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生态环境战“疫”交出满意答卷,处置医疗废物超1.6万吨

2020-03-26 10:48 来源:南方网 张霜 崔征

  南方网讯(记者/张霜 崔征 通讯员/粤环宣)3月25日上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厅长鲁修禄,副厅长何国森、周国英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副厅长陈金銮主持此次会议。会上介绍了全省为疫情防控提供的环境支撑工作。

  厅长鲁修禄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这场疫情确实给攻坚增添了特殊的内涵,但总体上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门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和参谋,对污染防治攻坚关键是抓好落实,总的工作情况就是咬定一个目标,统筹三个大局,压实三个责任,深化三个改革,做好三个服务。

  全省处理医疗废物16819吨

  据悉,1月20日至3月23日,全省共处理16819吨医疗废物,其中涉疫的医疗废物处理量是1420吨。目前,我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理能力是449.2吨/天,实际每天的收集量大约在250吨左右,设施的运行负荷不到60%。在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收集量、处理量低于平常,处理能力有保障。从去年12月29日到1月10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对医疗集中处理设施的检查。对一些准备在春节期间检修的设施,疫情发生以后,协商调整检修的时间,确保在疫情期间能够安全有效地处置医疗废物。同时,对集中处理设施加强防疫期间的规范指导和服务。

  加强检测,饮用水源地水质优于三类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对235个空气站点、对13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对174个水源地进行了611次监测,总体的情况是,环境质量未出现异常,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均优于三类。对疫情敏感源应急的监测。敏感源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全省共有20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理设施,数据均达标。对107家污水处理厂开展了210次监测,监测的粪大肠菌菌群数均达标,其中有13家总余氯略有超标,及时交住建部门指导相关污水处理厂进行整改后达标排放。对49家医疗机构进行了54次应急监测,对部分余氯、粪大肠菌菌群数、氨氮超标的情况及时交卫健部门指导整改,这都在国家监管的合理范围。对39家污水处理厂下游3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余氯进行了59次监测,均未检出余氯。

  全省136个自动监测站水质88.2%优良

  总体来说,今年第一季度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在空气质量方面,全省AQI在1月1日到3月23日是98.8%。公布的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广东有6个城市排在前20位,其中深圳排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的第5位,惠州排在第6位,珠海排在第8位,中山排在第13位,江门排在第17位,肇庆排在第18位。

  水环境方面,1月20日至3月23日,全省13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Ⅰ-Ⅲ类水质比例为88.2%。而今年1月-3月,71个国考断面中,水的优良率为83.1%,“比较典型的是惠州淡水紫溪国考断面,目标是消除劣Ⅴ类,目前已出现Ⅲ类水的水平,综合治理措施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创新环境管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厅长鲁修禄介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首先要抓好服务。厅领导带头,每个厅领导都有分工,坚持做好一市一策一专班,在疫情期间坚持重点事项、重点区域,深入到一线做好对口服务重大项目、强化服务工商企业的工作。再写要强化改革。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兼顾好这三个方面的关系。2月14日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3月6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有关部署,出台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控攻坚工作的通知》。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