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银行里的办税服务厅:广东万台智慧办税终端上线

2020-05-27 08:29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黄女士,根据您需要办理的业务,我们这边建议您从公司往前走300米到工商银行碧桂支行自助柜员机上办理,携带已绑定企业人员的身份证,仅需几分钟便可完成你需要办理的社保业务。”

  阳江市新御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黄小姐在网上预约办税的申请提交没多久,就接到了阳江税务部门税务人员的电话,告知其在就近银行即可办理社保业务。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推出的又一“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举措。

  为持续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银行机构,推出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将自助办税服务延伸至银行智能设备,助力纳税人少跑路、就近办,服务体验持续提升。

  2019年12月,建设银行全省1155个网点4109台智慧柜员机实现自助办税功能全覆盖;2020年4月,工商银行全省1372个网点7228台智能自助设备全面上线,全省累计超万台银行智能设备可供纳税人自助办理税费业务。

  最新数据显示,纳税人分别在建设银行办理2.5万笔涉税费业务、在工商银行办理1.1万笔涉税费业务。其中开具证明1.1万份,社保业务办理1.2万笔,其他涉税费业务办理1.3万笔。

  办税新体系:“随处可得、就近即办”

  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人员表示,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充分借助了银行网点数量众多、自助设备资源丰富、服务覆盖面广等优势,将自助办税功能部署到银行智能设备,以全省各地市、县区银行网点为阵地,以智慧柜员机为渠道,为广东省纳税人构筑起“随处可得、就近即办”的新型实体办税服务体系。

  在建设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指导下,广州市方阵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女士成功在建设银行智慧柜员机上查询单位社保缴费工资并打印出完税凭证。

  张女士说:“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毕竟不熟悉电脑、手机操作,现在好了,通过银行网点智慧柜员机验证身份成功后,即可自助办理所需税费事项,全程只需花费几分钟,感觉这几年办税服务和办税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28项自助办税功能已上线

  目前,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已上线28项自助办税功能,涵盖纳税人最常办理的证明办理、社保费业务、信息查询三大业务类别,包括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和纳税清单、开具个人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纳税信用信息查询、个人缴费明细查询、税务注销预检查询等功能。

  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表示,由于纳税人办税习惯,仍有许多纳税人依赖于导税员和窗口办税,银税互联缓解了纳税人围着窗口转的现象,除电子税务局、前台窗口、自助办税终端机外,纳税人又多了一个可选项。

  在具体工作中,税务人员可在审核预约票号时就进行分流,推荐纳税人选择银行网点就近办理,减轻办税服务厅前台窗口压力,推动更为便捷的服务模式。

  广东省税务局将持续打造智慧税务新形象,创立程序更优、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智能办税新格局。通过简化办税服务厅涉税手续,落实“最多跑一次”制度,优化预约办税、导税分流、远程咨询等服务,大力推广非接触办税,倡导纳税人多走“网路”,简化线上办税程序,推动流程再造,实现新突破。

  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潘启平表示,“继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后,省税务局将围绕便民利民、创新升级、双向减负的出发点继续深化银税合作,为纳税人构建更为全面和便利的智能办税服务新格局,推动广东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