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保险业数字化供需侧转型迫在眉睫

2020-05-22 08:34 来源:南方网

  5月20日,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危中寻机,海外保险业疫情影响及应对分析》(下称“报告”),在剖析本次疫情之下国内外险企应对疫情的经验基础上,对行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疫情冲击全球保险业,健康险有所提振

  尽管与疫情有着紧密的联系,保险业也不可避免受到冲击,从保费收入端看,这样的冲击是全球性的。报告显示,全球保险业的多个险种均受到此次疫情的广泛冲击,尤其长期寿险压力较大,但健康险受到提振。以中国在疫情持续期间的一季度为参考,在2月累计人身险总保费同比增长仅为2%的情况下,健康险2月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高达22%,与其他险种形成反差。财险方面,受汽车销量下降和全球多个航线停航的影响,出行相关的多个险种收入均呈下降趋势。

  从支出端来看,各国保险业承担比例不一,线上化展业将加大成本。目前,COVID-19的全球死亡率约为6.61%(截至2020年5月17日实时数据计算),对于寿险身故赔付总量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对于病死率、感染人数比例均相对较高的国家而言,其寿险行业的身故赔付的压力也将较大。财险方面,营业中断险和赛事取消险将成为此次全球疫情中赔付支出额度较大的险种。

  此外,疫情期间险企选择线上展业,而数字化作为保险业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行业数字化的投入正在上升。根据Celent出具的一份对保险公司首席信息官(CIO)的调研,67%的大型保险公司CIO表示,已经在疫情暴发之后开始调整和增加公司在IT方面投入的预算力度。疫情期间,自助服务门户、实时响应式交互系统、用于保单服务和理赔的移动应用程序以及世界级的呼叫中心技术成为疫情期间险企竞争的重点。虚拟检查、自主索赔和基于人工智能的定损、虚拟争议处理法庭等功能也受到海外业界的高度重视。

  疫情倒逼保险业供需双侧数字化转型

  后疫情时代下,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成为保险业的课题之一,报告指出,“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保险业的修炼内功的方向。

  从需求侧来看,根据The Digital Insurer的调查研究显示,疫情期间受居家隔离、复工复产难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对于数字化保险的期望显著提升,倒逼保险公司优化线上服务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线上流量已成为保险机构重要的客户来源,行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刻不容缓。

  从供给侧来看,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不同类型的参与主体齐头并进,方能加速稳健完成行业的升级迭代。这其中互联网保险企业在新兴技术的快速跟进、落地实践上则具有灵活的优势,将成为行业探索新兴技术、新颖模式,激活行业创新活力的助推器,有效发挥创新试点的作用;相对而言,中小型保险机构可以更为便利且经济地整合外部技术资源,通过头部保险企业协同方式参与融合创新,不断积累科技转化的实践经验,头部险企也能以点带面逐步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以众安为例,其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科技对保险业务全流程的赋能,还为寿险公司、经代公司提供打造代理人展业平台、营销平台等科技输出服务,在海外市场,也通过科技助力全球保险生态数字化转型。以东南亚为例,众安与Grab合作共同定制马来西亚首款按日付费的互联网商业车险,上线8小时就积累1万名司机用户。截至2019年末,已协助Grab生态出单超500万张。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