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总裁厂长纷纷“转型” 线上带货主播百花齐放

2020-05-02 10:09 来源:南方网 黄绮铌

  南方网讯 (记者/黄绮铌)4月30日,番禺区区长陈德俊化身网红主播“俊哥”,亮相网络直播间,成为广州首个直播带货的区长。他强力为番禺区制造的汽车、服装带货,助力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迎来转型线上“直播潮”,以带货滞销产品。而带货主播作为直播电商“人、货、场”三大要素之一,主播人选备受关注。

  干部、总裁跨界直播圈

  名人效应人气高带货旺

  除了1分钟实现百万元销售额的薇娅等头部网红,广东一批批县长、镇长、区长等基层领导干部,也纷纷走进网络直播间变身主播,许多企业高管也相继亮相镜头前加入带货推介活动。

  这些“半路出家”的新晋主播,在直播风口下也都高效地推介出产品,取得不错的成绩。4月30日,陈德俊的直播间中人气高涨,两个多小时卖出汽车超2000辆,各类商品超1万单。4月15日,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再次登上淘宝直播间,至此她已创下3个多月售出1200多吨连山大米的骄人成绩。3月28日,湛江市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田间直播,拼多多上228万网友围观后,90吨遂溪红薯销售一空。

  在广东总裁圈中,许多企业家也迎来直播“首秀”。“如果不是用堪比汽车智造的技术、工艺,不可能做出这么优质的产品。”佛山市格兰仕总裁梁昭贤在直播间说。4月25日,这位中国“家电大佬”首次亮相直播间,用一口标准的“广式普通话”开启带货模式。4月13日,TCL实业CEO王成也现身产品直播发售会带货,1分钟销量就破3000台。

  网红明星主播固然自带巨额流量,有基层领导干部加入带货阵营更易于产生了积极反响,知名企业高管触网带货也能吸引网友关注。然而对于更广大的中小企业而言,从企业内部挖掘培养主播人才,才是可行性更强、更长远的转战线上之路。

  厂长、设计师转型主播

  懂行业线上销售一样火

应梅陇在直播中

  “在淘宝直播间里,中老年主播、老板娘主播都很多。虽然他们没有网红主播的专业技术,也没有名人的人气粉丝,但他们因为了解自己的产品,也掌握线下销售时与顾客建立联系的技巧,因此也能迅速适应直播电商。”前阿里巴巴淘宝直播负责人赵圆圆说。

  他表示,疫情倒逼更多的商家参与直播,基本盘面扩大了,直播的门槛降和试错成本也都降低了,因此涌现了大量新人主播。据统计,目前从事直播带货的主播近3000万人,尤其是广东,3月、4月连续两个月在淘宝直播平台上新增主播数量排名第一。比如广州市戈诺伊服饰厂长应梅珑,就是新增主播中的一员。

  2月15日,为解决堆满仓库的百万件春季新款服饰,应梅珑联手淘宝直播机构意涂,在工厂展区搭起了直播间,自己上阵开始每天超过6小时的直播。20天后,这批衣服通过淘宝直播销售一空。

  如今,除了厂长应梅珑,戈诺伊服饰的主播还从员工中的模特、设计师和线下店铺店员中诞生,“他们本身懂衣服,懂销售,所以挑选他们加入直播。”广州元派服饰有限公司CEO华男也持同样的观点,“因为只有自己公司的人才能更好的了解自己的产品,所以我们老板进直播间,也孵化自己的店员、设计师,其实自播对我们来说也是练习的过程。”

  应梅珑表示,目前培养、运营企业内部的主播,是为了将直播这种工具应用常态化,专业化,让它真正成为企业自己的技能。“我们不仅要渡过眼前的危机,更要为了长远的数字化转型而战。”头部主播、达人带货和企业内部培养的主播卖货,几种模式有不同的效果,未来戈诺伊服饰也会根据不同时期需求采用各类主播带货。

  大咖进驻直播电商智库

  草根主播也能学做网红

  企业从自身员工中培养主播人才,将直播常态化,也折射出商业体对直播营销有着更稳定、长远的发展追求。对很多企业而言,“直播”不仅是当下渡过滞销难关的救命稻草,更是能细水长流促进转型发展的工具。

  “时不我待,现在企业在平台上开个账号很容易,这样就是入局体验直播营销。一旦尝试了直播实践之后,思考问题的方式都会不一样了。”赵圆圆说,企业首先要实践出真知,做出第一场直播,才能逐渐摸索出如何利用直播帮助企业发展。

  他表示,近两年通过直播间的实践,网络上已经流传出买赠、拍立减等各种电商套路, “直播方法能被通用,它在网上就会上升成理论。但是现在基于人(主播)、货(商品)、场(场景)、管(管理)、培(培养)、造(造势)6个字,上游理论体系还是很单薄,方法论缺少整理,套路满天飞时灵时不灵。”

  为此,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从五个方面提出16条政策措施促进电商规范发展,并组建广州直播电商智库,为草根主播提供专业的直播电商方法论教学。

  “这个行动方案是顶层设计,把这16条认真的落实,整合资源,广州直播电商的影响力不局限于珠三角,应该是全国甚至全球。”广东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说。

  据悉,广州直播电商智库聚集全国范围的行业精英,从主播培养、带货运营、供应链柔性等角度,提供前沿的电商直播知识,包括淘宝主播薇娅、欢聚YY总裁李婷、腾讯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胡仁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等,都加入其中。

  “政府官方的组织非常必要,会给各企业可复制的经验指引和示范效应。”赵圆圆认为,建立好直播界产学研教育体系后,不仅能为企业提供权威专业的方法论指导,也将提高直播规范化程度。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