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务院金融委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

2020-06-16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黎华联 张艳

  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再有新动作。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办公室日前发布消息称,根据金融委统一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委成员单位,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分析认为,11条金融改革措施涉及目前金融发展大环境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维护金融稳定运行,更加有力地支持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及时有效。

  支持和推动小微企业融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此次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中有6条明确从各个方面支持和推动小微企业融资。“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主要涉及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以及与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密切相关的中小银行等,目的是为了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广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表示。

  11条金融改革措施的第一条即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六保’任务的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保供应链产业链都离不开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经营发展,这就需要小微金融更好发挥作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该办法有助于强化对银行小微金融业务的约束,激励银行提供差异化服务,从而有力地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他看来,11条金融改革措施围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政府性融资担保等进行一系列部署,必将推动银行以更大力度服务中小微企业,进而助力“六保”目标。

  在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的问题之外,11条金融改革措施的第二条“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则着眼于解决“不能贷”的问题。“中小金融机构与民营和小微企业有着天然的相容性,目前资本约束成为中小银行发展的掣肘之一,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可以提升其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

  11条金融改革措施同时提到,制定《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出台《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和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等。粤开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这体现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非常重视。“对县域中小行补充资本的完善以及推进票据的发展,将对小微企业的生存与进一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后的不景气时期,小微企业更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实操

  加快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是11条金融改革措施的重要部分,包括出台《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部规章,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八项主要规则,以及出台《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等,这些措施的出台标志着创业板注册制与新三板改革进入“快车道”。

  “近期,注册制改革不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同样也是金融界代表委员关注度比较高的热词。5月27日,中国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4部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这意味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很快将进入实操阶段。”中信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如是分析。

  对于新三板改革,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分析,新三板转板制度于3月中旬出炉叠加11条金融改革措施,明确了一系列的转板制度安排,将帮助中小企业打开进入资本市场发展的通道,且有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分析认为,转板制度对新三板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展望改革后的新三板市场,新三板将形成三层结构,精选层作为顶层,有望获得接近A股的融资交易环境,创新层扮演进入精选层的“通道”,基础层起到“苗圃”的作用。

  11条金融改革措施还涉及稳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其中提到推动信用评级行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李湛认为,此次11条金融改革措施提到信用评级的对外开放,或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金融市场,同时也有助于倒逼国内本土信用评级机构的良性发展。大湾区因其有利的金融开放地位,将有效推动完善金融创新领域监管规则,建立和完善金融风险预警,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