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贸企业积极备战第127届广交会

2020-05-24 10:07 来源:央视网

  2020年5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特别节目《两会你我他》播发《浙江 来自外贸大省的企业生存调查 寄希望“云上”广交会 企业积极备战》,内容如下:

  展销会是几乎所有外贸企业主要的订单来源。受到疫情的影响,广交会6月15日将首次移师网上举办。还有不到20天,一直都是靠面对面交流来揽下生意的参展企业们准备好了吗?我们马上来看一下浙江企业的生存调查。

  39岁的张建,大学毕业后白手起家办企业,用18年时间,他凭着独创的花洒屏,做到了细分行业外贸领域的隐形冠军。去年,他投了7000多万买了地,建了新厂房,正准备春节之后大干一场。“这边就是我们新厂了,这两栋加起来有3万平方米。按照产能的规划,能做到三点几个亿,三到四个亿是绝对没问题的。”张建说,“刚准备发力,疫情来了。今年我们肯定是要过苦日子了。”

  仅仅在一周前,张建还很怕走进厂子里的这间仓库,堆积如山的产品成了压在他心头的一座大山。“当时压的货,货值将近有1000多万人民币,非常担心,看不到前景。从原先活得好转变成为想怎么活下来。”

  今年的广交会首次上了网,张建打算倾注全力去搏一把。“广交会(原本在)每年的4月份、10月份,这边接待的一天至少三拨,有时候一天五六拨,客户就连绵不断,都会过来。这(房间原本)是我们做的一个(用于)VIP客户的接待,现在就用做直播。”

  张建把厂里十几位销售员分成两组,把大家逼到灯光下、手机前,练口语,模拟线上直播。“锻炼,要加强锻炼。练,必须练。因为我们还有一个月,没有,20天,还有20天时间,就让大家练。倒计时了。”

  销售经理丁海红表示,怎么都没有想到最后要搞直播了,而且还是接下来的主流趋势了。

  张建说:“这个也是我们自己现在唯一能够做的。当地政府也给我们这些厂商服务啊,像包括金融、资产(服务)什么都有。但是你做企业肯定要靠自己,现在营销是我们唯一能够生存的突破口。”

  “You can see the black one is…”,销售员彭婉瑶正在练习直播。“有点紧张。之前跟客人在广交会上谈,我会觉得我们俩在一个面对面的层面上去谈,会比较轻松一点。现在我们站在这里去面对着灯光,好像是所有人一下子,就感觉大家都在看着你,但好像没有人跟我互动,我也不知道大家对我讲的到底是有兴趣还是没有兴趣,或者说到底是这个产品(客户)是不是懂,我也不清楚,所以就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就是这样子,太紧张。”

  对于搬到线上的广交会,到底能拿到多少订单?到底有没有客户看到自己的企业?张建和他的团队都觉得与其怀疑,不如试一把。

  彭婉瑶说:“我之前会以为,像老外可能会觉得直播比较新潮,我自己想,他们会不会不来看我们?前几天,我跟我的一些客户讲到了,我说接下来广交会我们可能会在线上直播,他说我很感兴趣,到时候一定要把直播的渠道和方式告诉我,我一定会来看的。我觉得(直播)好像也是个蛮好的方法。”

  丁海红说:“我是觉得行业内很多人对它(直播)抱怀疑态度,第一次我们如果说准备好了,可能我们就是赚到这第一桶金了。”

  距离第127届广交会只有不到20天,张建把所有要参与24小时线上直播的销售员叫到一起,做了一场“战前动员”。

  张建对销售员们说:“我们打仗就在这个时间,6月15-24日就是我们打仗的时间。我们备战就是从下个礼拜到6月14日。以前我们看不上眼,我们不会觉得非常重视的,比如说线上的一些营销啊直播啊,到现在这个困难时期,(对)我们变得尤为重要。从原先的看不起、看不上眼到最后如果说追不上、自己跟不上,你就out(出局)了,你肯定会落后,落后肯定就挨打,肯定就没订单了。”

  “那未来怎么办?”张建说,“其实在我们面前没有别的选择,只有一条路,改变自己。”

  来源:央视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