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怀集打出“组合拳”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020-06-22 15:57 来源:南方网 陈伟峰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 通讯员/曾凝舜 梁振华)近年来,怀集县不断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机制,通过实行巡察发现问题“双反馈”模式、巡察和派驻联动、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等方式把巡察整改抓在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据悉,该县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要内容之一,建立向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通报其分管领域、单位的巡察情况制度,要求党政领导班子加强对分管单位和领域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增强监督合力。同时,积极探索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探头”作用优势互补,及时向被巡察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巡察反馈意见,以派驻监督补齐巡察监督缺乏延续性的“短板”。

  “我们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设计不合理,经常出现污水倒灌问题,影响我们正常生活。”在去年村级巡察期间,该县委巡察组接到村民反映其所在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存在问题后,迅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组织施工单位进行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深入剖析“病因”,对同类污水处理工程进行查漏补缺,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部分乡镇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为及时研判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该县委巡察办于近日通报了一批在基层党建、意识形态、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共性问题,督促各相关单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问题整改过程转化为弥补短板、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有利时机,并要求所有未被巡察的单位,对照通报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做到未巡先改、“未病”先治。

  “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该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协同配合,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及时通报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坚决防止“纸上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巡察61个单位及其下属党组织,以及165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并反馈问题1209个,发出“立行立改”通知15份,通报共性问题61个,先后提出意见建议194条,建立完善管理制度204条,推动完成问题整改904个,切实做到快速纠偏,不断提升巡察监督整改成效。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