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怀阳高速成功完成广东首次60米曲线小半径预制箱梁架设

2020-04-17 13:0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陈伟峰 通讯员/粤交集宣 张立希)4月17日,怀集至阳江港高速公路怀集至郁南段(简称:怀阳高速)建设一线传来消息,当天上午,伴随着欧垌互通D3匝道桥首跨曲线半径为60米的预制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设理论计算与实际相符,为广东高速公路小半径曲线桥预制箱梁架设施工提供了可靠、可行的宝贵经验,具有里程碑意义。

  普通架桥机不平稳 ,现浇梁施工不经济

  欧垌互通全长2.4公里,位于肇庆市封开县长岗镇,与广佛肇高速公路相交。D3匝道桥共设有15跨45片19米跨径的预制小箱梁,其中21#至30#跨曲线半径最小,仅为60米。

  预制箱梁的曲线半径越小,曲线弧度就越大,使用普通架桥机难以保持架梁安全平稳,施工的安全风险就越高,也是一直以来尽量避免的施工方法。然而,D3匝道桥跨越沟谷、地势高差大,桥下地形复杂极不平坦,普遍墩高在25米以上,最大墩高约39米,采用现浇箱梁施工成本高,难以采用大型吊车安装梁板,更无法使用普通架桥机架梁。

  特制架桥机,解决支撑和平衡问题

  经多次反复论证,怀阳管理中心首次采用特别设计的小半径架桥机架设,突破省内小半径预制箱梁架设的技术瓶颈,解决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等技术难题。

  “如使用普通架桥机,会出现桥机尾部悬空、无着力点,且桥机尾部纵梁长、自重大,易发生倾覆。”怀阳管理中心X2合同段标段长陈沃洁介绍。

  “特制的小半径桥机前支装置、中支装置和纵导梁有一定角度可调节,桥机天车可后移作为配重,解决了支撑和平衡的问题。”怀阳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栗学铭介绍。

  1:1模型预演,确保安全施工万无一失

  为保证小半径架桥机架设的可操作性和安全性,在正式施工前,项目开展了按1:1设置模型进行的试吊安装,确保安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再进行实际箱梁架设施工。演练的成功实施为现场实际架梁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和操作经验,同时也为现场架设安全作了有力保障。

  据悉,怀阳高速由广东交通集团承建,全长约102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标准,项目起点位于肇庆市怀集县岗坪镇,终点位于云浮市郁南县平台镇,与二广高速公路、广佛肇高速公路和广梧高速公路相连通,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