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发行肇庆市分行:在战“疫”中书写政策性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2020-03-25 16:39 来源:南方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农发行肇庆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市人行、市银保监局、市金融局等相关部门和上级行党委的工作部署,秉承“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感,甘愿充当抗疫“逆行者”,动员全体员工迅速投入抗“疫”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策性银行责任与担当。

  保民生,守护人民群众“米袋子”

  自疫情发生后,农发行肇庆市分行时刻坚持“战疫情”和“保民生”两手抓,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职能作用,在关键时刻用足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的“米袋子”。

  在疫情期间,该行累计投放14689万元用于粮食贷款,支持企业粮食流转。其中,投放5000万元投放支持肇庆焕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生产原料的玉米的资金需求;投放689万元支持封开县储备粮管理中心直属储备库收购小麦2460吨资金;投放9000万元支持市国储库用于储备粮购销轮换。

  该行的“及时雨”有效缓解疫情严峻形势下企业现金流压力,为稳定肇庆粮食市场供应打了一针“强心针”。

  勇担当,争当扶贫攻坚先锋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击楫中流正当时,农发行肇庆市分行勇于发挥头雁作用,争当扶贫攻坚先锋。在2020年之始、全民抵御新冠肺炎疫情战之际,该行成功获批流动资金贷款1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集中收购德庆县辖内贫困户饲养的家禽,助力解决贫困户家禽滞销问题,为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吹响号角。

  据悉,受到疫情影响,肇庆市德庆县部分偏远村镇的活家禽无法及时运往市场销售,滞销难题成为养殖户除疫情以外的忧心之事,其中包括全县贫困户养殖的约2万只家禽。县政府为了切实保障贫困户利益,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的“菜篮子”,部署由德庆县供销社子公司德庆县绿环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家禽收购。该行积极与企业沟通,成功对接,获批1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于2月25日发放首笔贷款20万元,成功缓解应急时期该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显本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该行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各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下沉基层社区,多措并举助力地方政府打赢防疫阻击战。一是主动参与地方防控指挥部部署的网格驻点交通路口值班服务,每次值班需要在寒风中驻点长达6个小时,其中该行下属四会市支行的党支部书记更是以身作则,主动请缨在凌晨2点至早上8点进行驻点值班服务。二是多次下沉到基层社区进行防疫宣传,并协助地方政府做好“4个1”网格化联防联控工作,加强防疫宣传工作的落实。三是全行员工积极参与“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农发行在行动”公益捐款,累计捐款达到2.5万元。此外,夕阳映红战疫场,各党支部退休党员主动参与到抗击疫情行动中,不仅积极参与捐款活动,更是亲身到网格点进行志愿服务。

  紧绷弦,防疫复工“两手抓”

  为能够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助力疫情防控战的头雁作用,该行紧绷防疫之弦不放松,确保在疫情严控的情况下,保障银行正常运营水平。1月31日,该行聘请专业公司对办公大楼进行全面消毒工作。随后,购置一系列防疫消毒药品和用品,积极联系购置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紧缺物资,对公务车辆、营业场所、食堂、门禁开关、电梯按钮等进行定时消毒,并做好用餐隔离及出入体温检测工作。2月3日起,该行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员工轮值上班,确保疫情防控和正常工作两不误,成功服务客户及时支付口罩机订金等业务。

  全面复工后,该行紧盯每位员工的健康状况,对外省非湖北返肇员工组织隔离。同时,该行在复工之初便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措施,包括对接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贷款业务、与企业签订授信合作协议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2020年继续发挥农发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

  筑根基,强化组织保障

  大年初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该行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副行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辖员工及同住家属疫情情况逐日检测工作机制,全面排查员工健康状况。自1月26日起,经过每日检测,全辖区员工及其同住家属至今未出现确认案例或疑似案例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疫情工作的指示、总行每日疫情快报、疫情期间违法违纪案例等文件,督促员工提高防疫意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自觉不参与聚会聚餐,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工作。

  该领导小组前后召开4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印发会议纪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防止出现麻痹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同时,制定值班制度,春节期间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2月3日起安排人员轮值保障日常运营工作。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疫情虽凶猛,却阻挡不了农发行肇庆市分行服务“三农”的脚步。该行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用一场场信贷“及时雨”、一个个坚守岗位的身影、一张张在寒风中驻点值班的面孔,在战“疫”中写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诗篇。下阶段,该行将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唱响农发行服务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姚倩)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