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扎根三农泽沃土一枝一叶总关情——农发行湛江市分行全力支持地区三农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

2020-06-18 14:44 来源:南方网

  作为湛江市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湛江市分行紧紧抓住支持地方“三农”建设这个有力支点,在聚焦主业主责的前提下,不断创新思维,拓展服务,矢志不渝服务乡村振兴。目前该行贷款余额82.47亿元,近两年累计批复贷款32.31亿元、向“三农”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实现投放31.26亿元,有力激活湛江地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

  立足主业主责,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粮油足,民心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农发行湛江市分行坚持把支持粮油购销储作为基本职责。为顺利完成每年各级粮油储备及收购农民粮食任务,该行提前调研,主动到田间地头了解粮食长势,与企业联系沟通,密切银企双方合作,抓时间赶进度,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承储企业资金需求。数据显示,该行近两年累计批复粮油贷款5.02亿元,实现投放4.44 亿元,保障辖内14家粮油企业储备粮常储常新、粮食存储安全和储备粮食轮换目标的实现,共收储稻谷、小麦、大米等粮食15.86万吨。有效解决农民卖粮难,企业收粮难的问题,助力地区百姓端牢“饭碗”。与此同时,为确保粮油库存安全,该行定期开展粮食库存核查,强化跟踪监督,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库贷挂钩、账实相符和信贷资金安全。

  聚焦民生项目,服务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乡村美,百姓乐。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时代赋予农发行的新任务。农发行湛江市分行始终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积极支持政府关切、人民关心的民生项目,为湛江地区民生事业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近两年,在该行投放31.26亿元贷款的支持下,湛江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呈现“新颜值”,道路干净、房屋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5月末,该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项目贷款余额75.59亿元。近两年累计投放贷款31.26亿元。一是先后审批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29.89亿元,支持开发区、海东新区、遂溪县等地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涉及拆迁建筑面积261.55万㎡,拆迁安置农民21478人,全部为新建安置房安置模式,新建安置房总面积76.41万㎡共6616套。近两年累计发放金额9.73亿元,实现了棚户区居民搬新家的愿望。二是审批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贷款9.06亿元,累计投放4.56亿元,支持湛江东海岛15万立方米/日自来水厂工程项目、廉江河项目综合整治。不仅保障人民饮水安全,更实现护一湾碧水长流,靓一方美景。三是审批农村人居环境贷款11.04亿元,累计实现投放5.9亿元,支持吴川市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捆绑打包PPP项目、雷州市镇区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四是守护百姓“肉罐子”,“猪”事顺利。6月11日,投放1.07亿元产业化龙头企业固定资产贷款,支持雷州牧原公司生猪养殖项目,为猪仔“搭窝安家”,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猪肉供应。五是审批新型城镇化项目20.06亿元,累计投放4.06亿元,分别支持坡头区人居环境建设、吴川旅游设施建设项目、徐闻县基础设施建设等,打通村民“致富路”,加快镇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

  三农无小事,善小必须为。作为服务三农的银行,该行将持续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为地方三农发展贡献农发行力量。(莫碧莹)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