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发行肇庆市分行: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的新答卷

2020-05-08 17:05 来源:南方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贫困户脱贫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农发行肇庆市分行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金融扶贫先锋模范作用,在2019年交出了亮丽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奋力书写脱贫攻坚新答卷。

  严防死守,打赢防疫攻坚战

  疫情爆发之初,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紧缺。农发行肇庆市分行及时联系驻村工作队,了解需求情况后,立刻安排一批防疫物资送至扶贫驻村点。

  此外,早在2月1日,该行驻村工作组便返回驻点扶贫的广宁县木格镇丰田村和芙洞村,及时到岗到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与镇村干部实行联防联控,协助当地镇府、村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组每日与镇村干部奔走于防控一线,在村路口张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单,拉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横幅标语,向意识淡薄的村民派发防控知识宣传单,劝诫农民群众减少户外活动,提高村民对于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并入户排查统计外地返乡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扎根实干,定点扶贫显成效

  该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相关工作的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驻村工作组,由市分行抽调2名骨干分子作为驻村干部,长期脱产驻村,落实各项扶贫开发工作。

  2019年,该行挂点的丰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207人,芙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69人。截至2019年12月末,丰田村实现97户201人脱贫,芙洞村实现70户169人脱贫,完成该行总帮扶人口的98.4%,脱贫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牵线搭桥,持续探索产业帮扶

  在产业扶贫方面,该行主动担当,牵线搭桥,在探索中前行。一是驻村干部协助当地政府利用财政资金为两个村共73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发展清远乌鬃鹅养殖项目,平均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300-1600元不等的收入。二是该行借着与海王集团子公司肇庆市海王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机会,协调农发行省行推进海王集团与隆林县签订帮扶协议,切实解决老百姓用药贵、用药难等痛点,更大的减轻用药负担,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隆林县农村贫困患病人群解决实际困难。

  多措并举,加大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力度

  该行结合教育扶贫、节假日慰问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力度,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脱贫攻坚任务。截至2019年底,该行共投入单位自筹资金131万元,包括到挂点的两个贫困村进行学雷锋扶贫助学活动、发放节假日慰问品等。

  消费扶贫,奉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该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金融扶贫先锋示范作用切实做好“以购代捐”工作,2019年组织员工及单位购买广西、贵州定点扶贫点产品2万元。

  2020年初至今,该行继续履行政策性银行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献爱心活动。该行员工在总行创建的“农发易购”微信小程序上及“鲜农择优”微信公众号上多次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用实际行动帮助因疫情导致销售受困的农户尽快摆脱滞销局面。截至4月底,购买各类农副产品共计2.77万元,充分展现国企的责任与担当,支持农户范围广及云南元谋、广西隆林等地。此外,该行员工广泛动员亲朋好友加入献爱心活动,加大对贫困户的支持力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农发行肇庆市分行将继续履行政策性银行的责任与担当,奋力书写脱贫攻坚新答卷。(姚倩)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