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丰试水外卖 否认叫板美团饿了么

2020-05-12 09:30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曾美玲

  快递界大佬顺丰要进军外卖平台,叫板美团、饿了么?

  5月11日,记者在顺丰旗下的“丰食”平台小程序看到,必胜客、德克士、大城小爱、开饭、乐凯撒等知名品牌餐饮均有进入,可提供外卖、企业团餐等服务,堂食点餐功能则尚未开通。

  对于外界猜测其欲与两大外卖平台“叫板”一事,顺丰方面否认。该公司称,旗下“丰食”平台主要服务于企业团餐订购,尚处于商家入驻和试运营期。“团队目前只是一个项目组,仅十几个人,并不是顺丰同城的发展规划,更说不上是顺丰总部的发展战略。”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顺丰凭借其快递物流优势,从企业团餐切入外卖市场是有可能的。而且其以“团餐”为切入点,正好避开与两大外卖平台正面“杠”。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不看好它。此前,顺丰已多次尝试进入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如便利店、生鲜电商等,但发展均不如意。“外卖是一个互联网化市场,使用互联网的语言和玩法;而从基因来看,顺丰还是偏传统型的物流企业,缺乏互联网企业的灵性。”

  顺丰:做团餐外卖服务为客户增值

  “‘丰食’业务形态是企业团餐,目前仅在顺丰内部推行,接受内部订单。同时,部分顺丰的月结客户也在开始尝试使用该服务,但目前也依然处于收集需求阶段。”5月11日,顺丰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外卖平台服务等仍在测试,待内部企业餐的解决方案足够成熟时,项目组也会探讨“丰食”能否作为顺丰同城给老客户的增值服务之一。“至于‘丰食’小程序的未来,我们内部也依然在观察和思考。”

  据了解,“丰食”是顺丰同城公司内部孵化的团餐平台,目前由该公司内部项目组进行管理和运营。

  顺丰方面表示,该平台建立的初衷是,在疫情期间解决自己企业内部员工的用餐问题,为内部各组织提供员工餐。

  该小程序今年3月才上线,目前仅运营2个多月,尚处在商家入驻和试运营阶段。

  “该平台原为新冠疫情期间,公司针对顺丰几十万的员工开发的订餐程序,后来发现这个经验可取,这才‘试水’打造成服务于企业团餐的平台。”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称,顺丰内部在全国有上千个办公场所、几十万员工,尤其是部分区域比较偏远,没有餐饮的可选供应商。为此,“丰食”撮合商家与企业之间的交易,与品牌商家合作,不仅保证了餐品的安全,而且餐品的可选性也更丰富,并配合优质的顺丰同城即时物流,可让企业员工餐更安心更满意。

  团餐市场潜力巨大 市场竞争小

  5月11日下午,记者登录“丰食”程序,并输入“广州五羊新城”收货点地址,尝试下单,结果看到可配送的有早、午、下午茶和晚餐,但可供选择的餐厅很少,只有几家,而且配送时间并非即时配送,需提前预约。

  “顺丰做外卖细分领域团餐外卖,这是一块很有前景的市场。”红餐网有关负责人陈洪波说,团餐市场未来的格局将会改变。此次疫情发生后,估计好多单位、企业未来都可能不配自有内部食堂了,而转向市场寻服务,未来企业团餐市场的空间很大。

  根据《中国团餐行业供应链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我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万亿元,其中,团餐占据30%市场份额。据艾媒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高达1.5万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69万亿元。

  有业界人士指出,团餐市场目前尚处于未完全开发市场,竞争少。此前,两大平台均没有涉足,在团餐市场内的原有竞争者大多为中小型企业,无论资金还是技术实力都有所欠缺。

  今年2月,疫情发生后,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在稳固大众市场的外卖后,才开始进军推出团餐业务。借助原有资源,携手各大餐饮连锁品牌,对接地方政府、工业园区等机构,分别发起“放心工作餐直供”“企业团餐安心送”行动,为企业员工复工之后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业界:缺互联网基因,不看好顺丰外卖业务

  “顺丰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早有涉猪,作为一家物流配送平台,本地生活市场也是重要一环,用户需求更多样化,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获利更可观。”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顺丰切入外卖市场并不意外,“本地生活的5公里生活圈,对企业的吸引力是存在的。而且,提供外卖平台服务,与顺丰的配送服务也有契合点。”

  “外卖属于即时物流服务,2019年顺丰同城业务营收近20亿元,虽然总体盘子不大,但却是其各类业务板块中增长最快的,同比增长96.12%,远高于同行。这显示了在高品质即时物流市场,顺丰快递品牌溢出效应得到认可。”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顺丰“丰食”做的差异化餐饮外卖,聚焦B端客户的团餐配送,不是广域的餐饮外卖,最终或为结合顺丰冷链及顺丰农产品供应链等,向餐饮供应链上下游发力,形成生态协同。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不看好顺丰的外卖平台业务。

  “外卖是一个互联网化市场,使用互联网的语言和玩法;而从基因来看,顺丰还是偏传统型的物流企业,缺乏互联网企业的灵性。”艾媒咨询董事长兼CEO张毅表示,外卖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竞争激烈,美团外卖和饿了么是目前行业内较大的龙头企业。 “美团当初起家时,向用户发放大量补贴。而顺丰是一个非常注重现金流、利润的传统企业,它未必会有这种互联网思维的做法。”

  来源:南方+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