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快递进村”进报告将带来哪些新变化?

2020-06-14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从城市遍地开花到下乡进村,从促进消费到服务乡村振兴,小快递服务大民生。此次“快递进村”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家利好政策支持下,将带来哪些新变化?

  “随着快递下乡,樱桃、苹果等生鲜农产品我都敢卖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说,前些年因为快递网络不发达,很多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快递下乡以后情况大有改善。

  “快递进村取货,大大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说,如今农产品直播带货销售已成为时尚,这离不开快递进村的支持。

  目前全国乡镇一级的快递网点覆盖率约95%,但仍有大量的行政村没有农村电商快递配送站点。如何让快递真正下得了乡、进得了村、入得了户?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说,这需要规划协同,推进农村电商和快递网点相匹配、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相匹配,让快递进村、出村都有单量,才能降低快递进村的成本,进而拓展消费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邮政分公司胜利桥投递站站长赵明枝说,要提供从品牌宣传、销售推广、收寄仓储、运输配送,到农资供应、金融支撑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建议,快递在收、转、运、派的四个环节要实现数字化,让农村快递效率更高、生态更加协同,进而最终实现降本增效。

  “我为湖北拼一单”,各地特色农产品纷纷走上直播销售……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快递在服务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防疫物资配送等方面都表现出强大的活力,激发了更多的消费需求。

  “小快递能够撬动大市场、大就业。”马国湘说,报告提出要多措并举扩消费,快递网点具有独特的渠道优势,能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国有超大的供应链市场,未来快递与农业、制造业等多领域将广泛融合发展,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