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渝湛、湛徐高速青年关爱乡村特殊群体

2020-05-05 10:3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张霜 通讯员/沈高 张文霞)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省高渝湛、湛徐高速公路组织团员青年,到沿线湛江市遂溪县内塘村、沙坡村等地,走访村镇孤寡老人、孤儿和留守儿童,青年志愿者们纷纷变身“快递哥”、“老师”、“摄影师”等多重身份,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和帮扶服务,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没想到哥哥姐姐那么快就给我们送来了学习桌,以后我们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湛江市遂溪县沙坡村李家大姐姐收到渝湛、湛徐高速青年志愿者送来的礼物后,激动地感谢到。

  据悉,该李姓家庭共有三姐妹,分别在读三年级、一年级和大班,自父母去世后一直依靠叔叔婶婶抚养,经济比较困难。青年志愿者们在为姐妹们辅导作业时,发现她们平时写作业都在矮矮的椅子和桌子上,严重影响了视力和背部健康。懂事的三姐妹一直想要学习桌,但却不愿再给家里增添负担。青年志愿者了解情况后,立马变身“快递小哥”,当天下午就为姐妹三人购买好学习桌并送到家中。

  近一年来,渝湛、湛徐高速青年志愿者积极联系沿线湛江市遂溪县内塘、沙坡、徐闻县大井和雷州市扶桥等4个村委,结合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对接帮扶内塘村、沙坡村4名孤儿和大井村、扶桥村9名留守儿童。

  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了食物、口罩、学习用具等物品。考虑到孩子们开学在即,大家手把手教孩子们戴口罩、洗手七步法等疫情防护知识。为让孩子们在快乐学习中成长,青年志愿者们在现场变身“老师”,教起了唱歌、跳舞和绘画,和孩子们一起玩手工制作玫瑰、学习趣味普通话等游戏,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当天下午,青年志愿者们又带着慰问品来到了扶桥村孤寡老人廖爷爷家和王奶奶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并再次变身为“摄影师”,用相机记录下老人家快乐的笑容,制作成精美的相册送给他们,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来自交通人的温暖。

  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空心村”问题较为突出。渝湛、湛徐高速青年志愿者对沿线村镇深入调研后,发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精神需求亟需关注,他们在力所能及为特殊人群提供帮扶物资基础上,积极开展爱心陪护,通过心理辅导、开设艺术课堂等提供更多的情感关怀。目前路段青年志愿者已定期开展相关主题活动10多次,帮助特殊人群40人次。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