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发的1亿元消费券,会让你掏钱去血拼吗?

2020-04-05 09:40 来源:南方网

  疫情让消费券又火了。

  在全国多地向消费领域“撒钱”后,佛山成为广东首个在全市范围内派发消费券的城市。1亿元电子消费券免费投放向佛山市民和外地游客,被寄托着引爆消费热情、助力疫后经济复苏的期待。

  在经济面临下行之际派钱,是政府的常见做法。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政府的“撒钱”操作屡见不鲜。而当消费已成为国内拉动经济的第一大动力,如何以财政杠杆撬动更大的消费市场、提振内需,成为地方政府最关心的问题。

  加入消费补贴大军的佛山,如何派钱派得更有效?要精准找到消费回补、经济稳增长的良方,让更多人有购买力且愿意掏钱消费,佛山可以探索什么?

  一个问题:

  发钱还是发消费券?

  消费券的功效不难理解。

  在经济不景气时,政府以消费券作为人民未来消费时的支付凭证,来增加民众的购买力和消费欲望,从而拉动内需、加速经济复苏。简单来说,这可以看作是政府对民众的一种消费补贴,目的则是进一步刺激消费。

  从更专业的角度解读,“消费券”则是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提振消费的一种形式,是一种需求管理政策。同时,它又能传导到投资和生产端,带动生产等活动的成长。

  本周不少佛山人领取亿元消费券后便迫不及待走上街头、对购物消费跃跃欲试的画面,已经在隐隐解释着消费券的作用。无论经济原理如何,这一被很多人称作“政府派钱鼓励大家消费”的做法,正在引发民间期待。社交网站上关于下一个“派钱”的将是哪座城市的讨论不绝于耳。

  不过,“派钱”与“派消费券”并不是一回事。

  国内最早引发关注的,是香港发放疫情补贴。2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向18岁以上市民发放港币1万元(8950元人民币),借此带动消费、振兴经济。从公开的信息看,香港发放的是现金补贴,也就是直接“派钱”。

  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做法难以保证这些现金不会大量转化为私人储蓄或流入金融、房地产市场,最终对消费的直接带动作用可能大打折扣。

  兴华商场。兴华商场。

  而佛山等城市发行的“消费券”, 则是更加直接有力、短期即能见效的刺激政策。其功能与现金一样,但只能用来买商品,不能兑换成现金,一般都会指定购物地点。消费券的政策目的更明确,就是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生产端的回暖。

  不过,也有金融领域的专家认为,消费券只能在餐饮、零售、旅游等特定服务领域中使用,涉及的面比较狭窄;同时,它难以惠及真正的贫困人群,且在使用过程中还会产生一定的投放、结算等生产交易成本。而现金则能惠及更多人,尤其是解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困难人群的燃眉之急。

  佛山内销突围:

  并不陌生的消费券

  事实上,消费券的发放在国内可以找到不少前例。

  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也造成了消费的疲软。当时,一些地方政府就通过推出消费券和购物补贴,来鼓励消费、对冲危机。

  比如,杭州先后分批发放了总额约9亿元的消费券。当时杭州推出的消费券分为政府消费券、社会消费券、旅游消费券、转移性消费券和教育培训消费券五大种类,针对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符合减负解困促发展财政扶持政策的中小企业等特定群体。在发放消费券后,杭州受到金融危机明显冲击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09年有了迅速的回升。

  类似消费券这样的消费补贴,对佛山来说也并不陌生。同样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佛山推动“家电下乡”与消费券有异曲同工之处。

  当时,中央政府为应对外部冲击,推出了大规模的“家电、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这个政策的重点是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撬动农村消费市场。

  兴华商场的工作人员为进入商场的顾客测温。兴华商场的工作人员为进入商场的顾客测温。

  当时佛山应对全球经济下行的一大举措是对内对外两条腿走路,以拓宽企业市场。而“家电下乡”正是家电产业大户佛山拓展内销市场所下的一步重要棋。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三年内,佛山市区相继召开家电下乡宣讲会,向购买相关家电的农民账户打入补贴款项。

  与此同时,在公布的多批“家电下乡流通企业”名单、产品招标结果中,美的、格兰仕、海信科龙等多家佛山企业榜上有名。这批家电企业在当时开启的销售盛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一政策。家电下乡政策为这些急需依靠市场爆发力走出低谷的佛山企业,点燃了往前冲的引擎。

  “家电下乡”政策到底收获了多少成效?据当时预测,2008年财政补贴家电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政策带动家电行业销售产值从2009年6月开始由负转正,最终实现2009年全年增长3%。而“家电下乡”消费刺激政策也带动同期佛山家电产业产值超4成的增长。

  虽然没有直接发放“消费券”,但“家电下乡”与前者思路是相通的。而政府通过“家电下乡”针对特定人群发放补贴,拉动了佛山供需两端的增长。这样的成效,也是各种消费补贴类政策所喜闻乐见的。

  “撒钱”促消费

  还要讲究些什么?

  “砸”消费券的城市还在扩充。但是消费券如何派,到底怎样用好,也是有讲究的。而这对于佛山后续的有效施策也有启发。

  此前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表示,支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针对多个城市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费券,他表示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要考虑地方的财政承受能力,二要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这次率先发放消费券的城市,均是地方政府财力雄厚之地,比如杭州、南京、宁波等。这些城市根据产业特点,其消费补贴也各有侧重点,以提升精准扶持。最新投放了1.8亿元消费券的绍兴甚至动用大数据分析公众消费倾向,以调整下一轮消费券投放类别和金额配比。

  钱如何撒,才能以最具性价比的数额撬动最大的消费?财政杠杆又如何能救最多群众之所急?这无疑是地方政府最关心的问题。而关于这些问题的公共讨论,已经日趋火热。

  位于岭南站的鲍师傅。位于岭南站的鲍师傅。

  不久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发布《疫后中国经济政策的思考与建议》一文,建议面向全国就业人群,采取现金补助的形式发放消费券1000元,对湖北省就业人口全员发放消费券,除湖北外全国的低收入就业群体发放消费券。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则在其个人公号上撰文,表示城市应考虑定向发放消费券。既可以在行业上向服务行业倾斜,也可以在群体上向失业者、农民工和低收入者倾斜。

  政策向特定人群、行业倾斜,比如生活必需品、家电、汽车等现行疫情防控条件下更容易找到刺激点的领域,找准重点分阶段、有针对性推进促消费政策和补贴。这也可以是佛山施策的考量因素。此前佛山针对汽车行业鼓励国六标准排放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2000-5000元不等补贴,就是不错的尝试。

  同时,促消费要和供给侧的提升同步推进。此次疫情对供给侧的冲击同样严重。“佛山制造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要相应跟上,对冲疫情影响。最怕疫情后消费需求爆发出来了,但是我们无法满足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说,佛山应借疫情契机,建立靠启动内需输出产品和品牌的“佛山模式”。

  他还建议,“消费券”要配合佛山复工复产的政策“食用”,只有稳企稳岗了,消费作用才能真正激发。

  无论如何,让群众有稳定收入和实际的购买力,让商品与服务供给能与上涨的消费需求匹配,才是促消费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南方+)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