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奥运延期,日本或损失2000亿元人民币

2020-04-06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电话会议,会后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表示,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东京第32届奥运会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的日期举行。

  奥运会庞大的体量,决定了从奥运会的资格赛、活动、准备、组织,到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备战,再到日本为这次奥运会付出的巨大努力,都将受到影响。据日本共同社估计,如果奥运会延期到明年举行,那么日本今年的经济损失将会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31亿元)。

  延期一年将严重影响日本经济

  日本在奥运会的投入上可谓巨大。据日本《新闻周刊》此前报道称,东京奥运会日本国内赞助商签约金额超过30亿美元,共涉及62家日企。而为了迎接奥运会,日本航空花费2亿美元开设廉价航空Zipair Tokyo;东京的大仓酒店据称投入10亿美元重新装修。

  然而如果奥运会推迟一年,那么将会带来多方面影响。原本预计在今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就收官的奥运团队,将多运行一年,那么将会让日本奥组委多支付一年的薪水。此前日本奥组委花大价钱租下了东京国际展览中心作为媒体中心,如今推迟一年,由于明年展览中心的租借方已定,奥组委将不仅需要重新支付房租,还需要给新的参展商巨额赔偿。而很多酒店都是东京奥组委会签约商,奥运会期间他们的房间都通过奥组委全部订完,这些损失都需要等待评估。

  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本来计划好会后建为公寓出售,许多房子已经出售,交房时间是2023年3月。如果奥运会被推迟,很多购房者肯定会要求赔偿损失。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估算称,来自国内外游客的奥运特需会消失,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损失1.7万亿日元,包括辐射效果在内则损失3.2万亿日元。永滨认为,虽然奥运场馆等基础建设的兴建已经产生的经济效果也很多,但由奥运带动的消费必然减速,而奥运延期将使经济效果顺延,最终“效果将缩小”。

  高盛证券估算奥运经济效果将消失8000亿日元。具体是电视机更新换代、奥运相关商品销售和赴东京旅游支出等国内消费4000亿日元,奥运相关人工费和运营费等的政府支出2500亿日元,访日游客消费1500亿日元。

  奥运延期,运动员也很煎熬

  除了经济上的损失外,作为奥运会的直接参与者,不少运动员也将受到影响。

  奥运会是四年一届的世界最高竞技水平的舞台,不少运动员都将奥运会视为自己的竞技目标。而奥运会延期一年,极有可能让很多优秀运动员面对退役或者再坚持一年的困难选择。

  从网球来看,瑞士天王费德勒至今未能拿到过奥运会男单金牌,而这也一直是他的心愿之一。这位将近39岁的老将不可能再坚持4年,东京奥运会无疑将是他最后一次奥运之旅。而奥运会再延期一年,就意味着费德勒可能以40岁的“高龄”征战奥运,而届时的状态也很难保证。

  类似的运动员还有很多,包括将东京奥运会视为个人最后一届奥运会的林丹。目前林丹还没有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如果奥运会按原计划举行,那么林丹极有可能就此无缘奥运会,而推迟一年,林丹也许仍有机会争取入场券。而随着他年龄的增加,竞技状态的下滑,推迟也不见得是好事。

  目前为什么有那么多国外运动员支持奥运会推迟?这和他们身处的情况分不开。伦敦奥运会游泳冠军、南非运动员查德·拉·克洛斯就表示,他现在的备战计划还无法确定,受到疫情的影响,他没有教练,没有训练伙伴,可能一直待在家中。他同时透露,加拿大的奥运冠军佩妮·奥列克西亚克也已经20多天没有游泳了。而美国田径协会此前的声明中也提到,美国很多田径运动员都无法保证正常的训练。

  从训练的角度来看,国外运动员受到疫情的影响,失去了自己的训练场地,如果不能上强度训练以及正常的技术训练,那么他们的竞技水平下滑是非常自然的事。因此在他们看来,这种情况下举行奥运会将存在不公平的现象,奥运会需要推迟。

  而奥运会真的推迟一年,他们的训练计划就可能要重新进行安排,增加了一年的训练,这甚至极有可能将各项目运动员的水平重新洗牌。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