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证监会强烈谴责瑞幸咖啡财务造假!

2020-04-05 09:37 来源:南方网

  4月3日,针对已闹得沸沸扬扬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情,中国证监会也发声表示高度关注和强烈谴责。

  证监会表示,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审查,间接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不过证监会也指出,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盘前大跌80%,短短40分钟触发了5次熔断。收报6.4美元,跌幅75.57%。市值蒸发49.5亿美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

  导致瑞幸咖啡股价闪崩的原因是公告自曝原高管首席运营官刘剑涉嫌财务造假的“家丑”,财务状况可能作出调整,已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该事,公司将对负责不当行为的个人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包括法律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两个月前,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已针对瑞幸咖啡发布做空报告,主要罪名正是财务造假,包括夸大销量、夸大广告支出、交易造假等。该报告也曾引发瑞幸咖啡股价超26%的暴跌,但瑞幸当即回应否认了所有的指控。

  不过,对于昨天曝出的财务造假事件及股价闪崩事宜,瑞幸咖啡未作任何回应,只发了内部信稳定员工军心,呼吁不忘初心。

  作为新兴的商业模式,瑞幸咖啡“小蓝杯”一度风靡都市圈,尽管连年亏损却在资本市场受到热捧,并于2019年5月18日登陆纳斯达克,首日大涨20%,募集资金6.95亿美元;2020年1月11日,瑞幸咖啡以42美元的定价完成增发,又募集了9亿美元,比IPO募资金额还高,堪称资本市场的高光时刻。

  截至目前,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对瑞幸咖啡进行集体诉讼征集,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2020年4月13日是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富途证券投研团队认为,从目前的信息判断,瑞幸大概率会面临监管的严肃处理和大量集体诉讼,未来的走势很可能与当年的安然相似,同时,由此衍生的信任危机可能会影响中概板块的表现,结合当年安然事件的后续,未来针对中概股也有可能出现新的监管条例,整个事件的后续影响深远。

  一位曾代理当当网等多家中概股在美集体诉讼案的律师向记者表示,瑞幸咖啡将陷入国际诉讼的泥潭。小蓝杯要凉了吗?社会各界都在拭目以待小蓝杯的命运。

  (来源:南方+)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