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家庭母婴服务人才交易市场落子佛山

2020-06-21 10:10 来源:南方网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升级,人们对家政服务需求强劲,其中,家政业中市场需求最大的母婴护理服务,亦进入加速提质扩容的阶段。

  6月20日,记者获悉,广东省首家家庭母婴护理人才交易市场在佛山落成,并启动运营。据该人才市场的发起单位广东泰成康贝俪萱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场是一个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大型平台,特设供需双方线下见面交流的室内场所;线下实体市场还建设有可容纳100名人员培训的8间教室,由全国母婴护理业专家和专家团队,对母婴护理从业人员开展系统培训。

  业内认为,广东家庭母婴护理人才交易市场建成和运营,将为广东家政业的相关从业者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培训,有利于提升母婴护理人才素质,进而促进广东家庭服务及母婴护理行业向提质增效、健康有序发展。

  家政业“回暖”快,月嫂收入居家政业首位

  据了解,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国内新生儿消费市场获得扩容,也为母婴服务行业发展提供积极发展的动力。有业界人士估算,在新生儿消费中,母婴服务消费占比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其中母婴护理服务业将迎来蓬勃发展。

  当前,优质月嫂、育婴师、催乳师、早教师等母婴护理服务人员供不应求,金牌月嫂月收入早已突破万元,月薪2万甚至更多的也不新鲜。

  据互联网第三方平台58同城发布的4月家政行业就业大数据显示,4月家政行业招聘需求环比上升15.28%,求职需求同比增长68.02%,家政行业平均企业支付月薪6031元,月嫂月收入排名首位,达9699元。

  “庞大市场需求背后,也暗藏隐患。比如家政服务人员技能水平与持证情况不属实,中介机构推荐用人价值与价格不匹配等行业乱象时有发生,尤其是母婴护理行业。”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影响母婴护理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主要有三项:

  一是月嫂、育婴师、育儿嫂质量参差不齐。大多数传统家庭服务中介机构用人把控不严,很多时候只建档,缺少必要的审核及考核程序,导致不少缺乏专业知识和护理资格的普通家政人员混入队伍;

  二是母婴护理人员管理体系堪忧。不少母婴机构对从业人员约束力不足,从业者流动性普遍;不少母婴机构监管不到母婴护理人员的服务质量,无法获得用户的真实及时反馈。而对用户来说,服务质量和权益也很难在中介处获得保障;

  三是信任壁垒。优质母婴护理人员稀缺,同时市场又缺乏可信任、统一的科学评价体系,来为服务人员评分。

  交易市场提供培训、资源配置、评价等服务

  “在传统的认知里,人们认为月嫂工作就是做饭、洗碗、带孩子,但实际上,现代母婴护理服务人员干的全是‘技术活’。” 据广东母婴护理服务业标准化技能培训示范基地有关负责人覃玉萍称,现代月嫂必须通过母婴护理知识的系统培训和学习,才能满足当前消费者的服务需求,如产妇产后的生理变化照料及日常护理、母婴营养配餐及餐食制作、新生儿护理、婴儿早教等。

  深圳“妈妈来了”母婴服务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80、90后妈妈对产后修身塑形、心理疏导、营养健康饮食等方面均有需求,故该公司在培训月嫂时也特别增加相关内容。

  记者获悉,广东新建成的首家母婴护理人才交易市场,主要发挥母婴护理人才培育和引进、人才交流配置、人才服务和针对低收入群体的妇女进行就业服务的职能作用。

  “这一平台的正式运营,将以用户和人才需求为导向,逐步形成人力资源配置、人才公共服务、创业投资孵化四大服务平台,并推出人力资源配置与招聘、培训、测评、派遣、高级人才寻访、管理咨询、薪酬调查等核心产品。”该人才交易市场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拟构建一个全方位、市场化的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

  据悉,国内母婴护理服务业现已不断细化,市场上已有月嫂公司、产后康复机构、月子会所等不同类型的服务机构,它们提供不同类、不同阶段的服务,而专业母婴护理人才交易市场的出现,更进一步推动我国母婴护理服务业健康发展。

  另外,当天广东30多家母婴护理企业集体签署了《广州家庭服务业行业公约》,承诺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诚实守信、良性竞争、有效监管母婴护理服务人员等。

  记者:欧志葵

  来源:南方+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