赠130万元疫情防控物资。全体干部职工伸出援手,捐款8万多元,支援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一件件防疫物资、一笔笔爱心捐款、一份份浓浓温情,集聚起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用工难、资金难、物资难,是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普遍面临的问题。开发区金控急企业之所急,“对症下药”,立足自身金融、科技、园区等业务板块,加大暖企力度,从建章立制到主动服务,从协调物资到减免租金,从加速贷款审批到设立专项基金,一项项帮扶措施精准实施,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方减负、赋能、护航。

  疫情面前,每一个社区、园区,都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开发区金控组织党员奔赴周边社区,开展疫情宣传、排查、监测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第一关口。集团旗下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全员到岗,提供消毒、测温、餐饮、就医等贴心服务,为在管园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复工复产平安有序。

  据统计,疫情非常时期,开发区金控免除客户企业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月免租金数千万元。1-5月,共为17家企业提供各类担保服务23064万元。已发放“抗疫贷”、“扶困贷”5笔,为所有受疫情影响客户免收逾期付息复利,免收超60家客户逾期还贷罚息,为约50家客户申请展期,项目金额共超1.5亿元。

  “在疫情肆虐关头,开发区金控逆行排难保一方平安,强推暖企举措,真金白银给企业谋福利,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和国企的使命担当。” 黑格智造副总经理李树彬感激地说。

  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复工,一家家企业恢复生产。在开发区金控高频率、高标准的精准调度下,抗疫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打开良好局面。

  坚守一线 默默奉献

  平日里,他们是国企骨干、业务尖兵,疫情面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称号——“逆行者”。

  疫情期间,开发区金控广大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履行自己的战“疫”责任,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疫情面前我们势必守护、绝不退缩。”开发区金控园区运营部总经理兼凯云发展公司董事长刘建春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取消春节探亲计划,带领1000多名基层物业服务人员日夜坚守园区一线,为公司在管园区680多家企业和2.5万名员工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作为开发区投控派驻知识城南方医院项目的代表,梁健雄从2月2日起就到项目现场办公,制定防疫方案、检查防疫物资,全力当好监督员和服务员,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为经济增长提供大项目支撑。

  疫情期间,餐饮、教育等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凯得小贷业务服务部总监陈皓急企业之所急,主动走访和摸查相关企业,大力推广公司在抗疫期间创设的专属产品“抗疫贷”、“扶困贷”,以金融活水助力中小企业企业渡过难关。

  不同的岗位职责,一样的坚守奉献,在开发区金控,许许多多普通员工在战“疫”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奉献。“这没什么,都是自己的职责。”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集团上下同心聚力,团结协作,把自身的业务优势转化成防控效能和发展动能,在夺取“双胜利”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