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德九龙小镇成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排头兵

2020-07-01 14:20 来源:南方网

  “九龙小镇国际生态农业度假区”位于英德市九龙镇,于2014年3月由英德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以“农旅+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模式开发建设,助力了当地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去年九龙镇贫困户全面实现了脱贫。

  通过连续多年的开发建设,2017年6月该企业被中共英德市委员会授予精准扶贫“百企扶百村爱心企业”,2018年9月获评国家级AAAA级景区,2017年代表河头村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称号,河头村也分别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广东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同年年8月,中央电视台《绿色中国》栏目以《天岩山下的变身,邻城的后花园》为题作了专题报道。2019年8月获得广东省“粤美乡村”称号;2019年11月获得“广东AAAA级农业公园”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获得“粤东粤西粤北十大村游打卡地”称号。2018年9月19日,“上山下海·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全省主会场设在九龙小镇,2020年1月8日全国乡村春晚广东分会场设在广东清远英德九龙小镇。凸显了在全省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中的排头兵地位。

  该企业自进驻九龙镇以来,提供就业职位320人,98%以上为当地户籍人员,50%为返乡青壮年,有20多名在学生,还有20多户贫困户,年薪资不少于3万元,不少家庭因为国业旅游找到了自己的出路,脱贫致富,也促进当地工商业的发展。因景区带来的巨大人流量,当地农户也自发利用自有资源建设上百家农庄、开设上百家民宿、销售特产,通过各种方式变废为宝,满足游客需求,促进增收。使各农户达到小康生活水平。2014年以来,国业旅游已累计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通过旅游扶贫激活并带动了整个九龙镇的大发展,产生直接就业岗位上万人,带动无数行业同步呈高速发,为九龙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企业发展的同时,国业公司还主动兼顾社会责任。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下,国业公司将“九龙小镇”打造为清远英德市旅游扶贫示范基地。国业旅游与广东省委办公厅、九龙镇政府,共同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及清远英德旅游扶贫示范基地建设。九龙小镇”建设项目涉及6个行政村,18个自然村。通过土地流转,扭转村民思想观念,通过投资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智力扶贫、志力扶贫、引领扶贫,使农村的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从业者的新三变,让村民丢荒十几年的荒山土地作为资本,零风险的入股方式与企业合作,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确保村民收益,彻底实现精准脱贫,让村民真正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市扶贫办的指导下,企业与当地16个行政村贫困户合作,贫困户以村经济社为单位与企业签定入股协议,通过打造旅游扶贫示范基地,每年固定分享入股资金的10%收益,2014年以来,当地贫困户获红利665万元。此外,企业还先后拿出160多万元资助当地的公益事业。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