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商务部外贸中心留鄂员工下沉社区支援抗疫一线

2020-03-13 09:36 来源:南方网 黄绮铌 崔征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崔征 通讯员/外贸中心)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社区(村镇)是第一道防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的讲话精神,商务部动员所有滞留在湖北疫区未能返岗的党员职工,充分发挥一线作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下沉到社区(村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支援承担防控任务。中国对外贸易中心15位身在湖北的党员干部职工,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家乡的疫情,百姓的安危,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集结号”一吹响,他们就主动请缨,向当地社区(村镇)自发报名参战,有的同志连续多日无休奋斗在防疫一线。他们和湖北社区的工作人员站在一起,身体力行构筑了一座座坚强的堡垒,书写了一页页感人的诗篇。

  大家安好,便是晴天!

  ——党员 林磊(湖北黄冈)

  “身在疫区,说实话,心里不害怕那是假的。然而,在惶恐和迷茫中,有一盏明灯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就是党的坚强领导。白衣天使勇敢逆行,共产党人冲锋在前,全国人民齐心增援,我被震撼到了,身为共产党员我必须做点什么。”

  2月15日,林磊主动提出加入金泰国际小区志愿者队伍,要为抗疫出一分力。工作很琐碎,但林磊一刻也不敢马虎松懈。疫情防控需要精准掌控小区住户情况,他就爬楼梯挨家挨户敲门,走访调查登记224户170多人;住户天然气储备不够,他迅速摸排统计,冒着严寒,骑着单车,来回十几公里为大家去充天然气;有住户不小心划破手指,血流不止,急需止血和清洗伤口的药剂,他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告并联系药店咨询,及时拿到药品赶到住户家中帮忙处理伤口……他经常会说:大家安好,便是晴天!他深信,疫情就是命令,每一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每一次帮助群众后的喜悦,都将累积必胜的量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基础。

 

  林磊在黄冈金泰国际小区门口负责出入人员温度检测

 

  林磊在黄冈金泰国际小区出入口值班

林磊在黄冈金泰国际小区协助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工作

  为抗疫早日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员 胡小平(湖北咸宁)

  城,封了。各种生活物资消耗越来越快!2月8日,咸宁市政府紧急调拨了一批社会捐赠的新鲜蔬菜并直接将大型集装箱车辆开进小区,蔬菜的卸货和分发需要大量人手。得知此消息后,胡小平立刻报名参与物资分拣,挨家挨户地派送,将500多棵大白菜和西蓝花送至70多户居民的家门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胡小平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他主动参与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畏寒冷准时站岗测温,定时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巡查,协助开展出省人员信息网上登记等一系列工作。他说:“只要还留在湖北一天,我便继续响应号召,主动参与,为抗疫早日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胡小平在开展巡查登记

  身为党员,就是要危险时刻作表率,越是艰险越向前!

  ——党员 梅灵(湖北宜昌)

  党员梅灵(湖北宜昌)家中有两位八十多岁的患病老人,疫情袭来,打破了他们正常规律的生活,她不仅要照顾老人日常的起居饮食,还要想方设法寻医送药。但是她仍然克服困难,主动加入了大公桥社区机关干部志愿者服务团队,“比起支援湖北的白衣战士,我这点困难不算什么。身为党员,在危难时刻必须带头作表率,越是艰险越向前。”安顿好老人后,社区里就会出现她奔波忙碌的身影,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负责小区测温点的值守……“人美心更美。”社区的邻居们纷纷对这位来自广州的湖北人竖起了大拇指。

梅灵在大公桥社区协助小区测温点值守工作

  协助当地社区和村镇做好防控物资分发、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困难群众帮扶、疫情防控指引……外贸中心在湖北的员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之心、担当之举、尽责之行,为支援湖北抗疫工作不断发光发热。

  党员马艺婕(湖北宜昌)负责所在小区进出人员登记及住户体温资料填录,协助分发爱心蔬菜,帮助还未申领“宜码通”的居民申领并指导其使用。此时,她正在粘贴电子码推广宣传标语。

  党员鲍喜周(湖北十堰)参与张湾区柏林镇柏林村委会服务大厅工作,接听群众热线电话并协助群众办理通行证、企业复工人员审核等。现在,他正与柏林村委会副书记携生活物资上门慰问困难家庭。

  党员宋振鹏(湖北天门)协助社区志愿者小组进行居住小区出入口的封闭管理工作,帮助配送日用品、蔬菜等物品到行动不便的困难户家中。

  党员蔡洁(湖北荆州)在荆州监利县城南社区参与登记出行、测温工作。

  周钰玲(湖北黄石)在黄石铁山区友爱社区参与数据统计工作,统计本社区需要帮扶人员的信息及其需求。

  熊杰杰(湖北天门)每日都在新堰社区幸福路—习桥路口值守。他正在用喇叭宣传防疫信息。

 

  蔡辉皇(湖北黄石)在黄石毛坪社区为村里老人测温。

  “疫情就是集结号,我们就是先锋队!”外贸中心无论是党员、团员还是群众,都在这场战“疫”大考中践初心,担使命,彰显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商务人本色。“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湖北的同事们,坚持!加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协力,中国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